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小天鹅重归国有 斯威特系败局

  一纸仲裁压断严晓群旗下“斯威特系”最后一根链条

  宋文明

  1月9日,小天鹅A(000418、200418)公布重大事项公告,宣布经过裁决,无锡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重新收回对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这意味着在2003年7月被严晓群的斯威特购入短短3年半时间后,小天鹅走了一个“国有-民营-国有”的轮回。

  公告显示,小天鹅A在2007年1月5日接到控股股东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通知:2004年10月,南京斯威特集团以人民币33079万元增资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以33079万元收购南京斯威特持有的南京电子90%股权的民事行为和相关协议无效;根据本次仲裁裁决与前次无锡仲裁委员会(2006)锡仲裁字第245号、246号仲裁裁决,无锡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将持有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无锡市政府重新收回对小天鹅集团100%股权,这一纸仲裁压断了“斯威特系”的最后一根链条。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严晓群个人和“斯威特系”的悲剧源于两点:一是利用杠杆手段收购了大量不良资产,二是我国企业并购的金融环境十分恶劣。发达国家可以采取杠杆收购和发行垃圾债券的办法规避收购风险,而我国没有这些通路。商业银行《贷款通则》有一项禁止性规定:银行信贷资金不得用于权益性投资。

  此前小天鹅曾公告称,由于“斯威特系”未按协议支付最后一期股权转让款,且又发生斯威特集团占用上海科技及小天鹅集团子公司资金一事,无锡市国资委要求“斯威特系”的西安通邮和斯威特集团将其分别持有的小天鹅集团24.38%和8.64%的股权返还给无锡市国资委,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根据这一仲裁,无锡市国资委在小天鹅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升至50.8%,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斯威特系”下降至49.2%。

  新闻链接

  2003年小天鹅集团重组时,无锡市国资委、斯威特集团和西安通邮签订《股权转让协议》。2004年,斯威特集团又对小天鹅集团现金增资。增资后小天鹅集团的股权结构为:斯威特集团持有57.84%的股权,西安通邮持有24.38%的股权,无锡市国资委持有小天鹅集团17.78%的股权。斯威特集团与西安通邮同属“斯威特系”,实际控制人为严晓群。

  

(责任编辑:An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威特 | 天鹅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