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故事

留恋雪世界 三星GX-10新年塞罕坝采风

  我对塞罕坝有着特殊的喜爱。这里的一年四季都展现着迷人的魅力,尤其是冬天,一片连绵起伏的白色雪世界令人陶醉,纯洁而宁静,虽然寒冷却让人心旷神怡。因此每年冬天,我都会来到这里,用相机记录下这份美丽。

  今年正值元旦假期,三天的时间刚好和朋友一起去趟塞罕坝。已经习惯了自驾游的我熟练地收拾好行装,当然还有我的这个新搭档——三星GX-10。这是我第一次带数码单反在冬天去坝上,毕竟那里天气严寒,电子产品说不定随时都会罢工。不过我对这个新搭档还是充满了信心,相信这次一定不虚此行。

  我为GX-10配备了一支18-55mm F3.5-5.6 AL镜头,体积很小,也很轻,非常便于携带,甚至可以把它放进我随身的腰包里,可以随时掏出来拍摄,这在行动略显不变的冬季就显得很有优势了。另外这款相机的功能也很令我着迷。它的像素达到千万的水平,同时拥有对数码相机而言十分重要的CCD防抖,此外它也能兼容宾得全系列的镜头,选择面还是相当大的。应该讲,三星GX-10的功能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我这样的摄影发烧友的需求了,而接下来就要看看它的实际表现如何了。

  从北京城出发到塞罕坝的路况还是不错的,正常情况下6至7个小时就可抵达。不过由于冬季并非这里的旅游季节,因此大部分的旅馆或度假村都会关闭。更方便地是住在当地的老乡家,便宜而且舒服,尤其是暖暖的火炕绝对让人向往。再吃几顿土豆、贴饼子这些纯正的农家菜,真的是乐不思蜀!

  在老乡家安顿下来不久就赶上日落时间,于是我赶忙拎起GX-10就出了门。由于太阳已低,外面的温度已经到了-15度。我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严实,可我的相机却没这福气了,只能冒着严寒为我工作了。三星GX-10采用全金属的机身,手感一流,握持感一点不差,我即使戴上手套也能很牢靠地握住它操作。冬天在外拍摄最怕的就是刮风,尤其是在坝上,一阵风就会把地上新的积雪吹起来,而这些雪粒落到相机上很容易融化成水从而腐蚀相机。不过经过我的亲身感受,GX-10的密封性也做得很好,一般的灰尘或水滴都不会对机身造成影响,可以说达到了专业机的水准,这一点让我非常满意。

  在冬天的塞罕坝还是以大范围的风景为主,因此广角用得会比较多。而三星这款GX-10相机由于采用的是APS-C画幅规格的CCD,使用18-55mm镜头可以实现大约28mm的广角范围,完全没有问题。另外GX-10拥有敏捷的反应能力,对焦速度丝毫不慢,可以说是手到擒来。连拍方面,虽然它没有顶级专业相机那样的高速连拍能力,不过其3张/秒且不限张数连排的特点着实让人欣慰,这样只要你的存储卡容量足够,就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尽情拍摄了。就像这张抓拍的朋友跳起的照片,快速的跟踪对焦功能以及连拍模式保证了它的清晰、适时呈现。

  喜欢摄影的人们都清楚一天中的一早一晚是拍摄的黄金时间,因此拍日出也是我的必修课之一,天还没亮就已经爬到了村边的山坡顶。黎明前的月光还很皎洁,撒在大地构成了一幅很好的画面,于是很自觉地掏出了GX-10。由于没带三脚架,面对眼前的场景就只好依靠手持拍摄了。相对较暗的光线对拍摄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是开启了这款相机的OPS (Optical Picture Stabilization)光学图像稳定器,决定一试。OPS有一个独立开关键,因此操作起来很方便,接着我把相机设置成快门优先模式,并把快门值调整到1/15秒,按下快门。赶紧回放来看,看来这OPS功能还真是名不虚传,画面没有一点抖动,这要是以往可是很难一下就拍实的!另外值得称道的是,这项技术是配置在机身上的,所以无论你使用任何镜头都可以享受到防抖功能带来的便利。

  三星GX-10一流的测光准确性和色彩表现力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身相机在雪地环境下的测光就容易出错,再加上很多情况下都是逆光拍摄,起初我很担心这款相机的测光是否理想。不过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依靠其高精度16区分割测光,准确地测量出明亮混合在一起的拍摄物和逆光等条件下的曝光尺度,不用手动调整曝光补偿就能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而这款相机的图像处理芯片也有着相当的表现力,拍出照片的层次十分丰富、画面也很亮丽,看来有了它,就连后期的电脑处理功能也可以省去了。另外GX-10还有一项功能相信也会让向我一样的摄影发烧友喜欢。这就是设计了独立RAW格式键。以往选择RAW格式都是要进入菜单来进行更改,而GX-10的用户只需通过该键就可以直接在JPEG和RAW格式之间切换了,非常节省时间!同时利用机身内置的RAW格式转换工具,可直接在GX-10上完成RAW到JPEG的图像格式转换,可以大大简化日常的操作。

  三星GX-10的操作易用性也让人大为赞赏。面对不同的景色,你需要经常更改拍摄参数,这时就需要相机能为你提供一个快捷的使用操作平台了,否则如果把大量时间都用在复杂地调整拍摄参数上,就会漏掉很多好的镜头。而GX-10这部相机在按键的设置上是非常人性化的:通过左手可以方便地控制在镜头旁边机身上的RAW键和对焦模式键,而在相机右部采用了双滚轮设计,这样可以更为灵活的设定曝光参数,同时相机还设计了一个功能滚轮,另外像包围曝光、曝光锁定、测光模式、曝光补偿等常用功能也都有相关的独立按键来对应,熟练使用后可以大大提高拍摄的速度。

  在拍摄一些微距雪景时,我通常习惯使用手动对焦方式。这就需要相机有一个明亮的取景窗来保证我进行细微的焦距调整。GX-10的取景器并不暗,更加接近“所见即所得”的取景效果,同时可以在-2.5 ~ +1.5m-1范围内进行屈光度调节,完全能够满足我的需要。

  通过这次塞罕坝的拍摄体验,使我对三星GX-10这款相机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可以说,这是一款非常适合摄影发烧友使用的产品。首先是外形紧凑小巧,携带起来非常方便;第二是1000万的高像素,可以输出更大幅的照片;第三就是OPS防抖、RAW键这样的实用功能,可以另你的拍摄更加轻松、便捷;最后一点就是它的操作设计非常人性化,丝毫不比其他竞争对手差,只要经过一定的熟悉后会感觉相当方便,很多功能都可以一键搞定。而价格方便,三星的机型也都一向有很强的竞争力。对了,还要补充一点,GX-10还可以兼容宾得的全系列镜头,这样可以大大扩展它的使用范围,这一点对于不少发烧友来讲相信也会是个很大的诱惑哦!总之,三星GX-10这次可是出色完成了这次艰巨的拍摄任务,因而相信它也能轻松应对各种拍摄场合,表现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责任编辑:郑丹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三星GX-10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