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制造商参股广电新模式有待考验

  ■本报记者 范蓉

  近日,长虹电器对外透露,长虹将与四川广电进行深入合作,双方有望成立销售公司,并利用四川广电的平台来销售一体机,并开始涉足增值业务。同样,去年8月,天柏控股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这一平台,天柏奠定了自己在数字电视领域的实力。

其实,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的阶段,运营商把控市场是个不争的事实,也正是由于各地有线电视市场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不管是方案解决提供商还是终端厂商,都试图与当地广电部门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来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全权把控当地市场。

  虽然这已经成为当地推广数字电视的一种方式,但业内专家指出,当地广电部门与一家企业合作,毕竟会导致某一企业对当地市场形成垄断;与企业捆绑,广电运营商虽然可以使前期的投资资金风险有所减轻,但同时也将出现一家企业的垄断而增加了技术风险。

  市场四分五裂 厂商跑马圈地

  目前,各地有线电视运营商都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一个省的有线电视网络就要被市、县分成多个条块,从而导致每个地方上的运营商使用不同的CA(条件接收)系统,加上各地运营商的信号码流存在不规范之处,不同地区的数字电视系统产生的差异化,使一个全国性的市场被技术因素分割成大小不同的板块。

  而这些板块的割据也直接影响了机顶盒、数字电视一体机的通用性,使得机顶盒和一体机都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有线电视运营商的技术体系做出相匹配的产品。因此,在这种四分五裂的市场,不管是方案解决提供商还是终端制造商,都试图通过与当地广电部门进行深入的合作从而抢先占领市场。

  长虹目前对外透露,将与四川广电进行深入合作,双方有望成立销售公司,并利用四川广电的平台来销售一体机。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何克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和四川广电的合作在半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目前双方正在对资本合作协议具体内容进行洽谈。”

  长虹数字网络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杨安泽也认为,目前长虹正与四川广电探讨新的合作模式,长虹考虑将原来给卖场的利润分一部分给广电部门。

  而谈到双方是否通过与四川广电合作而获得更多的订单,何克思表示,与广电的合作主要是长虹整体战略的一种考虑,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的尝试,长虹今后将会在运营和增值服务上发挥作用。

  广电回收成本亟须与企业捆绑

  除了厂商亟须通过与广电合作来瓜分市场外,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初期,各地广电部门在面对网络改造、业务开发、赠送第一台机顶盒这些巨额的投资成本时,也希望运用多种方式来快速回收成本。

  飞利浦机顶盒事业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50万台机顶盒的市场规模、一台机顶盒平均价格600元来计算,至少需要3亿元的投资金额,而3亿元的投资必须要有6亿元的营业额才能回收成本,显然,业内称3年内仅凭数字电视的基本收视费来收回成本不太现实。

  面对投资资金这一困境,各地广电部门不得不增加其他增值业务,而市场开拓和业务创新能力相对较弱的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也亟须找到合作伙伴来降低前期的投资风险。

  目前,全国各地广电运营商都采取了两种方式来发展数字电视业务:实力和资金较强的广电运营商,采取开放平台,让多个品牌竞争并共同参与当地数字电视的推广;某些则是与企业捆绑,成立合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也正是由于目前并没有找到可赢利的增值业务,因此,广电运营商通过定制产品与制造商捆绑,从而先期在终端产品上获得一杯羹。

  新模式产生新弊端

  与长虹如出一辙的是,去年7月,天柏与广西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合作成立“数字电视技术公司”,作为广西自治区数字电视唯一的技术集成合作伙伴。同样是与当地广电捆绑,进行深入的合作。

  天柏宽带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俞杰表示,天柏与广西广电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以业务开拓为主,也正是由于广西所属的市、县网络不统一,通过统一技术平台,目前通过运营支撑管理(BOSS)系统,广西广电收费达到8000多万元。

  而对于厂商与地方广电成立合资公司这一新的模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长虹与四川广电的合作试图增加一种新的销售渠道,但同样存在风险,地方广电在经营能力上很弱,无法与现有的传统渠道(即卖场)相抗衡,会影响到与传统渠道商之间的关系。另外,由于与广电捆绑在一起,也容易形成该产品在当地市场形成垄断,用户丧失了选择权。

    对于垄断市场这一说法,何克思认为,能与广电运营商进行深层次合作的企业需要靠雄厚的技术实力,长虹同样面对的是市场竞争,在数字电视领域,简单生产产品已经不是制造企业的唯一选择,制造厂商今后为消费者展示的不应该仅仅是电视机,而是一整套的服务。

    业内专家指出,广电运营商与企业捆绑,虽然可以使前期的投资资金风险有所减轻,但同时也将出现一家企业的垄断而增加了技术风险。

  ■相关链接

  数字电视陷入“后平移困惑”

  据悉,广西目前完成数字电视转换的用户已达到170万户,虽然成为中西部首个实现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整体转换的地区,但出现了200%的高负债。由于有线网络的双向改造和免费赠送机顶盒耗资巨大,各地广电部门都在“负债前行”。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的城市也和广西一样,陷入了“后转换时代”的困惑。

  对于是否启动更多地区,乃至县级城市的网络双向改造,广电内部争议很大。因为数字电视目前赢利模式并不明晰,唯恐产生新的负债压力。在网络运营领域方面,多数投资商要求五六年就能回收成本,每年的分红或者股息都应该远远高于贷款的利息,目前数字电视显然缺乏这样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克思 | 广电新模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