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微软UMPC卷土重来 新Origami支持Vista

Origami市场反响一般
  微软迷你平板电脑(minitablet)计划的成果也许未达到软件巨人原先的预期,但该计划正摩拳擦掌,准备下一回合再接再厉。

  2006年春季,微软放出Origami(超移动电脑,UMPC即将推出的风声,但产品上市后却引起价位过高、性能不够强的批评。

  本月在CES美国消费电子展,微软将挟着新一代的迷你平板电脑卷土重来。最新型的迷你平板电脑代号称为“Vistagami,因为将支持微软最新版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同时,新版迷你平板电脑将推出各式各样外型的版本,包括附有键盘的机型。  

  届时,微软董事长盖茨可望在CES发表主题演讲,介绍这款新型迷你平板电脑,以及其它搭配Vista的计算机,包括新款一体成型的PC

  不过,目前仍不得而知的是,这批新设备能否解决这款电脑挥之不去的两大问题:价格与电池续航力。

  微软Windows产品营销部门经理Mika Krammer说:“显然,这一类产品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英特尔已推出一种新平台,称为“McCaslin,目的在提供用电效率更高的芯片,但预计要到明年年中前后才会问世。台湾芯片制造商威盛电子(Via Technologies)也积极耕耘这块市场。

  威盛全球营销副总裁Richard Brown说:“此刻,我们拥有最低耗电量和最小巧外型的优势。”他指出,三星电子的Q1B平板电脑换用威盛的芯片后,电池续航力达到五小时,比内建英特尔芯片的Q1延长一倍。

  即使2006年来陆续改良,第一代Origami设备对市场的吸引力仍相当有限。

  IDC分析师Richard Shim说:“做得还不够好。”有些超移动型PC甚至沦落到2006年最逊IT产品的名单之上。

  Shim指出,最畅销的超轻巧型设备不是Origami系统。索尼UX系列定价比迷你平板电脑更高昂,而且内建键盘以及无线功能。他说:“UX知道自己锁定的使用者是谁,他们打造了一款使用者想要的设备,让他们觉得即使价位订得高也不惜掏腰包购买。”


Vistagami让Windows更容易管理

  第一批Vistagami设备可能等到1月底Vista隆重上市后开始出货。

  微软计划在CES展示支持Vista的更新版Origami软件。微软希望,这套“touch pack软件可让Windows在小巧玲珑的设备上更容易管理;通常这类设备的屏幕对角线不到七吋。新版添加的Vista功能包括内建Windows Photo Gallery,可轻易通过触摸功能导览。

  除了触控功能之外,微软也加入内建键盘的设计,强调即使是行动电话等小型装置,内建键盘的设计也愈来愈受欢迎。

  Krammer说:“新款设备日益强调滑出式(slide-out)键盘。产品推出时不妨拭目以待。”

  然而,新一波迷你平板电脑热潮不全是着墨于VistaTabletKioskOrigami最早期的制造商之一)打算有朝一日推出采用Vista的设备,但目前则计划在CES推出更粗壮耐用的迷你平板计算机,仍采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许多原始的Origami机型都瞄准消费者市场,但TabletKiosk则聚焦于商用市场。

  TabletKiosk营销经理Gail Levy说:“对我们的垂直市场而言,这正是顾客想要的。因为这些机器要禁得起碰撞。”新机型仍然不到两磅重,机身比该公司现有的机型小,但厚度比较薄。将在CES首度公开亮相的新机型使用威盛处理器,增加顾客期待已久的PC card插槽,以便连接手机。   

  至于VistaLevy说:“我们的许多客户都是大企业。他们尚未要求升级操作系统。”

  一大问题是,Origami是不是真的有必要转型,市场才会起飞。

  消息来源透露,芯片制造商英特尔正在评估该不该跨越PC领域、进入这类设备市场。据说英特尔考虑推出一款锁定特定用途的超移动设备(ultramobile device,UMD),而不是全功能的超移动PC(UMPC)

  Krammer表示,微软预期,这类装置上市时,执行的软件将不只是Windows

  Krammer说:“这是选择的问题。”她认为,一款能执行完整Windows功能的小巧装置,对使用者极具吸引力。“若能在超移动PC上执行一切可在全功能Windows系统上跑的应用程序,那会是很棒的选择。”

  英特尔对跨出PC市场的计划不予置评,但一名职员表示,英特尔相信这种装置的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形成气候。他说:“这是渐进式的,就像婴儿学步,必须慢慢来。”

  英特尔举例说,手机起初也是既笨重又昂贵,后来才逐渐演变成轻薄短小、价格便宜、高度个人化的设备。

  威盛的Brown则表示,拿手机市场作比喻,可能不只是演进过程类似而已。

  Brown预期,一年之内,市场上就可望出现采用x86芯片架构的智能手机,跟超移动PC及标准PC用的是同样架构的芯片。使用这种芯片可提高数据处理性能,并且让手机拥抱各式各样为Windows系统开发的软件。而使用这些软件需要厂商配合改善耗电问题,以便取得如手机使用者习惯的电池续航力。

  英特尔对小设备怀有远大的构想,但预测却相当谨慎。发言人说:“我尚未听说这一行的厂商在兑现承诺方面都像我们一样务实。”

(责任编辑:梁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微软 | 设备 | 平板电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