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苏宁打开财富想象空间

科技时代_苏宁打开财富想象空间

  张近东在央视经济人物评选《北京之夜》现场。本报资料图片

  2004年中国资本市场熊市时,一群号称“涨停板敢死队”的江浙游资依旧在股市进进出出,每日上演乾坤大挪移,并以年获益400%闻名。但假如你在2004年7月21日搭上苏宁电器上市的顺风车,你的回报足以让那些“敢死队”汗颜。上市两年半来,苏宁给投资者带来回报达18.7倍,年均收益达750%。由此打开的财富想象空间又岂是那些“火中取栗”的股精们所能估量!

  一“破”天下闻

  张近东1990年怀揣10万元下海开设苏宁家电,第一年就净挣了1000万元。

但进入资本市场,则是14年以后。

  为苏宁进入资本市场,张近东足足筹备了5年,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7月21日,苏宁电器正式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挂牌交易。当日以29.88元高价开市后,股价一路攀升,至下午收盘报收32.70元,一举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张近东身家也因此超过12亿元。

  “锤子一敲破,我们的股票立刻上升。”开盘时,由于张近东太激动,敲钟用力过猛,甚至将锤子敲破了。

  上市成功,为苏宁融得近4亿元宝贵资金。“从那时起,苏宁电器就已不是我个人的事业,而是社会化企业了。”张近东回忆当初说:“苏宁获得与外资商业巨头同台竞技的融资平台,这为苏宁再次飞跃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分”股民喜

  苏宁上市时正值中国股市绵延数年的熊市。但从2004年7月21日至2005年5月,苏宁电器一直稳居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股价也逆市屡创新高。2005年4月14日盘中甚至创出70.25元新高,给资本市场带来无穷想象。

  其后两年多时间,张近东开始发挥其“财富兼济天下”理念。在熊市放眼遍地“菜绿”情况下,苏宁三次推出高送转方案,两次为每10股转增10股,一次为每10股转增8股。若不考虑股权分置改革影响,换算下来,一个投资者在苏宁上市当初买入100股,今日已繁衍为720股。

  历经三次高送转,但1股变2股拆细的苏宁股价,始终有本事半年内升回原位,这意味投资者的财富总能在半年内翻倍。以最近一次2006年中期转增为例,2006年9月21日送转股上市当日,苏宁收盘价24.43元,经历约一个月时间盘整后10月下旬开始发威狂飙。至2007年1月19日苏宁以65.28元收盘,61个交易日内大涨167%。

  苏宁上市当日以开盘价29.88元价格买进的苏宁股票,至2007年1月19日收盘,每股复权价已高达587.62元,两年半时间收益回报率18.7倍。投资回报率之高,纵使A股之王贵州茅台也难以匹敌。

  “我的财富来自于社会,没有股东支持就没有苏宁在资本市场的成长。我应该回报社会,回报股东。”一谈到高分红初衷,张近东气魄恢弘、与人共富贵的一面尽收眼底。

  一“抛”旧人笑

  中国大小富豪汗牛充栋,甚至给富豪们排排座次也能赚成富豪。但有一点万千富豪却无人能及张近东:有财大家发!

  苏宁初上市江湖就知道,几个跟着张近东创业的元老也身家上亿,但具体数额不明。2006年家电业并购最喧嚣的时候,苏宁一个女元老一言未发自己卖了点股票,江湖震惊。

  2006年10月26日至11月16日,苏宁创始人之一、四当家赵蓓陆续卖出2412.52万股苏宁股票,逾8亿元纸面财富随即落袋为安。赵蓓尚持苏宁707.75万股,以上周五收盘价计,市值仍高达4.6亿元。

  赵蓓还不算高,去年10月苏宁另一元老陈金凤身家已达13亿,成为江苏女首富,截至上周五其身家更增至35亿。2006年中期沪深上市公司市值排名(个人股东)中,第1为张近东、第3陈金凤,赵蓓、蒋勇、金明3人进入前22。

