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美的公布冰洗战略 巩俐正式成其冰箱形象代言

  ■见习记者 薛娟

  “到2009年,美的旗下冰箱、洗衣机将力争跻身于行业前两强。”1月11日,在上海召开的美的冰洗战略发布会上,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当家人方洪波宣布。

  与此同时,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李士军和洗衣机事业部总经理王金亮皆签下“军令状”。

  “到2010年冰箱产品销量达到800万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不低于30%。”

  “到2009年美的洗衣机事业部将打造一个新增11条生产线、产能超过550万台的大型洗衣机制造基地。同样,美的洗衣机也将在2009年跻身中国洗衣机行业的前两强。”

  “王后”代言

  就在《满城尽带黄金甲》全国热播之际,“王后”巩俐悄然现身上海,正式签约成为美的冰箱形象代言人。

  实际上,美的和巩俐曾有过一段“良缘”。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巩俐便已经做过美的空调的代言人,一句“美的生活,美的享受”成为流行一时的广告语。

  “美的今年将拿出2亿元重点推广,致力于打造出美的‘科技、时尚、温馨’的品牌形象。”方洪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双管齐下

  对冰箱业而言,刚刚过去的2006年显然是颇不平静的一年。

  一方面,渐渐苏醒的冰箱行业在这一年显露良好的增长势头。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1-8月份,国内冰箱市场的销售量、销售额均呈上升趋势,分别增长了9.60%和19.41%。

  另一方面,冰箱产品结构和市场需求呈现出明显的变化,保鲜取代节能成为行业主旋律,对开门、三开门、多温区等产品成为市场新宠,一时引得中外巨头们纷纷转战高端市场。

  与此同时,海信入主科龙、长虹并购美菱,国内冰箱产业格局正面临诸多变数,并购大潮汹涌未去,传统四大家族的格局正渐渐瓦解,美的、海信等冰箱新贵已然显露出野心。

  从目前市场表现情况看,农村及三四级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面临井喷效应,对低端产品有了强烈的购买需求;同时,高端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围绕着节能、保鲜、环保、抗菌等功能和独特外观设计的差异化产品、对开门、三开门等高端产品也将大有作为。

  但是,面对海尔、新飞等强势品牌和诸多洋品牌的多重阻击,美的冰箱想要进入行业前两强,谈何容易?

  方洪波表示,品牌力和产品力的提升将成为美的冰箱最终决胜市场的两大利器。

  与此同时,和其他家电产业相比,洗衣机产业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是荣事达、海尔、小天鹅三个品牌雄霸市场三甲位置。

  现在,经过和荣事达的产品整合,美的洗衣机事业部已经发展成为同时拥有滚筒、波轮、搅拌三大类洗衣机的生产制造商。而随着美的洗衣机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美的洗衣机通过双品牌运作模式,形成覆盖从高端滚筒到低端双桶的不同档次的产品品类。

  此番美的冰洗战略发布会“双管齐下”可以看成是自2001年美的集团低调切入冰洗产业以来最高调的一次“宣誓”,也是美的又一次暴露了自己想做“白色家电大鳄”的野心。之前高盛7.17亿元人民币注资对美的而言是场“及时雨”,缓解了美的由于近年不断扩张而日益沉重的债务和资金压力,也为美的集团布局冰洗产业的战略提供了底气。

  但是,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表示,随着西门子、松下、三星、LG等洋品牌全面进军冰洗市场,中国冰洗产业将面临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的正面竞争,跨国企业本土化和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激烈碰撞期已经来临,如何在技术研发和品牌战略上实现突破,才是中国冰洗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张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巩俐 | 冰箱 | 冰洗 | 洗衣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