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2007民族家电品牌发展关键年 访海尔副总裁喻子达



  海尔要夺2008奥运经济赛场的冠军  

  喻总精彩观点:奥运会的召开从另一方面体现出中国能不能持续的真正成为世界顶级强国,要看中国是不是有一批顶级企业,如果没有顶级品牌,没有这个,很难长久的支撑,这个就靠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像在美国,就像微软、英特尔、可口可乐、麦当劳这些,韩国就是三星、LG、现代。

  主持人:最后把问题回到品牌方面,回到国际化大的话题上来,今年已经是07年了,距离奥运会已经很近了,很多人对于三星依靠汉城奥运会的成功,就让他们对海尔这样的民族品牌有了畅想的空间,包括有很多期望,但是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当时的韩国,海尔也不是当时的三星,海尔已经有南卡州的生产厂,也买了格林尼治的大厦,还跟NBA合作了,这个对海尔来说,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对于海尔创国际一流品牌大的国际化目标的真正意义在哪儿?

  喻子达:因为奥运会,不管怎么样,它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舞台,我们也是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这里的你是不是能够通过奥运会一下子成为真正的世界级的名牌还是刚刚开始讲,不止是我站住了,就能成功,最终还是要靠企业的实力,你的产品,你的服务,整个管理的体系能不能够支撑你做到随时随地或者随时地能够快速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还是要牢牢抓住这个,如果没有这个的话,老要变成一个只是做广告或者只是做宣传的,那就失去这个意义了。北京奥运会对我们来讲毕竟在北京举行,单纯来看,还看不出来什么,但是摆在一个大的背景下就可以看出来,就像日本举办奥运会以后,使日本腾飞一样,日本是六十年代举行奥运会,韩国是八十年代举办奥运会,举办以后,不光是整个企业,整个国家得到世界的认可,企业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国家在向上的情况下,从来没有说一个奥运会办了以后,一个国家垮了,一个企业起来,很少有这种情况。对我们来讲,我们是作为中国的企业感到自豪,在国家大的层面给我们提供很好的舞台,如果不是在国家欣欣向荣,发展的前提下,也不可能产生像海尔这种企业,08年奥运会以后对整个国家培育的,很多国际上会认为中国真正开始强大,这是最关键的。

  在这个背景下就开始认识到在中国像海尔这种品牌也是很厉害的,它只有认为你中国是强国,才可能认可海尔作为中国的一个企业或者作为中国最好的企业之一,品牌价值最高的企业,你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在这个前提下才有可能,从来没有说是一个很穷的落后国家,见到非洲国家有世界名牌吗,现在就让它开奥运会,也不可能有世界名牌,也起不来。从这个角度上又回到一个老话题,中国的强大,中国在经济时代,我们认为这是体育奥运会,从另一个方面看,有没有经济奥运会?体育奥运会最终反映的还是经济为主体,可能反映很多,政治的、文化的,综合国力,我个人认为现在国家有体育的奥运会,现在国家也提出三自,从最高层认识到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国家有没有经济奥运战略,国家已经有了,提出三自,目前这个时代,经济奥运会的时候,有没有行业的世界冠军,不是体操的世界冠军或者羽毛球的世界冠军,而是行业的世界冠军。

  我认为这是摆在所有中国人面前的一个课题,使得我们探讨。中国能不能持续的真正成为世界顶级强国,要看中国是不是有一批顶级企业,如果没有顶级品牌,如果没有这个,很难长久的支撑,这个就靠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像在美国,就像微软、英特尔、可口可乐、麦当劳这些,韩国就是三星、LG、现代。把这四五个企业去掉,这些国际自然也找不到。因为国与国之间的竞争,现在更多的表现在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是活动的载体,是经济的载体,国家不可能说我们两个政府之间做一个买卖。更多体现国与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尤其在目前的时代,也体现一个国家和政府或者体现国民的意志。如果大家逐步形成这种共识了,不光是奥运会上,体育奥运会上有冠军,我们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经济奥运会方面的冠军,到那个时候中国才是真正世界意义的冠军,否则的话,你没有品牌,拉丁美洲七十年代经济很强盛,一下子泡沫化以后,资金是流动的,所有的要素是流动的,只有品牌是不流动的。资金、技术、劳动力,工厂迁移,不在你那里干了,你有品牌,就像人的姓名一样,不能改。

  自主品牌就像自己的名字一样,可以出卖劳动力,可以出卖房子,什么都可以卖没有人把自己的名字卖掉。如果没有做自主品牌做支撑,品牌是撑不住的,当然它取决于自主创新。我们国家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生活再一个很好的时代,国家、民族都在不断地强盛,随着大的政策,我们做了一些事,海尔也逐步开始变得进入国际化,逐步成为世界名牌,如果北京奥运会能够在有经济界奥运会,经济界奥运会是我们企业来参加,我们也是选手,也能创出好的成绩和业绩,也是我们很大的挑战,如果真正做成了,做成我们这个领域的世界冠军,我们也是一个无尚光荣的事情。

  主持人:昨天在和我们前方CES报道的童主编聊的时候,他去年也参加CES,他采访CES组委会的夏倍诺,就问他一个问题,你认为中国品牌,因为CES开场都有一个开幕演讲,就问他中国品牌谁第一家有可能进入CES做演讲,他提到的品牌就是海尔,所以我觉得,今天和喻总包括和包总编聊了这么多,包括对彩电行业、家电行业包括整个中国民族品牌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我们也非常期待海尔在CES上面的精彩亮相,广大网友如果关注CES,关注海尔的话,做个广告,就请登陆搜狐数码频道。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包总编。

  
[上一页][1][2][3][4][5]

(责任编辑:刘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品牌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