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动态

爱普生ME掀起“低打印成本”潮流

  相对其他打印设备,喷墨打印机具有打印图片质量好、价格便宜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理应受到用户更多青睐。但是纵观近些年的喷打市场,却显的不温不火。据赛迪顾问调查显示,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发展平稳,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虽为7%,但在多功能一体机的冲击下,产品的发展也渐渐显示出了一定的颓势。

特别是作为打印市场三巨头之一的HP,在二季度的销售增长明显乏力,尤其是在喷墨打印机市场上,致使整体市场份额与一季度相比也下降了0.6个百分点。

  喷墨打印 瓶颈何在

  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使得喷墨打印机市场遇到了瓶颈?让我们来从“打印成本”做些分析,我们知道打印机并不是一次购买永久获益的产品,它的打印成本由多方面组成,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点:打印机购买成本、使用耗材成本、纸张成本。购买成本主要指打印机的价格,它是用户在购买产品时一次性支出的费用;耗材成本是指打印机使用过程中由于耗材寿命问题需要不断更换而支出的费用,耗材价格和耗材寿命是2个直接影响耗材成本的因素;纸张成本主要是由于不同的打印机对于纸张的适应能力不同,用户要得到相同的打印品质(打印速度和打印质量)需要选择不同的纸张,从而需要支付不同的费用。

  在这三个方面里,打印机购买成本属于前期购买,用户只需一次性支出后便无须增加。也就是说,在相对时间内,它是个定值,容易计算与比较。而纸张作为平面图文信息的载体介质,无论用户采用打印或手写都是必须承担的成本,加之价格相对并不是很高,用户也比较易于接受。但打印耗材成本作为后期投入主要成分,市场价格一直保持高位,并存在寿命问题,无疑成为用户选择喷墨打印机更多考虑的因素。如:佳能BJC4650IP1600彩喷,它的一盒原装黑色墨水价格高达180120元,一般打印2500400张左右就要更换,如果全部更换原装墨水,价格的确不菲。消费者针对喷墨打印机喊出“买的得起,用不起”,也就不足为奇了,而正是用户对打印耗材的这种无奈,指出了喷墨打印机市场的瓶颈所在——居高不下的耗材成本。

  穷则变、变则通 爱普生的突破之法

  然而穷则变、变则通。面对市场瓶颈,打印机厂商也行动起来。首先是作为全球领先的数码影像专家,爱普生积极求变,推出了ME系列产品高举“买的得起,用的得起”大旗,给沉寂许久的打印市场注入一支兴奋剂,激活了消费热情。从二季度IT168数据库和市场综合反映来看,喷墨打印机性价比较高的产品销量较好。例如爱普生ME1,它走俏的原因:前期购买与后期投入成正比,ME1使用的两一套墨(一支黑墨、一支彩墨)盒市场售价仅80117元上下,比其他喷墨打印机的一支墨水的价格还要便宜。某些经销商甚至打出了“买十套ME1墨盒送爱普生ME1打印机一台”的宣传语句。

  经过媒体宣传和用户认可,爱普生ME1的关注度迅速提升,“后期打印成本的低廉”,成为了它的主要卖点。在“IT168喷墨打印机关注度报告”中爱普生的ME系列从推出至今一直稳居榜首。此外,通过经销商的反映,目前,具有一定购买知识较为理性的用户在购买喷墨打印机时,已以将后期使用成本的投入考虑在其中,用户十分害怕出现“买得的起,用不起的” 的局面。所以一些性价比突出的产品得到了用户的更多采纳,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爱普生的ME1。

  ME引起市场连锁 用户期待更多精彩

  在爱普生ME1取得成功的刺激下,HP、佳能等其他也厂商纷纷跟进,开始对耗材价格向下调整。同时也推出了诸如iP1000、iP15600等使用低价墨盒的机型。虽然iP1000等机型的全套墨盒已经下降到不会超过200元,还无法与爱普生ME1全套80117元上下的价格相抗衡,但这已足以说明低成本打印的大势所趋。据易观国际《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打印机市场季度监测》显示,本季度500元以内的产品出货比例为24.1%,主要是中低端喷墨产品。而以ME1为代表的低价耗材打印机,正是中低端喷墨产品的主要组成。可以说在爱普生ME1的带动下,一个“低打印成本”潮流已经形成,并越发汹涌。已经占得先机的爱普生,更是在ME1之后,又推出了ME1+,可以想见其他各厂商加入这一潮流的机型也必将会越来越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低打印成本”潮流还有力的打击了兼容、假冒墨盒的生存空间,规范并净化了打印市场。

  2006年的第二季度已经悄然过去,但对于第三季度中国打印机市场说,为刺激市场销售的增加、抢占有限的市场,各厂商的市场促销活动会延续二季度的态势,降价、馈赠等市场手段仍将是三季度打印机厂商市场活动的主要形式。而作为消费者,新品上市则会更成为我们的期待。因为,我们相信随着市场的竞争,在这场爱普生ME的带来的“低打印成本”潮流中,必将会有更多、更好的低成本打印机出现。

  

(责任编辑:崔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爱普生 | 打印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