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大容积冰箱采用变频技术更有益

  大容积冰箱采用变频技术更有益

  ■北京工业大学制冷学科部教授 李红旗

  变频冰箱采用变频压缩机,并在冰箱控制系统中增加了变频控制器,通过改变压缩机的转速可以改变冰箱的制冷量。由于变频压缩机和变频控制器的成本较高,使得变频冰箱的价格也较高,现在一般用在高档冰箱产品中。

  变频优势明显

  变频冰箱的主要特点有:由于制冷量可调节,使得冰箱的制冷量可以与冰箱的负载良好地匹配,避免无谓的能量消耗;当冰箱所需制冷量较小时,压缩机可以低速运转,减少冰箱的启动次数。

  与常规冰箱相比,具有两方面的节能优势,一是较少了冰箱频繁停机/启动所造成的开停机损失;二是减少了冰箱停机造成系统高低压平衡、在开机时又必须重新建立这一高低压所造成的能量损失。

  变频冰箱在冰箱负载较大时压缩机可以高速运转实现快速降温;通过连续调节压缩机转速可使冰箱内的温度控制比较精确和稳定;变频压缩机一般采用直流无刷电驱动,减小了常规交流感应电机造成的励磁损失。

  但值得关注的是,变频控制系统会带来一定的电磁兼容和电磁干扰问题。同时,冰箱压缩机均为往复活塞式压缩机,这种压缩机的工作原理和结构特点决定了变频范围比较窄,导致变频冰箱各方面的优势不像变频空调器那样明显。

  250升以上收益更大

  提高制冷系统的效率无外乎三类方法:第一类是节能元件和节能技术的采用,如高效压缩机、高效换热技术、先进的绝缘层发泡技术等;第二类是改进产品的设计及匹配、采用优化设计的方法确定产品的结构参数与系统参数;第三类是运行、使用过程中的节能。它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要求冰箱在较宽广的工况范围内都具有较高的效率;另一方面使冰箱的出力与负载相适应,这是节能的常识,适用于任何的设备与用能产品。

  采用变频技术主要是从冰箱的运行、使用过程实现节能,通过改变压缩机转速来改变冰箱的制冷量,使制冷量能够根据负荷的变化而变化,从而减小开停机损失、降低耗电量。同时,在变频冰箱中使用的直流调速压缩机又减小了压缩机电机的励磁损失,压缩机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因此,理论上讲,只要采用变频技术的冰箱其能源效率都可以得到提高。但变频技术需要采用变频压缩机、增加变频控制器,因此问题在于收获和付出之间的平衡与综合考虑。对于目前国内容积在200升左右的主流冰箱,由于其能效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耗电量已经很低,这时再采用变频技术可能会得不偿失。

  但是对于容积在250升(尤其是300升以上)的大规格冰箱来讲,变频技术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一方面,这类冰箱所使用的压缩机目前的效率相对水平较低、高效压缩机的供应一时难以解决。

  另一方面,这类冰箱功率本身较大,变频控制器能耗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小。此外,冰箱功率较大时,开停机损失也相对较大,采用变频技术所能得到的节能收益也较大。

  总之,变频技术是冰箱节能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我们应当客观对待、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充分发挥其节能作用,实现收益与付出之间的综合效益为最佳。

(责任编辑:苏昌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软件技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