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微软打折:用胡萝卜做成的大棒

时间:2005年02月24日16:34   热点排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即时新闻通知 进入新闻论坛 相关新闻:
 

  导读--在PC业利润日益稀薄的今日,微软依靠强势的垄断地位和强硬的高价策略,依然攫取了高额的利润

  表面看来,微软将软件打折计划惠及到中国是对国内盗版用户的"天大恩泽",但是这种"恩惠"遭到国内几乎一致的反对声音,估计也是微软领导层始料不及的事情。

  在某门户网站最近一周的留言版排行中,有关微软软件打折新闻的网友留言数量达到了近2000条,其中绝大多数留言均对微软软件优惠的政策实施了抨击。有人说,微软要求用户提交的"未经授权Windows软件情况说明"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陷阱",由此来搜集中国人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的证据;也有人说,即便是将正版软件的价格打半折,也远远超出了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因此不可能购买正版的微软软件;还有人说微软的打折政策暗藏玄机,明着是打折,暗地里却用更加严格的反盗版措施来获取更加高昂的利润。

  对于"陷阱"一说,笔者登陆了微软提供的填写表格网址,以获得所谓的"电子优惠券"(https://www.mktgservice.com/wga/report.aspx)。从表格的设计来看,网友只需选择两个下拉列表,填写一个邮件地址,就能在5个工作日之内,在邮箱中获得微软提供的"电子优惠券"。

  第一个下拉列表的内容是:您的Microsoft Windows 软件副本的获得方式是什么?

  1 通过独立经销商提供并安装;

  2 购买新PC时从销售渠道获得;

  3 从临街商贩处获得。

  第二个下拉列表的内容是:您怀疑是什么类型的盗版行为?

  1 最终用户盗版;

  2 软件预装;

  3 互联网下载;

  4 假冒软件;

  5 在线拍卖。

  微软在表格中还设计了"怀疑存在盗版行为的经销商信息",不过这一部分是选填项目,因此对盗版软件的经销商未必构成威胁。

  从整个表格的设计来看,很难得出"陷阱"直接结论。笔者虽然用的是PC厂商OEM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但是也顺利通过了表格的填写。不过在笔者填写的个人邮箱中,并没有很快得到传说中的"电子优惠券"。单纯从表格的内容来判断,微软充其量只能得到一些盗版情况的统计信息,因为电子邮箱并不具有法律意义,很多网友在注册邮箱时往往使用了虚假信息。很难理解的是,微软为了得到一些并不真实的统计信息,而"冒天下大不韪",挑战中国用户的"集体智慧",填写一个既不合情也不合理的"情况说明"表格。只能说,微软的软件打折政策缺少起码的诚意,其让利的背后隐藏着更大的"杀机"。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此次推行的正版化服务试行计划起止日期为: 2005年2月7日至2005年3月31日。而微软直到2月18日才在官方网站公布Winodws XP降价销售的具体操作计划,明确由连邦软件公司在其100多个指定城市的专卖店销售优惠价格的正版Windows XP。如果再算上用户申请"电子优惠券"所需5个工作日的时间,微软的软件打折期也就一个月的时间。以Winodws XP Home版优惠价为786元人民币情况判断,将很难激起中国用户的购买热情。

  事实上,在对于软件产品的定价问题上,微软与中国用户存在巨大的分歧。微软始终坚持统一的全球价格策略,从而对发展中国家的用户非常不利。按照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关系,在中国售价1498元的Windows XP软件,在美国只需要166美元。这种定价策略对于并不富裕的中国人而言,显然并不公平。然而,微软为了维持这一价格策略,无视发展中国家的呼声,执意赚取高昂的利润。在很多公开场合,微软一直强调,盗版软件的利润率高达900%,相比而言毒贩子的利润率不过100%,还要冒着死刑的风险。可笑的是,盗版软件的利润率能如此之高,恰恰是微软维持软件高价位所造成的结果。

  在PC业利润日益稀薄的今日,微软依靠强势的垄断地位和强硬的高价策略,依然攫取了高额的利润。显而易见,发展中国家出现盗版泛滥的情况,微软的错误策略难辞其咎。事实上,无论是品牌PC厂商,还是DIY的厂商,相继都推出了PC机的裸机版,或者PC机的LINUX版,拒绝为微软再度"打工"。如今,微软的一个个盟友相继离去,这或许是其推行软件降价计划的一个主因。

  从逻辑上分析,微软短期推行正版软件打折计划,必然是为了给更大规模行动做"掩护"。笔者判断,微软的后期行动就是对部分国家的盗版用户实施"限制软件升级"的计划,而且"这部分国家"很可能就是进入微软软件打折计划的三个国家:挪威、捷克和中国。换句话说,微软对上述三国的正版软件用户实施额外的软件和增值服务,这是典型的"胡萝卜"政策。与此同时,所有使用挪威语、捷克语和简体中文Windows版本进入微软下载中心的用户,将需要通过验证程序,才能获得升级服务,这是典型的"大棒"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自Windows XP诞生之日起便如影如随的"激活措施",也将在2005年有所变动。微软正与合作伙伴一起改变在激活过程中正版标签(COA)的匹配方法,而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一些著名的电脑制造商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的正版标签被窃,被窃的标签又被当作新的正版标签进行二次转卖。

  综上分析,微软实施的打折新政是"胡萝卜"做成的一根"大棒",既实施反盗版的重压,又实施一定的"降价诱惑"。然而,微软高层依然对中国民众缺乏起码的了解,正在实施的"正版化服务试行计划",缺少实质性的吸引力。更何况,填写所谓的"使用盗版情况说明",只会起到激起更大的"民愤",而对微软打击盗版政策不会起到任何正向的作用。更何况,微软限制盗版用户实施安全补丁的升级,对其本身并无好处。试想一下,一旦安装盗版软件的计算机被攻破,黑客就可以利用它来攻击更多的计算机。长期以往,微软软件系统的安全性能将遭受更多指责。因此,微软利用升级手段来限制盗版用户,并不是明智之举。

  

( 责任编辑: )


相关搜索: 微软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