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2007民族家电品牌发展关键年 访海尔副总裁喻子达



  平板时代的竞争 洋品牌已经用光所有招式

  喻总精彩观点:这个调查,在这个阶段是切合实际的,因为消费者担心中国企业会不会做平板电视,有没有这个实力。我认为这个是合理的。但是这也反映出作为中国企业来讲,更多的需要引导,你说技术实力的话,全球就是日本、台湾、韩国的这几个品牌,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用的屏都是一样的,没有谁的产品比谁的差。

  主持人:你谈到这个,刚好引出调查数据,之前在互动论坛上有一个话题讨论得非常热烈,到底是买中国品牌的品牌电视还是买洋品牌的品牌电视,当然有一部分人是力挺国产品牌的,有一部分人说我要买洋品牌的,为了去寻找这些消费者做这些决定的初衷,就做了一个小调查,小调查的选项结果是,这是单项选择题,选择技术实力的占41.75%,选择产品本身的28.57%,刚好与喻总您说的东西有一定的切合点,平板电视时代真正像产品方面的创新包括技术方面的创新,已经很小了。小调查详细情况:【点击进入

  喻子达:这是针对彩电一个产品还是所有的彩电?

  主持人:平板电视。

  喻子达:你说的这个跟产品阶段有关系。这个阶段调查平板是什么样,但是这个时候如果调查电脑呢,肯定答案完全不一样,因为平板刚刚从CRT出来,这个时候弄,人家担心你会不会弄平板。现在调查大家吃米饭,没有谁说谁种水稻的能力强,不会有这个。这个阶段的调查是切合实际的,因为消费者担心中国企业会不会做平板电视,有没有这个实力。我认为这个是合理的。但是这也反映出作为中国企业来讲,更多的需要引导,你说技术实力的话,全球就是日本、台湾、韩国的这几个品牌,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用的屏都是一样的,没有说谁用的是非洲的屏,你也做不出来。既然用的屏都是一样的,彩电就看第一个屏,第二是机心的设计,第三个是壳,第四个看包装。我们来讲屏大家都可以选择A+屏或者A-屏,大概分四块,A+、A-、B+、B-这几种。刚才谈到台湾屏,不能说台湾屏不好,核心取决于A+还是A-,这不一样,非洲还选出世界美女,最终还是取决于标准,只要统一标准,不存在产地问题,这个东西容易导致一下子变狭隘了,你能说大城市的人就聪明,农村的就不聪明,一样,一说我是哪里人,哪里人就聪明吗?不一定。前面说买了台湾屏就怎么样,那是一个误区,或者是有些人利用了这种误区。

  包冉:包括台湾屏事件包括搜狐的调查,我个人的观点跟这个很类似,说它是阶段性以外,更重要的也是由于现在的价格,对老百姓来说还是大件,大件就是要花这个钱,心里掂量就比较多。

  主持人:我们做这个调查,初衷就是想看消费者心理期待怎么样,我们国产品牌应该怎么做,在CRT时代和平板时代转折最关键的时候,把这仗打好了,最初衷在这里。我们也咨询过一个专家,专家看待这个问题,跟喻总的观点有点不谋而合,他的意思就是国产品牌在06年做的事情只是产品战略的转型,而没有把更多的精力在做品牌的战略转型。

  喻子达:因为你不能截然分开,因为产品转型和品牌转型不是一体的,品牌是虚的,是消费者的感觉,包括产品本身。只能说品牌高低对你的感觉,其中很重要的是产品。品牌不是无形的,它是可以触摸到的,消费者买回一个东西,第一看这个产品本身好不好用,第二看你的服务,因为他能接受的,我用品牌就是用你的产品和服务,就跟你上饭馆吃饭一样。先关心的上的菜好不好吃,第二是服务员服务及时不及时,至于你用什么锅炒,什么人炒的,他根本不关心。但是一开始不行,农村人一进城看锅黑糊糊的,不敢进,这跟一开始做品牌是一样的。我认为问题的本质不在这里,整体来讲,结合刚刚讲的东西,中国企业说技术实力也好,产品本身也好,当然是品牌的载体。

