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彩虹"转投液晶上游 "带刺玫瑰"好看不好摘

  我国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日前由彩虹集团投资建设,建成后,将打破我国此类产品全面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业内人士表示,彩虹集团转投液晶产业,在战略上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但在经营层面上将遇到很大困难,京东方、上广电就是前车之鉴。

  彩虹集团转投液晶

  彩虹集团是受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59个中央企业之一,此次投资被看作是国有资本助力液晶产业的一大举措。

  2007年1月16日9时30分,由彩虹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内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在陕西咸阳市秦都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为13亿元人民币,分两期进行建设。首期投资七亿元建设一条5代TFT-LCD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建设期为12个月,年生产能力为75万平方米,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3.39亿元,实现利润近1.2亿元。二期工程将在一期生产正常时启动。

  据悉,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等五家公司能够批量生产TFT-LCD液晶玻璃基板,并垄断了全球市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奠基仪式上表示,本条生产线的建设,将打破国外企业对液晶玻璃基板产品的垄断局面,结束我国该产品依赖进口的历史。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表示,国家在液晶产业链又增加了投入,对于国内的彩电厂家来说是个绝对的利好消息。

  一直以来,我国液晶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弱,归根结底是缺少核心技术,并且上游核心器件受制于人,而彩虹集团一旦建成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将为国内液晶产业链的整体提升做出突出贡献。由此,业界对该项目异常关注,特别是投资与技术方面。

  记者采访彩虹集团有关人士获悉,该项目由彩虹集团公司直属企业陕西电子玻璃有限公司全权负责,投资资金来源于彩虹集团公司,但这位人士并不愿透露这13亿元巨资的具体来源。而在技术方面,彩虹集团目前没有与任何外国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完全依靠企业自主创新与“技术集成”。

  其实,早在2005年5月,河南省国有企业安彩集团也曾奠基建TFT-LCD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但受困于资金不足,该项目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战略方向正确

  彩虹集团是我国最大、世界第四大显像管生产企业,曾生产出我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但是,随着液晶等平板电视的快速普及,传统显像管电视产业受到严重冲击,行业的衰退使彩虹集团曾面临亏损困局。彩虹A股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年报显示,2005年彩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5亿元,同比减少31.63%;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17%,同比下降17.6个百分点,公司亏损5.52亿元。

  在显像管产业低落的情况下,彩虹集团转投液晶产业上游被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是“明智的选择”,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广州上兵伐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策划总监刘步尘对此表示,液晶电视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在彩电产业由传统显像管向平板转型的过程中,企业选择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是至关重要的。而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副总经理叶平则表示,目前液晶电视产销量增长迅猛,我国已成为全球四成液晶电视的产地,我国自建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是符合市场需求的。

  虽然战略方向上是对的,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战略选择是否太迟了。刘步尘表示,从全球来看,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早在数年前就开始上马液晶,我国与之相比,这种转型显然是迟了很多。但是,在国内,液晶上游产业还有大片空白,彩虹集团建液晶玻璃基板是个开端,但要加紧追赶跨国巨头的速度。

  能否规避经营风险

  虽然彩虹集团转投液晶被认为在战略选择上是正确的,但其能否制造出合格的产品、能否满足市场需求、能否实现赢利则成为业内人士更多的疑虑,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此类技术被国外巨头垄断的情况下,国内企业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在业界似乎是件“遥不可及的事”。除此之外,液晶产业还是一个资本投入高、风险性大、变动性大的产业,虽然市场前景广为看好,但是企业要想实现赢利难度颇大,可谓“带刺玫瑰”,好看不好摘。以早在几年前就率先挺进液晶上游面板业的京东方为例,自引进液晶面板生产线后,亏损就与之如影随形,至去年9月,京东方已连续九个季度亏损,仅2006年1至9月,亏损额就达18亿元。

  京东方的亏损正验证了液晶产业的“魔鬼”特性——既要求规模又要求速度,这对于核心技术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而这同样存在于液晶玻璃基板业。那么,彩虹集团能否规避液晶产业的巨大风险?

  刘步尘告诉记者,彩虹转投液晶产业是必然的选择,在战略层面上,坚守传统产业的风险甚至要大于投入液晶的风险,而至于能否在液晶产业上赚到“真金白银”,则是企业经营层面的问题。

  由此,企业在获得技术与资金的基础上,更要提升自身经营能力,才能在液晶业立足。业内专家指出,彩虹集团要吸取京东方、上广电等已进入液晶上游企业的经营教训。首先,积极投入技术研发,加紧产品的更新升级,时刻紧贴市场需求,以应对瞬息万变的液晶产业;其次,对来源于国外的技术与设备要争取主动权,以免引进技术后仍处于被动局面;再次,改变国企不良作风,积极进行股权改造,激发企业员工的动力,使企业的经营更贴近市场。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步尘 | 彩虹 | 彩虹小樱 | 彩虹棒棒.. | 水楼坑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