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苏宁张近东:5年不研究百思买

  张近东,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

  入选理由:作为国内家电连锁企业巨头,他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沃尔玛。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是一个鲜在公开场合露面的神秘人物。虽然身价百亿,他仍然保持低调本色,拒绝所有商业排名,生活最大的乐趣就是工作。

近日,入选2006年度中国经济人物候选人的张近东现身北京,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与这位百亿富翁进行了对话。

  愿做财富分享者

  张近东说自己是一个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人。对于财富,他更愿意做一名分享者。

  日前,张近东在公开场合首次透露,在接下来的股份制改造和股权激励方案中,将自己所持有苏宁的股权比例进一步缩减到30%以内,剩下的70%给苏宁的产业合作伙伴、投资者以及为苏宁作出贡献的中高级管理者。随着苏宁业绩和市值的提升,3-5年之内,张近东要在苏宁的员工团队中创造出800-1000个千万富翁。“本来我是不想对外公布这件事的,但还是被我说漏了,消息出来之后,转天苏宁的股价就大幅攀升。”说起这件事,张近东憨厚地笑了。

  众所周知,苏宁电器的股价曾长期位居内地股市之首。虽然经过多次大比例送配,目前苏宁的股价只有四五十元,但其复权价格已经达到了每股300元。作为苏宁电器董事长的张近东也在不断演绎着中国股市的创富神话。截至2006年底,苏宁电器总市值达到350亿,拥有三分之一股权的张近东,身价过百亿元,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的首个身价百亿元的财富英雄。

  当然,自己账面财富暴增的同时,张近东也成了制造富翁的奇人。他的众多属下跟着张近东尽享着中国股市带来的创富神话。在中国内地股市自然人持股市值最多的前50个人中,除了他自己,另外四名苏宁的高管也名列其中。

  为什么要将股份慷慨地送给员工和投资者?“2001年我到日本参观松下的纪念馆,感触最深的是,松下幸之助去世不到十年,松下家族在公司的股权占比已经降到3%以下,松下越来越大,越来越受尊敬。一个企业只有采取社会化管理的方式,将企业转化为所有员工和社会共有的资产,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巨型的长寿型企业。”张近东坦言,苏宁的目标是成就百年企业,就必须建立多元化的、对于企业发展有利的股权模式。家电连锁企业竞争激烈,对于人的要求非常高,如何保持团队精神,就要解决好激励机制,而激励机制又建立在约束机制的基础之上。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股权分配是非常有效的约束手段。当然,苏宁能够发展到今天,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整个团队奋斗的结果。要实现企业价值共享,就要对员工进行激励。

  对于目前的股价,个人拥有的巨额财富,张近东表示这是投资者对于苏宁的信任,是荣誉,也是勉励,会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工作。“就个人来说,创业初期是为了钱,希望通过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状况。当拥有钱之后,赚钱就不再是为了生活,而是一项事业,是责任。”在他看来,无论是企业内部员工,还是整个社会,都应该遵循价值利益共享原则。企业要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也是给企业发展贡献一个好的平台。

  5年不研究百思买

  2006年,国美并购永乐;北美家电连锁大佬百思买并购江苏五星,两起并购案接连发生,引发家电终端变局。洋和尚百思买并不满足于吞掉同行,2006年12月底又在上海市场开出中国首家旗舰店。家电市场变化之快,唯独苏宁始终作壁上观。张近东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我不反对并购,但也不赞成并购”,向来出言谨慎的张近东对于并购依然立场中庸。而这恰与苏宁此前一直宣称的“有并购能力,没有并购欲望”的说法再次谋和。张近东说,并购要基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并购成本。苏宁每开一家店的成本大约是1000万元。2006年苏宁开了200家店,合计大约在20亿元。如果收购成本远远高于自建门店的投入,那这笔账就不划算。第二是整合成本。作为一家成熟企业,需要很大的代价和时间去把收购过来的管理团队和企业纳入到自己企业当中,也就是1+1是不是大于2的问题。从这个方面来说,目前在中国乃至在全球,家电行业还没有一个特别成功的案例。

  尽管对于并购野心不大,但对于中国的家电市场,张近东胸有成竹。2006年12月底,洋和尚百思买登陆上海市场,元旦一仗就开打中国式价格战。对此,张近东似乎已经深谙其未来图谱。“价格是手段,但不是全部。看得见的是价格,价格背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苏宁一直奉行价值竞争原则。而且,专注于既定目标,认真研究对手,研究市场。百思买在中国市场难逃价格战,证明无论从管理经营模式,还是其他方面,民族家电企业更加成熟。原来我说3-5年不研究百思买,现在我说5年不研究百思买。”张近东这样告诉记者。

  “面对镜头我紧张”

  身为亿万富翁,张近东也有着平常人的一面。1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舜德楼,一件雪白色的衬衣配一条橘黄色领带,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高调亮相,让平日温和的张近东略显羞涩。

  “为了参加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我准备了很长时间。”熟悉张近东的人都知道,他从来不参加任何社会评选活动,几乎“拒绝”所有商业排名。“不是不重视,张总就是这样一个低调的人。”张的下属这样说道。张近东自己则解释,说说企业的事情、行业的事情没问题,说其他的事情就不擅长了,尤其面对摄像机,更是紧张。

  “我的两个同事轮番到我办公室进行劝说,我才答应的,”张近东说,之所以参加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主要是因为这次活动把“责任”列为第一主题词,恰与苏宁一直奉行的宗旨相符。从企业发展脉络来看,苏宁已经创造了中国家电连锁业的标准模式。特别是国内零售业完全开放以后,苏宁对国内家电连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家电连锁行业也得到社会的关注,成为热点。作为行业的代表,也有责任来参与这次活动。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身价上百亿元的商界传奇人物,其实也有着常人的一面。在北京短暂停留之后,张近东和同事连夜乘坐火车赶回南京。张近东的下属对记者说,他平日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生活俭朴,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近东 | 苏宁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