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供应商力挺百货业重返家电销售主流 其路漫漫

  自去年(2006年)11月开始,全国各地的家电供应商,都在低声议论百货业在家电零售方面重新焕发出的活力。有家电供应商对笔者表示,在家电连锁卖场话语权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供应商对百货业在家电零售上的再发力表示欢迎。

  与之印证的是日前有媒体指出,根据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的一份调研报告,京、沪、津、穗、苏等城市的大型百货商场的家电销售业绩,都出现了回暖的迹象。然而,就此判断百货商场在家电零售领域将卷土重来,成为与目前的大卖场模式平分秋色的势力,还为时尚早。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其一,近期百货卖场在家电零售领域回升的亮眼表现,离不开其业绩基数已经在近年跌至谷底,一旦反弹,不难形成一种“抢眼”的聚焦效果。另一方面,家电连锁卖场由于店面扩张过于迅猛,导致其业绩增长有所放缓。在双方增长态势的此消彼长之下,跟容易得出缺乏全局视野的业态解读。

  其二,是百货业到底投入了多大决心,来重振其家电销售部门的声威。众所周知,在八九年前百货业与家电连锁卖场的遭遇战中,百货业几乎无声无息地让出了这块市场。事实上,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百货业从服装、食品等其他商品销售中的获利远远高于家电。因此,对百货业而言,家电销售往往只是一项锦上添花的业务,一直以来亦谈不上有多重视。这也进而造成供应商难以与百货业经营方策划大型、及时的促销活动,在市场声势上与家电卖场相比失分不少。

  其三,百货业要拿出什么核心竞争力去与家电连锁卖场竞争,这与第二个原因密切联系。正因为百货业对家电零售缺乏足够重视,因此有供应商私下透露,百货商场对家电产品的准入要求是“最合理”的。有趣的是,供应商本身也不认为这种“合理”是一种褒扬,而是认为这造成百货业的电器销售无法与家电卖场拼价格,消费者不买账。在百思买为在华核心竞争力摇摆不定之时,要百货业找出更具竞争力的家电销售策略,显然很难。

  以上种种原因,归根到底,还是要回到百货业的市场竞争程度远远没有家电连锁卖场激烈的背景下理解。在这种背景下,要求百货业转换心态,在家电零售领域回归主流渠道地位,难度不少。但不管怎样说,百货业家电销售回暖是不争的事实,这对于占领国内市场份额不足20%的家电连锁卖场来说,警钟已然敲响。据悉,国美在其下一步的发展纲要中,提到百货业在家电领域的稳定销售额,为此也在思索应对之计。百货业与家电连锁卖场双方漫长的角力,或将迈向新的阶段。

  本报经济评论员 覃羿彬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家电 | 百货业 | 卖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