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商业秘密侵权案"起波澜 长征电器上海华明交锋


长征电器与上海华明二十年的恩怨,而今愈演愈烈。 CFP供图

  本报记者 敖晓波

  前期备受市场关注的“商业秘密侵权第一案”并没有因为跨入了新一年而偃旗息鼓。1月16日,长征电器发布公告称,状告上海华明商业秘密侵权一案已由广西区高院立案,要求上海华明等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公司损失1亿元;昨天,上海华明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这完全是长征电器在恶意收购华明公司未果的情况下采取的又一蓄意报复行为。

  正面交锋

  1月16日,长征电器发布公告,长征电器公司诉“广西柳州特种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华明电力设备销售有限公司、肖日明商业机密侵权”一案,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已立案。

据长征电器方面介绍,长征电器请求法院判令四被告立即停止侵犯长征电器商业机密的行为,同时判令第二、第三和第四被告(肖日明为上海华明实际控制人)赔偿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1亿元。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则公告立即引来了上海华明的针锋相对,距离长征电器发布公告仅一天的时间,上海华明方面就作出了回应,这也是该事件发生以来,双方首次正面交锋。上海华明表示要对长征电器的公告作出澄清,认为长征电器的公告混淆视听。

  随后,记者收到了上海华明发来的澄清说明,显示,2005年年初,长征电器已向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报案,诬告华明公司与肖日明侵犯该公司M型、V型有载开关技术商业秘密,遵义市公安局于2005年9月20日立案侦查,刑事案件至今尚未终结。在此情况下长征电器启动民事诉讼程序,在法律上是存在问题的。

  上海华明同时表示,从长征电器公开的相关财务信息中可以得知,导致长征电器业绩大幅度下滑乃至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其与华明公司毫不相关的主营业务——低压电器产品销售业绩的锐减。因此,长征电器对华明公司的指责与诉讼完全是为了转移长征电器的员工、公众及监管机构的注意力而采取的一种混淆视听的行为。

  长征无奈

  针对上海华明昨天的高调表态,长征电器方面昨天也在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董秘唐捷无奈地向记者表示,肖日明及上海华明的侵权事实非常清楚,公司早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经过深入调查取证,于2005年12月19日对肖日明批准逮捕,但肖日明畏罪潜逃到美国至今未归案。为此,公司对上海华明等被告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承担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

  唐捷认为,上海华明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的有关情况纯属狡辩,有任何异议完全可以通过司法程序来处理。上海华明从成立至今,通过其侵权行为和不正当竞争,给长征电器造成巨大的伤害,造成经济损失也远超1亿元。

  此案在业内被称为“商业秘密侵权第一案”,一是因为诉讼标的巨大;二是侵权持续时间较长,从上海华明1989年成立至今;三是具有典型性,是原国有企业商业秘密被肆意侵犯导致市场份额下降有代表性的案例。

  20年的恩怨

  20年的恩怨,潮起潮落的口水仗。双方的交锋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占据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

  唐捷介绍,事实上,长征电器和上海华明的矛盾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时任长征电器技术人员的现上海华明实际控制人肖日明窃取长征电器从德国MR公司引进的技术图纸,在离开长征电器后便另起炉灶,创办了上海华明。随后,长征电器便展开了追究肖日明侵犯商业秘密的维权行动,此举直接导致2005年12月,贵州警方对肖日明下发逮捕证。

  另据记者了解,长征电器之所以将上海华明告上法庭,除上海华明窃取长征电器商业机密,更主要的原因是,长征电器实际控制人潘琦曾质疑,维权律师严义明以虚增利润为名向证监会举报长征电器幕后操作方就是上海华明。虽然上海华明对此给予了否认,但双方的交锋并没有就此停止,而是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张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日明 | 唐捷 | 商业秘密 | 长征电器 | 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