  按常理,股东减持会造成公司股价下跌,但赵蓓抛售后,反而刺激苏宁股价上涨。17日,张近东在专访中对此评价:“苏宁是基金重仓股,基金看好苏宁长远业绩,买入一般不愿卖出,因此苏宁股票流动性不尽如人意。赵蓓减持客观上增加了市场流动性,更多投资者可以分享苏宁的成长。”

  一“缩”新富起

  当然,张近东并非只乐看寥寥旧人笑,让苏宁更多英雄好汉并肩入豪门,已在其计划中。

  专访中张近东透露,今后自己将把所持苏宁电器股权比例逐步缩减到30%内,70%给苏宁的产业伙伴、投资者以及苏宁的管理团队。随苏宁业绩和市值提升,张近东有信心未来3-5年再打造出1000个员工千万富翁。

  “2001年我到日本参观松下纪念馆,感触最深的是,松下幸之助去世不到10年,松下家族股权占比已降到3%以下,但松下却依旧高速发展,并备受尊敬。一个企业只有采取社会化管理,将企业转化为员工和社会共有资产,才能真正成长为巨型长寿企业。”

  对于目前已在全国120个城市拥有500家门店的苏宁来说,只靠张近东一己之力督导作战,是绝对不可能的。如何将苏宁管理团队紧紧捆绑在一个利益链上,对张近东显得相当紧迫。

  “家电连锁业竞争激烈,对人要求非常高。要想长久保持团队精神和战斗力,必须解决好激励机制,股权分配是最有效的手段。如果所有苏宁员工的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统一起来,他们的创造力与激情空前激发,还有什么对手能阻挡我们呢?”张近东如此反问记者。

  张近东慷慨将股份送给员工和投资者,让人深思是否财富的积累确能令人最终战胜财富,或者财富最高境界本来就是兼济天下……

  一“梦”天下久

  全球家电连锁老大百思买1994年主营收入为30亿美元,2006年达到300亿美元,其间增长10倍,净利润同期增长27.6倍。而在张近东看来,未来10年,中国零售市场增长速度要远快于美国家电市场1994—2006年的增长速度,那么行业内优秀公司的成长空间不言自明。

  再从资本市场股价表现看,百思买股价1997年2月份时约0.93美元,2006年4月最高至58.55美元(复权),涨幅最高达63倍。苏宁上市至今股价涨幅不到20倍。

  因此招商证券为代表的国内券商,对苏宁未来仍持乐观态度:苏宁市值超越国美只是其未来高速成长的现实反映,苏宁业绩增长模式远优于百思买1997-2000年的增长模式。

  虽然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核心城市基本已被苏宁、国美、永乐瓜分完毕,但在手机、数码、IT等商品上仍存在巨大空间。而大连、武汉、重庆、济南等城市,当地连锁零售商仍占据一定市场份额,苏宁仍具有一定扩张空间。由于看好长期增长前景,招商证券分析师胡鸿轲建议长期分享苏宁持续高增长的成果。

  出于对投资者负责,张近东不愿对股价发表任何评价。但他认同苏宁仍存在巨大成长空间。“2005年5月我曾率苏宁高层访问百思买总部。当时我就说,百思买就像一面可以照见未来的镜子,我从中看到苏宁的未来。今天,我对此依旧深信不疑。”

  苏宁电器的投资回报路线 (以2004年7月21日投入10万元计)

  2004年7月21日 苏宁上市开盘价29.88元,收于32.7元。当日收益9.4%,市值10.94万元。

  2005年6月3日 苏宁首次送转股上市日,收盘价27.04元,复权后54.18元,收益81.32%,市值18.13万元。

  2005年10月17日 苏宁第二次送转股上市日,收盘价20.45元,考虑股权分置改革获受对价因素,复权后为92.1元,收益208%,市值30.8万元。

  2006年9月21日 第三次转送股上市,当日收盘20.43元,复权后为183.97元,收益为515.7%,市值61.57万元。

  2007年1月19日 苏宁收盘价65.28元,复权后为587.62元,收益1867%,市值196.66万元。

  记者:段志敏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张近东 | 陈金凤 |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