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卖场扬长避短走差异化之路

  作者:刘慕华、杨昌梧

  时至年关,各类促销手段频现市场。 记者 卢政

  年关将至,各大家电卖场促销不断。在价格战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各大家电卖场也纷纷打出“差异化经营”的牌子:国美在新开的世博店加大了对数码类产品的引进;苏宁新开的南城店直接以3C+为标准建造;时尚也一直在高端音响方面进行探索。

  不过记者发现,虽然这些卖场在差异化方面已初步取得成效,但这些店面的布局、营销模式、售后服务等方面,还是有许多“神似”之处。几大家电卖场真正要走出差异化之路,尚需时日。

  时尚:扬己之长抓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各大家电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家电售后服务也在稳步提升,服务内容在不断丰富,服务形式也在增加,同时强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而早期凭借营销成为区域霸主的本土家电时尚电器,一直致力于在安装、送货、维修等方面寻求差异化。

  据了解,时尚电器的售后服务体系与店面建设相配套,以门店为基本管理单位,每开一个连锁分店,都建立一个售后服务网点,以使服务本地化。

  时尚要求维修人员在服务前主动向用户出示明码标价的价目表或价格手册,以方便用户选择、查询,让顾客做到明白消费。去年10月,时尚正式启用客户呼叫中心,这在东莞零售业界尚属第一。此外,在东莞的高端音响行业,时尚电器确实经营得较为成功。

  国美:强调全面突破

  近几年来,东莞各大家电商家的价格战、“圈地运动”以及服务升级战愈演愈烈。曾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各大家电卖场的竞争大多数是比较低级落后的价格战,有时甚至出现非理性的竞争,让消费者也无所适从,这一点在2006年家电连锁不断扩张时表现得尤为突出。如今,在激烈的竞争中,各卖场都已经感受到了同质化的严重后果,如此形势下,差异化经营成了商家的不二选择。

  国美世博店开业时,其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将根据东城商圈的核心位置及电子一条街的特性,在保持传统家电优势的同时,加大对数码、通信、电脑类产品的引进及投入。国美总经理余刚坦言,国美今后将不再单纯以低价作为市场的主攻点,而是从一开始就强调价格、品质、服务等方面的全面突破。“让服务增值,扩大差异化经营,提升国美在东莞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这才是重中之重。”余刚说。

  苏宁:大举推广3C+

  据记者了解,前年苏宁东城店的重装,以全新的3C+经营模式的正式在东莞启动,而前不久苏宁南城鸿福路店也以“3C+航母”店的姿态出现,这种新的模式在东莞尚属首例。早在2003年,苏宁就在南京山西路店开创了3C经营模式,在综合电器经营基础上引入了电脑、通讯、数码产品,并逐渐推广到全国。2005年4月,苏宁东城中路店开业,成为苏宁在东莞入驻的第一站,同时也是苏宁在东莞的首家3C店。

  东莞苏宁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升级重张之后的东城中路店,还是新开张的南城店,其“3C+”模式都是严格按照全新的标准来打造的。在装修方面,更加注重人性化设计。比如货架的高度、通道的宽度等,都是经过科学的分析设计的。商场内的亮度、温度、通风标准则完全按照国际标准执行,在一些角落里还摆放上了绿色植物,增加了卖场的自然气息。在产品布局上,东莞苏宁南城鸿福路店突出了品牌专厅的建设,凸显产品和品牌形象。

  而“3C+”的产品结构,尽管仍然以传统家电为主,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数码产品的比重。据介绍,东莞苏宁现阶段的数码销售比例已经达到15%,这个比例今年还将做出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余刚 | 家电 | 卖场 | 东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