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说明书越厚消费者越不爱看

  作者:刘慕华

  本报讯(记者刘慕华 实习生熊慕华)消费者杜女士,近日买了一台洗衣机回家,结果没用一天就坏了,拿到维修部去修,才知道是自己操作不当造成的。记者从一些家电卖场售后服务部了解到,像杜女士这种不仔细看说明书就操作,结果操作不当而致电器损坏的事件不在少数。

  不少电器因操作不当损坏

  消费者叶小姐在某大型家电卖场买了一部手机,功能较多,外观也很时尚。但用了几天后,突然打不出电话,也发不了短信,对键盘进行任何操作都没了反应,但是却能接听电话。这让叶小姐很恼火:“怎么才买了几天,手机就坏了?”于是拿去家电卖场维修。

  该卖场维修师傅看过之后,10分钟就弄好了,并告知叶小姐,并不是手机的问题,而是叶小姐操作不当,不小心按错了键,将手机锁住了。其实手机说明书里面都有介绍,只是叶小姐没有仔细看说明书,不知道解锁的方法。

  该师傅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天都会碰到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自己操作不当,而往往又不仔细看说明书而造成的。

  说明书越来越厚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现在各类电器的功能也不断多样化。但人们同时发现,多功能家电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对其操作的复杂性深感困扰,这在中老年消费者当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家住东泰花园的刘大爷就告诉记者,现在家电的说明书越来越厚,儿女给自己买了一些家电,但许多功能无法实现,因为即便是参照说明书也压根儿不知该如何操作。“看说明书看得让人头疼。”刘大爷说,“功能太多,而且专业术语也多,我哪看得懂啊,看着看着就迷糊了。”

  记者发现,大部分家用数码、电子产品的说明书都是比较厚,让消费者看起来比较吃力。而且大多数说明书里面存在不少问题,专业术语很多。与之相反,有些家电产品说明书的内容又太过简单,这种情况在一些小家电中居多,这些小家电有的简单到只有生产厂址和产品名称,而对一些该注意的问题却并没有做出应有的提示。

  出问题时才看说明书

  据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四成的消费者表示,在购买新家电回家后,不愿看说明书,而是凭经验直接操作,因为这些消费者认为说明书的内容过于繁琐。即便遇到问题,自己看说明书也很难解决问题。

  记者随机采访了11位市民,有8位表示在刚买时会稍微看下说明书,但也只仅仅限于怎样安装而已。消费者岳先生就表示,他的女朋友从来不会去主动看说明书,而自己只是在刚买回电器时翻翻而已,只有在电器出现问题时,自己才会去仔细看说明书。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慕华 | 说明书 | 消费者 | 家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