  我说你是名牌,买回家坏了,再高档的名牌也认为不是一个好产品,上当受骗。品牌是可以拾起来,是可以感觉,可以感知品牌,从这个角度来讲。06年对中国彩电来讲,消费者关注技术实力,关注产品本身是对的,但是这个阶段很快就会过去,现在回想一下干电脑的或者干别的或者是干这些,你想想CRT时代就行了,不是干显象管干彩电就赢了,有些干显象管就倒闭了。当技术实力变成一种必要条件的时候,它是必要条件,它体现的东西消费者就不是很在乎了。但是一开始,它可能既是必要条件也是充分条件。你没有这个东西不能干,但是当它成为最基本的必要条件,现在组装一台电脑,还要什么屏幕,自己撺机就可以了。现在的电脑都是几个企业,所有的品牌企业都是那几个厂,OEM厂做的,这种差异化越来越少,所以彩电也会有这么一个过程。对中国企业来讲,现在是很好的机会。当然目前这两年尤其是从今年开始,可能会非常非常激烈的一场竞争,但是这种竞争本身就是,只要能在这种竞争当中调整好自己,消费者最终还是会关心品牌本身的东西,第一产品,是不是有差异化的东西,给我感觉是不是相似,第二你的服务好不好,最终还是回归到产品,做产品,做企业和联合开发是一样的。每次我去吃饭,饭菜很好吃,第二服务很好,只要这两个好,就不会关心什么锅,什么油烟机,只要吃不好的时候,才会关注厨房肯定脏,吃出一个苍蝇来,吃出头发来了。做企业也是一样,现在核心就是很简单的,很难说你说国外品牌就比中国企业好,有两个路子可以走,第一国家专门检测机构的测试,没有说国产的不合格的,首先都是合格品。第二买回家以后是不是不好用,也没有发现不好用,挺好用的。随着产品的积累,慢慢的品牌积累就开始起来了。像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样,海尔走出去,我们的感觉就是刚走出去的时候,人家觉得自己买了中国制造的大家电不敢说,包括那个时候买一个中国做的西服都不穿,中产阶级,上流社会不穿,旧金山也是这样。最近三年,包括上流社会,说中国西服也不错,这种转变是很重要的转变。80年代初买CRT彩电,后来被曝光了,到90年代就变了。每一段过程是不是选手选拔赛也不对。

  包冉:我非常认同你品牌感知,让用户感知到你的品牌,品牌感知有载体的,首先需要硬件本身,就是电视机本身,这个不用多谈了。您刚才还有一个观点就是三个时代的交互,网络时代、数字时代、平板时代,平板时代是说了产品的硬件形态,产品和网络主要是应用形态。对家电厂家来说,能给消费者提供的品牌感知载体除了围绕产品之外,还有没有加入更多应用级的应用?

  喻子达:提了一个本质的问题,回过头来还是回到这个问题。海尔最近提出一个很重要的产品战略或者说U-Home的概念,我要成套概念,从单纯的产品提供商向内容服务提供商重要的转折,一个载体。这个是海尔整个集团上面非常重要的产品战略上的调整。

  包冉:和1+1有关系吗?

  喻子达:1+1是技术载体,1+1主要是无线标准,它已经成为国家行业标准。中国企业在认知这个,包括在大的产品框架下,海尔在彩电领域的创新就是流媒体电视。因为最终彩电是家庭的影音中心,电脑不可能是中心,电脑是一个人玩的,上网聊天,没有人说在彩电上聊天,也没有说一家人围着电脑狂欢。彩电一定是家庭的影音中心,既然是这样,就要和所有的家庭的其他产品,能不能把家里其他的产品团结起来,团结要有手段,就是语音,你能和他们的接口,和内容和格式一致,流媒体电视在这种大背景下产生的。海尔从80年代到现在干了22年,前20年干的从一个冰箱产品干到冰箱、空调、洗衣机,从白色家电到黑色家电,从这些产品感觉很散,什么都干,但是从这两年开始,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出现,在网络时代,给海尔提供了一个机会,把这个产品再拢起来,提供一个产品,就是U-Home,我提供的是完整的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U-Home,U-Home我们设想了一个境界,对产品本身,每一个产品都是信息源,信息源可以接受信息、处理信息和发送信息,把所有的产品连起来,通过网络技术,包括有线、无线地连起来,连起来就变成完整的一套产品,我们给它叫做U-Home,不止和家电连接,再往后发展,可能和三防,衍生监控,灯光、窗帘,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通过它搭建一个平台连接起来。我们提出了最后的概念对U-Home概念,当你在家时,世界就在你眼前,当你离家时,家就在你身边,这是一个新的概念。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推出一个流媒体电视。这个核心就是海尔不大宣传我们的技术创新,这是用户关心的,也是需要的,我们更多强调的是用户能够直接感知到的,因为你的技术,用户能感知到的,你说用什么油烟机,用什么锅炒,用户不管,只要炒出的菜好吃。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技术积累和铺垫。

