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苏宁掌门当选央视年度人物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

  苏宁掌门当选央视年度人物

  【本报讯】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元月20日晚揭开所有谜底,其中家电界两位风云人物以高票数荣获“年度经济人物奖”,一位是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还有一位是格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珠。

据悉,本次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口号是“2006,谁照亮中国经济”,本次活动的评选标准是:责任、创新、影响力和推动力。

  高票数当选理由

  在十大经济人物名单中,苏宁掌门张近东以其在2006年中国家电连锁行业高速稳健的发展和在资本市场上的优异表现成功当选年度经济人物。评委会给予的当选理由是“从三足鼎立到两强相争,一天开店52家,他用速度迎接挑战。2006年荣登沪深股市个人财富冠军,但他不言止步,追赶沃尔玛,打造百年老店。”

  建立强大的全国连锁网络

  2006年是中国入世5周年,也是国际家电零售巨头正式进入中国的元年。以苏宁为代表的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率先建立全国连锁网络,在180多个城市开设近500家连锁店,并成功开发了世界零售业最先进的SAP-ERP系统,无论在国内市场规模还是在内在的管理平台上,已经处于领先国际同行的地位。随着零售业的进一步发展,其作为制造业产品进入市场的咽喉,对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发展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的发展中,强大的本土零售品牌无疑是本土家电制造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重要盟友,而一贯注重工商之间专业分工、合作共赢的苏宁张近东的当选,成为这一发展趋势的最好诠释。

  成为中小企业板的龙头股

  2006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焕发春天的一年。各项制度改革,使得沉寂多年的中国股市显现出勃勃生机。苏宁电器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样板企业,始终在每一步改革举措中,成为了率先的实践者:在设立不久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并迅速成为龙头股;股权分置改革,苏宁成为试点企业,率先实现全流通;再融资改革,苏宁又成为《新股发行管理办法》出台后首家完成再融资程序的企业,闪电增发12亿。苏宁还以自己扎实的后台建设、现代化管理以及良好的成长业绩,得到投资者的认同,公司市值成倍递增,张近东也由此成为中国本土资本市场培育出来的首个身价过百亿的财富英雄。

  注重公益事业和社会责任

  责任是今年年度人物当选的重要标志。张近东从个人创业到目前65%的股权与员工和社会投资者分享,企业十多年来累计吸纳就业十多万人,其中包括6000多名“1200工程”应届大学生和更多“4045工程”下岗职工再就业,累计上缴税收数十亿元、公益捐赠上亿元,并在2006年3月创立了中国首个企业大型社工服务品牌—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在诸多方面领先业界。崇尚财散人聚的张近东,在这方面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欲成为中国的沃尔玛

  张近东在年度经济人物颁奖晚会现场表示,中国目前的家电市场总值6000多亿元,即使是相对领先的两家也才占到20%左右,到2010年,中国的消费电子和传统家电市场将达到10000亿元,市场空间还很大。一段对于“苏宁还小”的谦逊致词却表现出了苏宁对于长远的勃勃雄心。

  “13亿人口的中国消费市场需要由更多中国自己的品牌来主导!”张近东关于责任感言的背后,同样可以看到,不断高速稳健发展中的苏宁电器距离成为“中国的沃尔玛”的目标已经不再遥远。(余文文\图)

  相关新闻

  苏宁市值突破500亿

  超过美国第二家电连锁

  【本报讯】1月20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荣获2006CCTV年度经济人物。利好之下,周一(即22日)开盘,苏宁股票再度上扬,一度摸至71.81元涨停,最后收盘价停于70.79元,比上一交易日再度上涨8.44%,市值已经突破了500亿,超越了美国第二家电连锁巨头Circuitcity。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双重认可,也为张近东和苏宁所开创的中国家电连锁事业这些年来所取得的快速成长给予了最好的肯定。

  

(责任编辑:buyi)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