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讲述收购科龙隐情

  沉默17个月后,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对媒体说的第一句话是“抱歉”,为过去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在海信收购科龙的任何问题上选择回避。

  上周六,在大风降温中的北京,在海信收购科龙完成股权过户12天后,周厚健首度对外公开海信在并购新时期的“6年计划”。

完全接手科龙的海信,现在面临的难题是科龙会否退市。

  卖地救科龙?

  “我希望科龙不会。”面对媒体的猜测,周厚健说。但他未透露自己的理由。2006会计年度已结束,如果科龙经营业绩继续亏损,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退出股市。

  周厚健透露,海信集团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435亿,同比增长30%;利润同比增长27%。但他表示,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海信方面,科龙对集团的利润贡献“要到15日以后会计决算出来”。按照股市惯例,上市公司上年度的业绩报告在会计年度结束4个月后才能公布。

  根据科龙已公布的数据,2006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4756万元,并预计全年亏损。去年11月13日,科龙公告称将公开竞价出让公司名下7宗土地,转让底价合计1.8亿元。5天后,科龙成功售出其中面积最大的一块土地,取得1.27亿元,扣除相关税费后净赚3600万元,一举将前三季度亏损冲减到1156万元。业内认为,此举大大增加了科龙“保牌”的胜算。

  “扶正”是今年重任

  之前,周厚健对收购科龙的预期底线是2005年年底,最迟不晚于2006年3月。“如果知道会拖这么久,我可能不会同意这起购并。”他坦言。直到去年12月14日,海信才完成收购科龙26.43%股权的过户手续,距离2005年7月海信与科龙原第一大股东格林柯尔达成收购意向已过去17个月。

  就在周厚健来京之前,1月4日,海信两员干将王士磊、杨云铎正式进入科龙董事会。去年11月,二人被派往科龙分任总裁、国内销售总经理。这是海信接管科龙后的第二任高管团队,科龙前任正副总裁因业绩问题遭遇换人。“我对他们(派驻科龙的前任高管)的业绩非常不满意。但不是他们的工作出了问题,在股权过户之前,他们就像科龙的外来户,能够坚持下来就很不容易了。”

  周厚健坦言,今年最大的任务是把科龙的经营“扶正”。对今年科龙的经营表现,他乐观估计“会比2006年增长大很多”。他透露,从股权过户到1月4日,科龙归还供应商欠款共计3亿,此前已还3亿元;去年下半年,科龙的银行应付账款减少24亿元;科龙全部流动资金周转天数从2004年到2006年加速203天,目前是140多天。

  做实比做名更重要

  其实,和顾雏军等很多公司一把手一样,周厚健也有家电帝国的梦想。通过之前12年的并购,海信在家电诸多领域,包括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都有涉足,并由之前单一的电视机业务发展到现在的多媒体、家电、通讯、IT相关产业。

  “做企业就是在驾驭一个虚拟的天平。在诸多平衡中,关键是激情与理性的平衡。做强比做大重要,做实比做名重要。”周厚健说,今后6年海信的目标是“由大到强”、利润率翻番增长,包括“国内做强,海外做强;家电做强,通信IT做大;技术质量做强,产销规模做大;上市资产做强,资本市场做大”。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厚健 | 科龙 | 海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