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我国首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奠基

  娄勤俭指出,该项目对完善TFT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讯 记者樊哲高报道:1月16日,由彩虹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内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在咸阳市开工建设。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国资委派驻彩虹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解思忠、陕西省副省长李堂堂等领导出席奠基仪式并发布重要讲话。

  娄勤俭说,作为支柱产业,信息产业对于推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起到重要作用。但信息产业本身也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加快结构调整,走创新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他说,“十一五”我国将加大在软件、集成电路和关键元器件领域的突破。平板显示器件是今后急需发展的核心基础器件之一,在当前平板显示逐步成为主流的形势下,必须加大发展力度。彩虹是我国第一支彩管诞生的地方,为我国彩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彩虹抓住产业调整的机会,率先发展液晶玻璃基板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是产业界的一件大事。彩虹玻璃基板项目对于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完善我国TFT产业链,实现新型显示器件产业的飞跃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彩虹液晶玻璃基板项目总投资为13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首期投资7亿元建设一条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今年年底投产,年生产能力为75万平方米,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3.39亿元,实现利润近1.2亿元。此生产线由彩虹依靠自我技术力量自主研发料方和关键生产设备及工艺,且局部改造后可生产5.5代或6代玻璃基板。二期工程将在一期生产正常时启动。

  目前,世界上有5家公司能批量稳定生产TFT-LCD玻璃基板,分别是美国康宁公司、日本旭硝子公司、日本电气硝子公司、日本硝子公司和德国肖特公司。由于少数几家公司对该行业的垄断,玻璃基板的供应存在一定缺口,近几年这种供求关系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产品的价格稳定,不受TFT-LCD价格下降的影响。由于以上原因,国内有一些公司宣称将进入该行业,但到彩虹为止,实质性进入的还没有一家。专家指出,TFT-LCD玻璃基板和CRT玻壳同属于电子玻璃范畴,其生产工艺技术有许多共性的东西。国际上TFT-LCD玻璃基板生产企业都有过CRT玻壳的生产经历,说明这两种电子玻璃在生产技术上有着密切的延伸性。彩虹集团公司总经理邢道钦说,彩虹拥有多年电子玻璃生产研发经验,有技术创新、技术整合能力的团队,有自主研发料方的关键生产设备及工艺,具有较大的人力优势、技术优势来建设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

  据预测,到2008年全球液晶面板生产需玻璃基板量为1.5亿平方米,而玻璃基板实际产能为1.3亿平方米,其缺口为2千万平方米。全球市场年需求增长每年约为30%。目前,国内玻璃基板年需求量为900万平方米,市场前景明朗。

  出席奠基仪式的还有信息产业部有关司局领导、陕西省及咸阳市相关领导、彩虹集团管理层等。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