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艺术-创意、快乐、分享 > 业界·产品 > 艺术评论

尽在方寸间 WACOM创新科技提升素质教育内涵

  素质教育一直是热门话题,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信息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利用创新的技术赋予素质教育更丰富的内涵?相关厂商如何为教育提供更多有效的帮助?

  目前,传统的学校艺术教育仍然停留在最原始的画笔和纸张阶段,无法跟上社会对数字艺术人才的迫切需求。

很多艺术教育工作者都希望能进行艺术教学创新,进入数字艺术殿堂,但艺术的特殊性又往往无法摆脱那种固有的对纸、笔操作习惯的依赖,绘图板的出现,为中国的艺术教育找到了一条与数字化设计亲密接触的捷径。

  作为北京市政府55件实事之一,日前北京市教委专门针对600余所贫困农村学校投入2500万改善中小学艺术学科的办学条件。在此次招投标中,Wacom公司喜获北京教委电子画板采购定单。Wacom中国公司销售总监肖路阳先生和北京教科院艺术教研室主任祝庆武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均表示创新科技将逐渐融入素质教育中并提升其内涵。

  祝主任介绍说,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艺术教育已经是艺术教育学科一个很重要的亮点。但是,中国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创意人才,仅仅依靠艺术类院校培训人才,肯定满足不了需求。人才的需求促使数字艺术教育进入普教,这就需要提高办学的标准,让学校有条件开展数字艺术教育。现在,北京市已经把电子画板写入美术课程的办学标准,在全国来说也是第一次。这样做就是看准了要对学生进行数字艺术教育和数字艺术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

  祝主任表示,此次Wacom在公开的招标中取胜,是因为它的先进技术,其产品能够符合数字艺术教学的需求。作为教研工作者,一直希望电子画板这种先进技术能够在教育领域得到推广应用,为素质教育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创意产业培训更多的人才。

  众所周知,Wacom作为数位绘图板领域的领导厂商,如今已占有世界60%以上的市场,自2000年5月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积极在市场推动数字艺术的发展。虽然赢得北京市教委的采购定单,但肖路阳先生认为这仅仅是开始。因为在普教系统推广要有一个过程,现在有了相应的办学标准,在以后就能够有更大的作为。Wacom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有比较多的应用,为了更好地适应用户的应用需求,销售部会经常与产品部沟通,希望能够开发出专门针对教育领域的产品,提供一些价钱便宜、应用高端的产品,使得产品有更强的普及性。目前数字艺术教育急需普及,Wacom有义务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到电子画板产品,为培养创意人才提供更有效的平台。

  肖路阳先生还对Wacom今后在教育行业的推广计划做了进一步阐述。他表示国内的教育主要分三类:普教、职业教育、高教,此次中标让Wacom得以进入普教领域。Wacom非常希望能够在教育领域和推广数字艺术教育方面作更多的工作,例如合作进行课题研究、开发课件、教师培训等等。通过力所能及的工作,能够让中小学生明白,不仅要学好文化主课,还要有自己的个性发展。在美术方面也不仅局限在传统美术,可以在数字艺术方面有所发展。职业教育有很强的针对性,培养出来的人是需要具备工作技能,Wacom会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每个层次、每个领域所需的人才是不一样的。通过跟职业教育学校进行沟通,不仅提供设备而且还提供一种理念,更好地培养出适合用人单位需要的人才。在高教方面,也在与一些美院、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培养创意人才。Wacom希望将来能更好地适应教育领域的应用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会考虑在教育领域进行一些推广培训普及计划。

  肖路阳还介绍说,Wacom作为世界领先水平的数位板系统和笔感应式数位屏系统制造商,一直以关注人机交互为己任,所提供的数位绘图板在不久前通过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专家组评审。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普及,在有识之士的大力推动下,电子画板的作用已经在教育领域得到一定程度的认可。虽然目前国内也出现了一些竞争对手,但Wacom方面是非常欢迎的。有更多的公司进入这个领域,更多的产品、更充分的竞争能够更好地适应用广大用户的需要,适用整个市场的发展。Wacom致力于做这个领域的领跑者,不断研发出更高端、更先进的产品,同时致力于适应、满足不同领域用户的需求。Wacom希望能够满足更多领域的应用需求,在共性市场上实现更多的适用性、满足更多领域的需要,让创意产业、艺术设计、服装设计等等更多的领域更多地应用到我们的产品。

  作为一个四、五年前就关注和研究电子画板的专家,祝主任还对Wacom公司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能够共同研究数字艺术在中小学包括高中课改中所具有的意义,以及电子画板技术对数字艺术教育有哪些优势和拓展空间,甚至表示希望联手Wacom公司共同打造学生工作室。

  21世纪是信息时代和数字时代,是建立在以电子计算机为平台的基础之上的。视觉艺术和视觉艺术教育亦如此。在不远的将来,以计算机为平台的数字艺术将成为21世纪视觉艺术的主流,数字内容和文化产业将成为我国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因此,我国的艺术教育应该不失时机地把握住时代主流,及时调整教学体系和学科建设,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数字艺术教育,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肖路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