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打造虚拟“国美”?

  一个由几百家中小手机销售商组成的“超级”企业,是否真能把国美、苏宁拉下马?

  2006年手机渠道商的日子似乎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难!

  2006年7月25日,当国美正式并购永乐的消息一经宣布,薄永利、高羽这对夫妇心里便开始有了隐隐的忧虑。

  薄永利、高羽是抚顺天虹公司的老板,这对夫妇凭借独到的眼光白手起家,在手机终端零售拼出了一块自己的天地,在拥有上千万资产的同时,也占据了抚顺手机终端零售70%的市场份额,其在当地享有的品牌强势,令大鳄国美也不敢轻易涉足此地。

  但是,当国美并购永乐后,新国美的销售额将达到680亿元人民币,门店数量将达到770多家,而薄永利夫妇从这组数字背后解读出来的信息就是,这意味着新国美能拿到比他们更优惠的价格。在新国美日前敲定的100亿元采购大单中,手机产品的采购量占到了10%~15%,也就是10亿元~15亿元的采购额,在手机产能早已极度过剩的时代,这个数量对任何手机生产厂商来说都是一个让人心动的数字,而这也足以让新国美集团拿到令自己满意的进货价格了。在手机通讯领域人们对价格浮动还足够敏感的这个时候,薄永利感到前途迷茫,自己还有什么杀手锏可以去和国美比拼?

  事实上,和薄永利有着相同困惑的,是国内近10万家手机零售大军。正因如此,在听到“超盟”诞生的消息后,才有众多零售商的趋之若鹜。

  手机零售缩水

  2006年8月30日,原本位于北京西单君太百货地下一层的太阳通讯广场,已经悄然摘牌,取而代之的是李嘉诚旗下的屈臣氏品牌。而在2005年底,开业近5年的太阳通讯已从3000平方米营业面积锐减到了1500平方米。

  太阳通讯可以说是北京手机零售领域中的旗舰店,曾创下北京手机单店销量之最,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曾在此大力树立品牌形象,展示自己最新的高端机型。太阳通讯兵败君太,令众多手机厂商心痛不已。而太阳通讯西单华威店,也在开张6个月后黯然撤离。

  太阳通讯只是众多中小手机零售商生存状态的一个缩影。在国美、苏宁、大中等大型家电卖场还没有在手机通讯领域取得优势之前,手机销售渠道一直是由迪信通、协亨、中域等手机专业性全国连锁店,再到各地区的零售店,形成一张国包、省包,再到地包的完整层级式销售网络。

  而国美、苏宁们无疑撬动了手机销售领域的既有平衡,利用已经建立起的家电销售网络,国美们借大单采购的直供模式从厂商处进货,在放量手机市场规模的同时,也挤占了相当多原有渠道商的生存空间。从2006年第一季度开始,家电连锁商在手机销售领域的力量开始逐渐壮大,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到第三季度,家电连锁的销售量已经占到了全国市场的19%,而专业卖场的空间已被挤占到12%。

  国美、苏宁们毫不掩饰对手机通讯市场的觊觎之意,国美电器有限公司采购中心副总经理孙一丁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国美计划在2008年占到手机市场20%的份额。而2006年11月16日,国美与摩托罗拉宣布建立全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国美卖场中设置摩托罗拉店中店的消息,更是封堵了专业手机销售商试图走“体验式销售”的突围尝试。

  手机渠道商的另一个压力来自运营商定制力度的加强。由于移动运营商对最终用户具有的强大影响力,使定制手机成为手机厂商最主要的直供模式。

  来自两方面的强大势力,让手机渠道商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尤其是势单力孤的零售商。

  超盟诞生

  2006年11月26日,深夜。当北斗手机网董事长谭文胜在梳理思路,准备自己几天后在深圳召开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渠道)发展高峰论坛”上的演讲稿时,一个全新的构思闯入了他的脑海:如果把弱小、零散的手机零售商整合起来组成一家超级联盟公司,来对抗日益强大的国美、苏宁们,会对手机渠道产生怎样的影响?

