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艺术-创意、快乐、分享 > 访谈·解读 > 人物访谈

CNDAA专访新加坡国家文化奖得主林子平先生

专访新加坡国家文化奖得主林子平先生

  林子平生平简介

  1923 生于新加坡

  1940 毕业于中正中学,投身于教育界达三十二年

  1961 获新加坡政府颁赐教育勋章(PPA)

  1977 获英联邦伦敦美展特殊奖

  1977- 受邀参加国内外联展十多次

  1981 获新加坡政府颁赐社会服务勋章(PBM)

  1986 出版《林子平画集》

  1991 举行“林子平书画个人展”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院画廊

  1991 出版《新加坡旧风貌:林子平画集》与《林子平墨迹》专刊

  1995 出版《故景画中求:林子平其人其画》

  1995 举行第二次“林子平书画个人展”于义安城高岛画廊

  2003 获新加坡国家艺术奖

专访新加坡国家文化奖得主林子平先生

我和林老先生

  83岁的林子平是老先生,至今仍坚持到印尼巴厘岛寻找灵感,进行创作,虽然83岁了,但其精神抖擞,在展览馆里很活跃,一楼二楼,都有去观展,特别是林老带着我去找馆长,非常热情,在此我也代表中国艺术中心同仁们感谢林子平老先生.

  对于您来说,新加坡美术与中国美术有同掺异,这些您怎么看?

  毕竟是有不一样的地方的,就像中国现在很多新的建筑,但中国画家可以以这些新的建筑为题材做出很有深度的画作,新加坡画家对于这方面就没有这么快, 中国美术的根基厚重,对于新加坡来说,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如林老先生一系列与印尼巴厘岛有关的创作,利用水墨的线条及笔触,表现巴厘岛上错落有致的田园风光,极富想象力。

而陈建坡画中的印度老者、芭蕉等题材,更巧妙的与中国画笔墨技法,书、画、印三者结合成整体的方式,体现了有别于中国传统水墨神韵的东南亚或南洋风情。  

  新加坡水墨画在南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对南洋文化的理解和展示也很全面,这些都促成了新加坡南洋艺术中心的地位, 以您身在其中的视角怎么言读?

  新加坡水墨画的根源与风格承自上海“野逸”派系,范昌乾就曾在上海新华艺术大学求学,师从王个簃。新加坡水墨画历史也与南洋艺术学院(前南洋美专)的发展息息相关。学院于1938年成立,延续了上海艺术院校的教学模式。(郭建超、蔡逸溪,《看新加坡水墨画的发展》,1993)参展艺术家洪雪珍便是南洋艺术学院美术系的主任。

  在多元文化的新加坡,水墨画作为一个绘画媒介及传统,汇集了多种不同的美学理念及实践。新加坡第一代艺术家陈文希的作品,便在其油画及水墨作品中融入抽象创作的概念。这在国际上也是最早以水墨媒介来创作抽象画的尝试之一。

  新加坡现代水墨也呈现了东南亚的题材,充分显示了水墨作为国际绘画语言的表现力,决不仅局限于单一文化。东南亚景观如婆罗浮屠及吴歌窟不时成为画中题材,代表了宗教、文化和美学的一个整合,是跨时代、跨民族、跨国界的象征。这在文化、族群复杂的新加坡和东南亚地区别具意义。

  来源:中国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子平 | 新加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