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数字电视八月启动彩电企业忙抢先机

  作者:周思详

  随着今年8月1日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强制执行,5000亿的国内市场显然比利润越来越低的出口市场更让彩电企业觉得心痒。目前,已经出台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有三种接收方式,地面固定接收、移动接收和手持设备接收,此前国家数字电视标准迟迟未能出台,使各大城市各自为政,出现欧洲标准DVB-T、清华标准、上海交大标准三大标准共存的局面。

  文:记者周思详

  就在长虹、康佳还在为谁做出第一款符合数字电视国标产品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昨日创维首家一口气推出了基于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标准的全系列产品。而与产品提供商一道,国家监管部门、芯片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的集体亮相也表明:一个完整的国标数字电视产业链已经形成。而彩电业未来10年的最大商机终于开始向众企业招手。

  无线接收不付费吸引消费者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高级顾问章之俭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出台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有三种接收方式,地面固定接收、移动接收和手持设备接收,标准颁布以后,首要任务是在现有地面模拟电视广播的基础上,整体转换成数字电视广播;一方面是模拟电视在播出,另一方面数字化电视也在同播,最终逐步实现由模拟到数字化播出的整体转换。另外,在有条件的城市地区,开展移动车载数字电视广播业务。按照计划,我国将在2015年实现数字电视的全面转换。

  而此前国家数字电视标准迟迟未能出台,因此各大城市在此之前已经纷纷各自为政,目前国内是包括欧洲标准DVB-T、清华标准、上海交大标准三大标准共存的局面,章之俭透露,这些都将统一成为国家地面传输标准,而在过渡期间,除了城市加快转换外,地面传输标准主要覆盖的地方在有线电视难以覆盖的地方,如广大农村市场。他认为,由于不需要铺设网络,这将大大减少投入费用,而无线接受不需付费,这对使用者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

  产业链启动面对成本压力

  赛迪顾问预测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15年,我国数字电视的规模将由400亿元扩大到5000亿元。而随着我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强制执行,整个产业链等都将启动。数字电视相关标准的强制执行将加速中国电视整体数字化的进程。章之俭认为,地面传输标准作为强制性标准,已经开始在各大城市进行强制性推广,这将使得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链迅速升级。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07年数字电视市场的正式启动,将成为未来10年彩电企业最大的商机。在去年8月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出台后,众多彩电企业纷纷宣布抢占先机,推出数字电视一体机,此后包括康佳、长虹、TCL等企业在数字电视一体机的宣传也从没有间断。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标准的更换意味着运营商要在发射系统方面的更换,如在移动电视领域,目前全国有30多个城市开展了车载移动电视广播试验工作,大多数系统需要更换,在产业链看到商机的同时,也给某些链条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相关报道:地面数字电视标准8月强推 市场仍无达标电视机

             歌华加速推广 北京进入数字电视整体转换阶段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