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返券促销滋生"黄牛"引发矛盾 北京商场叫停

  返券促销滋生“黄牛”引发诸多矛盾

  北京叫停商场返券促销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李萍

  【本报北京电】近日,继北京市商务局明确表态反对返券促销,并首次执法查处华宇购物中心之后,京城47家大型百货商场共同签订《诚信促销承诺书》,明确“明折明扣、透明促销、真实促销”。

紧随其后,把返券促销方式引入京城的庄胜崇光百货也宣布加入停止返券阵营。在春节商场促销高峰即将到来前夕,京城掀起了停止返券促销,倡导“明折明扣”的风潮。

  自1999年庄胜崇光百货把“买100返20”的促销方式引进北京后,北京的商场持续了8年的返券热潮。从最初的“买100返20”到之后“买100返100”。近两年随着以此为生的“黄牛”的出现和泛滥,暴露出越来越多的新问题。

  据报道,在庄胜崇光促销返券时,场内“黄牛”有近1000人,平时也有300多人。君太百货商场的“黄牛”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800人,平常也有200多人。

  岁末年初,随着北京各大商场打折返券促销活动的开展,商场与“黄牛”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并引起了一些群体性事件。2006年11月,上百名因返还的购物券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聚集在安贞华联的大门口讨说法。12月,因为庄胜崇光冻结被怀疑有“黄牛”身份的返券卡引起近百名“黄牛”集体声讨,商场不得不联系警察来现场维持秩序……

  为此,北京市痛下决心,重拳出击规范促销行为。47家承诺“不返券”的商场几乎包括了北京的主要商场—菜市口百货、翠微大厦、复兴商业城……其中,中友百货、君太百货、新世界商场等曾经被公认为北京最爱返券的几大商场也名列其中,这些商场数量占北京商场总数的九成以上。

  面对越演越烈的返券潮和不断增加的纠纷,北京市商务局公开表态叫停“返券促销”,提倡“明折明扣”。

  商务部也表示了明确的支持态度。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市场建设司负责人专门就全国金鼎百货店《诚信促销宣言》发表谈话,其中明确对此表示支持。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在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下,商家采取正常的促销方式是可以的。但目前有些返券促销带有消费陷阱的性质,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他指出,商场常年返券促销,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价格知情权和购物选择权,也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另外,返券商品出现质量问题,一些商家只返给消费者部分现金,这是不公平的。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李萍

  

(责任编辑:buyi)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庄胜 | 矛盾 | 北京 | 混在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