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安全·信息化 > 资讯·评测 > 评论·分析

盖茨“夜宴”联想方正:Vista产业链还在踟躇

  选择在"赌城"拉斯维加斯与OEM厂商见面,比尔·盖茨的举动意味深长。

  当地时间1月7日晚(北京时间1月8日),在为CES展做开幕演讲的间隙,比尔·盖茨分别会见了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和方正科技董事长方中华。

  

  眼前排开的是一场气势恢弘的赌局——1月30日,微软筹备数年的Vista操作系统(消费版)将正式发布。历史上,微软操作系统的每一次升级,都将令整个PC产业出现爆炸性增长。

  号称自Windows 95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升级,Vista能复制奇迹吗?

  与盖茨会面第二天,联想集团在北京和拉斯维加斯同时发布"联想Windows Vista PC"产品,这是全球首批预装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PC,联想在PC厂商中抢得Vista头筹。

  而欲搭Vista便车的,还有各种外设厂商、内容(娱乐、视频、音乐)供应商、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在CES上,他们都展出了自己的产品。

  Vista财富"画饼"

  "Vista对电脑最具有革命性的变化,就是使电脑成为集成影视、音乐、在线电子杂志等内容的娱乐中心,而不仅仅是办工用具,因此人们需要坐在沙发上控制电脑。"微软娱乐设备事业部产品经理Carla M Forester如此描述Vista。

  据悉,微软为配合Vista而推出的多媒体硬件产品,"一个看似普通的键盘,却集成了无线遥控的功能,可以充电、发光(便于黑暗中操作);一个看似普通的鼠标,却集成了无线遥控与激光指示笔等功能。"

  Forester表示,微软并不打算通过销售这些设备赚钱,"我们会授权合作伙伴去生产,主要是让这些设备可以帮助软件运行得更好"。

  鼠标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微软推出Windows视窗操作系统同时发明了鼠标,但微软将鼠标的专利授予许多公司,包括双飞燕、IBM、戴尔这些合作伙伴。随着Windows的流行,鼠标成为信息社会的标志性符号,但鼠标上的许多专利都属于微软,包括纵向滚轮,即将面市的双向(纵向横向)滚轮。

  Forester透露,随着Vista的推广,微软有更多硬件专利授予合作伙伴,其中包括手机、移动PC(mobile pc)等。

  盖茨在1月7日的演讲中认为:在未来的家庭中,各种设备(包括电视、数码相机、手机、PDA、摄像头、XBOX等)都将以电脑为中心,内容都可以在电脑中进行存储、编辑,然后再在各个终端上面(比如电视终端)展示。随着Vista时代的到来,更多的人使用电脑,各种硬件设备厂商将获得更多的机会。

  此外,Vista的到来,消费者将有更多更便捷的通道获得内容,各种内容提供商也面临机遇。在美国,微软与FOX电视台合作,将电视内容预装到Vista版的Xbox。这样,FOX的内容拥有了更多的观众。另外,一些内容需要基于Vista平台进行开发,比如在中国十分赚钱的网络游戏就是这样。

  夏立认为,Vista需要计算能力更强大的CPU,需要更大内存,作为影音中心,需要性能更好的声卡、显卡,这个链条上的厂商也存在许多机会。

  联想Vista"野心"

  事实上,在CES展上,联想、戴尔、惠普、东芝、索尼等都推出了自己的Vista电脑。相比而言,联想的表现更为激进。

  联想在展会上一共发布了八大系列十余款新品,在所有PC厂商中处于领先。夏立称,"这些产品目前还不会进行销售,价格也不会公布。"

  此外,联想还通过多种方式以确立自己在"Vista时代"的优势:成立专门的团队推广Vista电脑;在渠道上建立Vista体验店;与微软合作建立Vista联合实验室;与上游内容厂商合作,让联想的Vista电脑有更丰富的内容;整合原联想研究院及原IBM技术人员打造LXT技术平台。

  夏立透露,随着Vista1月30日正式上市,联想当天会在全国800多家旗舰店建立Vista体验店,并最终在中国市场建立3000个体验区。

  而早在2003年,联想与微软就合作建立了Vista联合实验室。在联想新推出的一款Vista台式PC中就集成了红外装置,不通过任何其他设备(比如通过USB联接的红外装置)就可以通过遥控器控制PC。

  夏立还向记者展示了内容合作方面的成果:在联想新推出的电脑中,根据菜单指引,就能进入影视在线、音乐天地、电视剧场、电子杂志四大娱乐中心,每个娱乐中心,都有丰富的内容。凡购买联想电脑的用户,都可以免费享受3个月娱乐内容,3个月后,用户可以选择是否向内容提供商付费。

  而LXT平台的价值是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其中包含了安全技术(包括安全芯片、底层杀毒、内核修复、硬盘加密、安全密匙等技术)与协同技术(以闪联标准为基础、使不同的设备更好的互联互通)。

  夏立认为,"Vista电脑中的内容与体验不仅来自于电脑本机,也来自互联网和各种设备,其中包括相机、手机、摄相机等,安全性与各种设备之间的互联就显得更加重要。而LXT刚好解决了这样的问题。"

  在全球PC产业的现有秩序中,联想的地位是惠普、戴尔的跟随者。分析人士指出,操作系统的升级对产业内的厂商都是难得的机遇,对于刚刚收购IBM PC业务,正大力全球拓展的联想而言,Vista是一次难得的翻身机会。

  OEM厂商仍在观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PC厂商总裁认为:Vista要在短期内迅速推广,必须获得OEM厂商的认可。

  TCL电脑总裁杨伟强、方正科技副总裁曾文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会放过Vista带来的机会,但没有透露推出Vista电脑的时间表。在全球,戴尔、惠普也没有公布Vista电脑推出的时间表。

  上述PC厂商总裁戏言:在Vista战略上冒进可能会因消费者的抵制而造成库存积压,正确的办法是等微软开始为Vista发布补丁时再大举进入。

  其他设备厂商与PC厂商类似。在CES展上,移动PC(Mobile PC)厂商OQO展出了自己基于Vista平台的移动PC。参展的人员透露:此款移动PC目前还没有确定上市时间,也没有价格。

  就连微软展示的键盘与鼠标,也仍然处于微软自己制造推广的阶段,至于由外设合作伙伴购买微软专利,参与生产制造,那还是微软接下来要谈的事情。

  上述PC厂商总裁认为:"比如坐在沙发上操作PC,是对人类现有使用习惯的一种颠覆,需要时间。即使当年的鼠标与视窗的流行,也经历了数年时间。Vista所有功能的实现,也许需要更长的时间。"

  但比尔·盖茨认为:Vista的推广时间会比Windows XP的流行快得多。

  在与内容提供商的合作上,微软与FOX电视台的这种合作并非全球普适,比如在中国,微软是通过联想这样的OEM厂商渗透到内容合作伙伴的。而在与电视内容的合作方面,xbox甚至不能在中国进行销售。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立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