  就彩电来讲,海尔围绕U-Home从技术层面纵向扩张,从整机产品往前做关键零部件,再关键往前芯片、软件、原材料,这样分下来,我们在个别关键零部件上,冰箱像两器控制器,电脑板是我们做。其他的就靠整合一些东西,因为海尔市场很大,很多做专门的东西都在海尔旁边设厂,提供这些东西。我们再往前做芯片,做软件。刚刚提的1+1,他们核心的芯片是海尔自身开发的。北京集成公司数字开发,一开始从机顶盒切入,慢慢往后机顶盒不存在,和电视就是一体机,最后和整个电器连接起来,包括接口的芯片都是海尔的,截至到06年底已经销售了3200多万片,这是国内真正意义的,市场检验出来的,有些是我开发出来了,但是你到底卖了多少量,最终还是靠消费者。我们这块宣传比较少,芯片的积累,包括原材料,我们和中科院化学所都是联合做的,包括软件,当时在全国软件类企业排名的时候,我们05年,信息产业部公布的软件企业软件百强,海尔是排第三名,可能有时候你们不相信,但是我们没有刻意宣传这些,我们更多地讲产品和服务,被消费者感知到的,消费者感知不到的东西,我们宣传比较少。根据搜狐网刚才的那个调查,看来我们需要有一个调整,需要说一说这块。阶段不一样,最后消费者又回到感知的东西,不同的阶段应该不一样。我始终觉得,作为海尔推出流媒体电视,在整个U-Home的背景下,就是为流媒体电视提前做铺垫,而且很快这个东西就做出来了。我们推流媒体电视推了三年了,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承认。当时很多人不信,包括很多新闻界好朋友私下就说你这个又在弄概念,现在经过这三年,很多同行都开始认识到了。这次CES包括去年的展览会我都看到了,很多国际大品牌都朝这方面转,我的电视机可以通过数字接口、网络接口,可以连接各种数码产品,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有卡槽式的,能处理各种各样的文件。我们自己也做调查,海尔推出流媒体电视,实际上在网络时代,开始我们也没提这么高,只是一个方向,但是消费者自己感觉第一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说现在给孩子拍的照片或者家里弄一些东西,不必要再到电脑上弄了,直接在上面处理了,而且很清晰,电脑上毕竟分辨率包括大小不好弄,这里看得非常清楚。

  包冉:而且能共享。

  主持人:不用很多脑袋挤在小显示器上面看照片了。

  喻子达:包括刻录、共享等等和其他所有的产品共享起来。比如手机照的照片,手机上的信息弄上去,马上就可以看见,这是很少的。第二,它改变了教学方式或者一种工作方式,好几个广告媒体的朋友,原来家里或者会议室要放一个投影仪,现在不用了,弄一个大屏幕彩电,插上有很清楚了,不用放那个,而且用一个U盘就行了,用U盘插上去,做的东西演示各方面给用户汇报的东西,不用背着摄像机,带着随身的笔记本电脑,甚至连笔记本电脑都不用,带个U盘就可以了。从生活方式、教育方式到工作方式,很多东西都改变了。因为这个东西是互动的。它会慢慢影响一个生态,慢慢变成一个生态链,这种生态链最后就形成了,生态链本身也是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当生态链逐步形成的时候,这个竞争力就逐步开始具有竞争力。

  主持人:那个时候已经不是你一个企业在竞争的问题,而是生态链和生态链的竞争。

  喻子达:对,不会轻易的这块就没了。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品牌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