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完美手机生活尽在此处-搜狐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手机生活

搜狐专稿:苹果手机的七伤拳注定打破iPod神话

引言:金庸小说中曾有绝世武功七伤拳,虽然威力无俦,但拳谱中谆谆告诫,若非内功练到气走诸穴、收发自如的境界,万万不可练此拳术。否则,未克敌,先伤已。

隔行水深,随身听音乐播放市场的霸主苹果携着苹果文化正式进入手机市场,依风中化石看来,iPhone不能做到完美的话,必将对苹果造成反噬。

正如练七伤拳一样,内功未至强练伤身。

正文:

日前,美国旧金山的苹果Macworld大会上,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正式宣布联合北美最大的移动运营商Cingulaer推出了设计华美的智能手机iPhone。并且公司名称由“苹果计算机公司”改为“苹果公司”,标志着苹果正由一家计算机制造商转变成消费者电子产品提供商。

这款苹果手机不足半英寸的超薄设计,采用了Macworld的操作系统,3.5英寸320×480像素高分辨率的屏幕拥有触屏设计,具备音乐播放、上网等功能,并运行Macworld操作系统。iPhone的厚度还不到半英寸,并内置200万像素摄像头。这款手机将首选美国市场上市,捆绑Cingulaer的二年服务价格为: 4G的iPhone手机售价为499美元, 8G的价格为599美元。

这颗华丽的“苹果”能否重现iPod的神话,如乔布斯的预测可以在2008年上市后,当年达到1000万台的销量呢?

1、手机?还是iPod?

从发布会的现场演讲内容可以看出,在乔布斯看来,iPhone首先是可以播放音乐的iPod、然后是英特网浏览器,最后才是能够进行语音通话的手机。

苹果每年很大的受益来自于iTunes,每首iTunes歌曲的价格是99美分。而苹果曾经与摩托罗拉尝试合作开发过一款支持iTunes音乐服务的Rokr手机,但是最终未能取得成功。虽然苹果以设计不好为由让摩托罗拉公司担负了责任,但iTunes音乐服务并不能得到手机用户的青睐可见一斑。

而早在苹果的iPhone推出之前,索尼爱立信的WalkMan音乐手机已经达到了年销售千万量级,诺基亚也强势的推出了XpressMusic系列。索爱WalkMan音乐手机和诺基亚XpressMusic系列的成功取决于二者强大的个人通讯功能上,很好的融合了音乐播放功能,而iPhone的音乐播放功能未必比前二者强出多少,个人通讯功能是否有符合用户使用的设计还尚未得知。

业内普遍认为iPhone不能做到完美的话,必将对苹果造成反噬。而到时候苹果又将做出如何取舍?

2、智能手机真的很智能吗?
在发布会上,乔布斯宣称,iPhone将是一款革命性的智能手机。众所周知,智能手机需要大量的第三方软件。采用了Macworld操作系统的苹果手机需要大量的第三方软件开发商来支持,而相对于已经占据了70%市场的Symbian和正在崛起并有强大的微软作为支持后盾的Wuindows Mobile来说,苹果的手机操作系统才刚刚起步。试问有多少软件开发商会在仅占有百分之零点几的手机上投入巨大的力量来做开发?

而苹果要想将Macworld手机操作系统更广范围推广也是不可能的。硬件支持一直是Mac OS的软肋。如果要使用Mac OS,就必须购买苹果公司昂贵的硬件。这更限制了Macworld手机操作系统的普及与推广。

3、电池问题如何解决?

电池寿命也是关键问题之一,播放音乐和打电话本身就非常耗电,如果这款手机设计得轻薄小巧的话,那肯定承载不了大容量的电池。Palm公司的无线解决方案总裁乔·法布里说:“制造一款好手机通常要花多年的时间。如果你正在听音乐的时候突然想打电话,而电池电量正好又用完了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而从发布会的资料来看,苹果为了iPhone的整体美观和超薄设计,内置了手机电池,当电池出现问题的时候,用户无法自行更换手机电池,这无疑将影响了用户的使用。毕竟,手机不像iPod,因为手机已经成为现代人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

4、触屏设计好用吗?
除了通话和娱乐,短信的收发也是手机非常重要的功能。而iPhone的触屏设计可以想象的是并不适合短信的输入,这也将很大程度的影响用户的购买,对于国内使用汉字输入的用户的影响更大。或许,苹果公司提供一个标准的QWERTY键盘或者推出折叠设计的iPhone更合理。

5、何时能支持3G功能?
手机正在向个人移动终端融合,3G也正是目前各大运营商主推的服务。不支持3G功能的iPhone现在根本不能满足用户的移动用户的需求。

6、价格是否合理?

苹果的硬件产品因为对细节的注重而能够以更高价格出售,这种方法已经让他们推出了非常优秀的产品并且赢得了不少人的狂热追捧。但在手机行业,到处都是免费和折扣手机。由于硬件可以得到运营商合同的补贴,诺基亚们已经推出了相当成熟的影音娱乐手机产品,这将成为iPhone的直接竞争对手。

目前美国市场上的主流智能手机捆绑运营后售价在80-200美元之间,而iphone的最低499美元售价也仅仅是和Cingulaer签订两年话费和约的价格,除去运营商补贴后,iPhone单机的价格更是惊人。再加上苹果的一贯的高价附件策略,功能上并没有突破的iPhone只能迎合一部份苹果影响的FANS们。

7、产品皆为代工 售后服务前景堪忧
对于国内iPod的用户来说,售后永远是最心尖的疼痛。虽然售后的小姐态度无限温柔,但出了点小事三五次的往返客服点,是再所难免的了。究其原因,苹果的产品都是由其他厂商代工的。

而iPhone的问世,由台湾手机生产厂商代工也势成定局(前些时间传闻将由富士康代工),将来iPhone的售后命运多舛也是可想而知的了。


结尾:将iPhone首先定位于iPod的苹果手机或许在上市后能满足一些Apple Fans的渴望,但几大硬伤注定了其无法再重现iPod之类的神话。当然,前提还需要那些Apple Fans们能足够的忍受iPhone的那几大硬伤。


 

 相关导读;
·独家策划:苹果iPhone手机出世 面临六大危机!

(责任编辑:蔡京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苹果手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