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中质协回击质疑:我有权抽查商品并发布结果

  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中质协日前发布的白电产品比较试验结果近来在国内家电业引来了一片质疑声,多家家电企业及中国家电协会先后表示“其中有诈”,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昨日也加入“战团”,声援中国家电协会的做法。

对此,中质协昨日反击称,中国家电协会的质疑是由于不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其有权对商品进行抽查并发布相应评测结果。

  “口水战”始末

  1月11日,中质协召开发布会称,根据2006年冰箱、洗衣机的性能比较试验结果,海信、新飞和美菱各有一款冰箱的耗电量超出标注值,三星和松下各一款洗衣机的洗涤噪音和脱水噪音较大,海尔则分获洗衣机、冰箱双冠王。据悉,比较试验中,电冰箱抽选的品牌有西门子、海尔、新飞、容声、美菱、海信;洗衣机抽选的品牌有海尔、惠尔普、LG、三星、荣事达、三洋、小天鹅、松下。

  随后,被点名批评的3家国内冰箱企业很快作出反应,公开质疑中质协比较试验的结果。15日,中国家电协会发表观点全面质疑此次比较试验的主体、程序和结果,“口水战”升级。据其称,中质协及其下属机构并不具备抽查权利,协会组织也无权对外公布抽查结果。

  “中质协的做法是欠妥当的,即使其上级部门中国质检局也无权进行类似的评比和排名。”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昨日也对中国家电协会的做法表示声援。

  中质协回应

  针对家电行业的一片质疑声,中质协用户工作部部长樊天顺昨日表示,作为国家法定的一个消费者组织,中质协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可以对商品进行抽查,也有权对抽查的电器评测结果进行发布。中国家电协会只是依据《产品质量法》就判定中质协评测产品违法的判断是不客观的。昨日,中质协还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06白色家电性能比较试验的几点说明》,对比较试验的国际解释及流程进行了阐释,称比较试验是国际上的通常做法。

(责任编辑:张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