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2007民族家电品牌发展关键年 访海尔副总裁喻子达





 “3C融合”本质并非产品交叉替代 而是内容融合
 

  喻总精彩观点:做企业就跟练武一样,成天看对手,自己不练功,迟早要出事,只要认准了,关注用户的需求,围绕用户需求开发产品,为了实现产品,再开发技术,哪怕这个技术开发没有用,自己走上来了,都没有关系,最终企业生存的根基还是为用户服务,为客户服务,为股东服务,满足这三块需求,没有一个说企业的存在是为对手服务的。

  因为3C融合的本质,再怎么融合,也不可能取代产品的本身,不可能拿着电视机到街上晃悠,手机还是手机,不可能替代,融合的是内容。

  主持人:喻总谈到这个,和用户感知好像有两个方向,之前像英特尔传统的芯片厂商也在想到今后3C融合方向,就在想今后要改变用户的生活方式,可能就想到以他们PC为中心,而海尔推出的这个,包括一体机,流媒体电视,却以前端的显示端为中心,这相当于一个用户的目的走的两条路。

  包冉:确切地讲,现在就我的观察,英特尔、微软改变了他们的策略,把他们的架构引入到这个领域,和原来的不一样,现在作为家电厂商害不害怕他们的野心?

  喻子达:3C融合趋势谁也看明白,只要这个圈里玩的,大家都很清楚。比如消费类电子、IT、PC类产品和通信类产品,这个融合已经是不可阻挡了。这三个圈很大一部分要重叠,现在有局部的交叉,慢慢交叉的部分越来越多,但是这三个圈里各自的企业都想出路,所以才有很多消费电子企业进入另外的领域,那些IT领域进入到这个领域等等。但是我始终认为不管怎么样,有可能其他的都做,现在已经开始露出这些。有些企业像惠普也开始做消费类电子。结合3C融合的本质,是摆在每一个人面前考虑清楚的,因为3C融合的本质,再怎么融合,也不可能取代产品的本身,不可能拿着电视机到街上晃悠,手机还是手机,不可能替代。融合的是内容,3C融合的本质不是融合了形状,也不是融合了外观,而是融合了内容,我所有的内容能不能共享,所以你说叫3C+1还是4C融合,核心的是这个C,内容就是牵涉到内容的格式,第二内容的结构,就这两块。第一个,说一样的语言,第二个,通过什么说出去。流媒体电视为什么经过3年的努力,大家不光是慢慢接受而且开始追捧,就是代表了这个方向,他追求的就是内容的融合。电脑上的东西,数码相机上的东西,手机上的东西,录像机上的东西,所有的东西在彩电上能够应用,能够看,能够操作。实际上就是大的背景下产生的,所以它才有生命力。因为企业要生存,第一要考虑产品就是技术的趋势。第二是用户需求的趋势,第三是政策环境的趋势,这三个趋势一般来讲抓住一个,这个企业可能就成功了,如果三个方面抓住两个,肯定成功,抓住三个,就绝对成功。流媒体电视逐步开始形成,在海尔的U-Home还有海尔1+1的背景下,开始有技术的方向,代表着网络和数字。第二它又是用户需求的方向,因为消费需求通过你的引导下,消费者开始认可和接受了。第三政策层面有一点优势,因为已经成为行业标准了,开始具备成功的条件了。为什么我说我们不必太过多的关注对手,更多的应该关注用户的需求,关注用户。做企业就跟练武一样,成天看对手,自己不练功,迟早要出事,只要认准了,关注用户的需求,围绕用户需求开发产品,为了实现产品,再开发技术,哪怕这个技术开发没有用,自己走上来了,都没有关系,最终企业生存的根基还是为用户服务,为客户服务,为股东服务,满足这三块需求,没有一个说企业的存在是为对手服务的。这里牵涉到本质的问题,就是能不能把这些想明白了,想明白了,很多东西再处理的时候,不会一经常冒进,也不会经常失措,也不会无所谓。

  包冉:简单总结一下,技术、需求、政策,三个代表。刚才你提到的当我们在家的时候,世界在我们面前,当我们在外面的时候,家在我们旁边,我想起来十几年前比尔盖茨写过一本书是未来时速,比尔盖茨自己的家很U-Home的,相当于我们让每个人都享受比尔盖茨的生活水平,能不能预测一下,它毕竟是整套的系统工程,大概多长时间能够实现这个,或者普通消费者能用什么样的成本,付出多少的成本就能享受这一整套的服务?

  喻子达:现在在市场上推最基础的,U-Home是最高级的境界了,现在试用的产品开始有了,但是它往下,一开始不用那么高级,只要成套服务,先把所有的东西成套了,这个已经开始了,从元旦、去年国庆,去年年中推出来的,消费者受到很大的追捧,销量也非常好。从这里看出来,需求是非常大的,先从成套开始,不是买一个产品,先买一套,从冰箱、空调、洗衣机、彩电一块买,海尔有这个优势。回过头来,也有一些用户说,我直接就要所有的都带上网络,现在有有线的方案,有无线的方案,你直接带上无线,现在有几百套在销售使用当中。这个产品的需求量很大,海尔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速度应该很快就实现,因为我们的技术层面,通信的标准已经成为行业标准,再把它转化成,现在不是开发技术和产品,现在还是在开发市场,用户慢慢开始认识到以后,也就是这两年就是爆炸式增长。

  主持人:U-Home是对外开放,比如有的用户买了一套,今后要换其他的组建,别家的产品遵循了这个1+1技术,也可以?

  喻子达:对,当时设计的时候是模块设计,我是共享一个接口,因为是内容共享,产品方案一种是固化在里面,另外是插接式,最后选择的是插接式方案,固化就固化了,插接式只要有一个接口,本身1+1联盟里,也有很多企业,我们现在一共发展了247家企业是联盟成员,大家都是按照统一的标准、接口来做。这里含了很多,一个是家电制造业、通信业,包括建设部下面很多智能部件,这是一个联盟,这个是很关键的。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品牌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