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广东平板电视出口疯狂 难掩“白菜利润”

  “出口再多也许亏得越多,今年国内平板电视厂商海外战略的重心应当是注重打造利润,而不是单向攀比出口数量。”长期关注国内平板电视出口的资深业内分析师上兵伐谋策略总监刘步尘昨日向本报记者评论。

  根据昨日从广东海关传出信息,2006年广东出口彩电5974万台,雄居我国各省区彩电出口榜首,其中出口平板电视754.4万台,价值15.5亿美元,分别大幅增长99.7%和1倍。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2006年广东平板电视出口量基本呈逐渐攀升趋势,从1月份的27.7万台增至5月份的73.5万台,10月份更是首次突破百万台大关,达到109.3万台。

  就在广东平板出口商摩拳擦掌准备今年继续高歌猛进之时,专业人士也纷纷预警称,谨防今年欧美利用规则全面开打贸易战。

  退税刺激出口全面开花

  除了出口量逐月俱增,广东彩电出口的势力范围也扩张至全球各个角落。广州海关数据显示,2006年广东平板电视已销往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年增加了25个,增幅达到27.2%。

  对美国、香港和欧盟的出口量分别达357.5万台、198.7万台和98.3万台,同比增长1.5倍、58.7%和1.4倍,总计占到广东平板电视出口量的86.8%。

  反映到出口结构上,大屏幕彩电出口增势强劲是最大亮点。2006年广东分别出口屏幕尺寸大于52厘米的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158万台和15万台,分别增长2.2倍和1.3倍,以上2个品种出口量占广东平板电视出口量的22.9%,比上年提升7.9个百分点。相反出口屏幕尺寸小于52厘米的液晶、等离子均呈现增幅下降的趋势。

  海关人士分析,粤产平板电视出口飞涨的一个关键原因在于去年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将平板电视的出口退税率调高至17%,在政策上对平板电视行业发展给予支持。“加上全球市场的平板电视需求加大,国产厂商前期投资效应体现,将会引领粤平板电视出口继续快速增长。”

  美国专利壁垒效应已现

  尽管如此,海关人士提醒称,广东平板电视出口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可能使出口遭遇专利费困扰。美国将从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强制数字电视标准(ATSC),该标准规定在美国销售的13英寸以上的数字电视,都必须符合ATSC标准的技术规范。这意味着向美国出口数字电视,将面临着交纳标准专利费问题。

  此前已有业界风传,有些企业为了避免专利风险,而不敢贸然接下美国市场订单。

  与此同时,欧洲数字电视标准DVB-T也酝酿对我国数字电视出口征收专利费用;日本也开始与我国家电企业进行谈判,希望出口日本的产品采纳日本标准,并借此大规模征收专利许可费。这种连锁反应,将使国内彩电企业出口面临巨大危机,专利费将成为横亘在广东平板电视出口企业面前的新难题。

  欧盟高关税即将落定

  早两年,欧盟对华开展传统CRT彩电反倾销调查时,有深圳知名品牌彩电海外负责人曾向本报记者大倒苦水,称出口利润“不如卖大白菜”。而如今,他曾寄望的平板出口利润应当可观的设想也很快成了泡影。

  海关方面透露,去年广东平板电视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714.6万台,价值15亿美元,分别占广东平板电视出口量、值的94.7%和96.8%。而如此贴牌贸易,也意味着平板电视20%的利润轻而易举地被国外家电巨头赚走,中国企业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

  “中国平板电视多数为组装,出口的产品大多为OEM加工。这种不占有上游技术资源、产业链受制于人的劣势,使得中国平板电视在成本上难以与外资品牌相比,中国彩电至今难以跻身主流品牌行列。”刘步尘评论称。

  此外,海外贸易专家提醒称,我国平板电视出口遭遇反倾销风险依然存在。尽管目前的平板电视还没有出现在国际市场反倾销的名单中,但其迅猛的出口增长势头已引起欧美等主要市场的警觉。如欧盟现正研究修订新归类标准拟将平板电视归类为电视机,统一征收14%-15%的进口关税,而此前的关税在10%以下。如此,无疑将令广东平板出口利润遭遇“迎头一棒。”

  本报记者 戴远程 程满清

  通讯员 钟雁明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步尘 | 出口 | 平板电视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