  谭文胜很为这个想法而激动,但是一分钟后他便冷静下来,这样的公司操作难度太大了,仅仅是几百个股东在一起召开股东大会,那场面就足够壮观,而把一件事情通知到每个股东,就意味着要打至少500个电话。但是几分钟后,当谭文胜把自己的想法和中国移动通信产业(渠道)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主任、著名手机咨询专家谭贻国交流后,谭文胜一拍桌子,决定“一定要干”!

  UT斯达康GSM手机市场总监林礼明也认为,一旦超盟公司打造成为“手机超级分销公司”,那将是手机渠道的一次革命,直接剑指国美、苏宁。

  12月16日,中国手机超级联盟分销公司筹备大会在深圳召开,初期的目标注册资本是1000万元人民币,招募1000万美元,北斗网持股20%,管理团队持股10%,手机行业方案公司、手机制造商、运营商、增值服务商等持有20%的股份,剩下50%的股份由各零售商持有,每家零售商投资一万元,前期招募500家。

  为了不像松散的众多产业联盟那样无疾而终,超盟将完全按照上市公司的运作方式经营,目前的思路大致是:筹备-入股意向签订-召开股东大会-确定公司章程-海选操盘手-召开新闻发布会-聘请专业财务管理和法律顾问公司监管等内容。

  “入股后零售商就变成了超盟公司的股东,将分享整个手机产业链的最大利益。对于很多中小零售商来说,手机生产厂商的成本对于他们原本是不透明的,而一旦大家都成为股东,从财务报表上就能看出手机生产的成本,那么零售商拿到的价格就会变成生产商添加了合理利润后的价格。”

  现在,零售商与手机生产商之间隔着国包及省包几层的关系,想直接对话厂商谈价格,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仅此一项显然就对中小零售商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另外,入股超盟后的另一大好处是售后联盟。由于售后问题一直是中小手机零售店面临的很大问题,因为维修点偏少造成很多区域维修不便、维修时间延长,造成顾客不满意度较高。如果通过建立售后联盟,联盟成员间互相协作、物流共享,将能有效地应对售后问题。

  目前,已经确定入股的零售商已经达到了近百家,按照每家有零售店面3至5家计算,谭文胜说现有店面规模已经可以匹敌国美、苏宁,如果最终超盟公司成立,并达到500家,如此庞大的群体共同采购带来的价格竞争力不言而喻,足以对手机厂家产生巨大的诱惑,而手机厂商显然也乐于见到有能与国美、苏宁抗衡的新兵团出现,而且加盟超盟公司的如薄永利这样的股东,显然在区域性的竞争中要比国美的店长更具头脑和灵活性。

  不过,业内人士虽然认为超盟公司的成立对中小零售商来说是件好事,但都对其发展前景持悲观态度。“其实无论成立公司也好,组织加盟也罢,如果规模达到500家,都将势必是一种松散的组织。如果仅仅是加盟的形式,或许在利润分成上还更加简单;而成立公司,那么对于未来的利益如何分配就要仔细考虑清楚。”某业内人士对《互联网周刊》记者说,“虽然公司打算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流程运做,但是他们可能从来没有考虑过未来上市或者找风险投资的问题,试想,谁会给一个有500个股东的企业投钱呢?”对于这种担心,谭文胜不是没有考虑过,他承认有些更细节的东西还没有最终敲定,最大的困难肯定来自于如何管理以及利益的分配问题,尤其是众多股东可能在思想上还存在着巨大的地域文化差异。不过他试图通过对股东的严格筛选来保证起跑时先处于正确位置,而未来更加具体的公司方面的运做,要交由选出的优秀管理团队来执行。另外,如果一些股东不能很好的融入超盟公司,采用什么样的退出机制才更加合理也是重要的问题。

  或许,超盟公司最大的敌人不是有原因的失败,而是没有作为的存在。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谭文胜 | 薄永利 | 高羽 | 国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