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故事

专不专业照片说了算 富士S6500fd拍摄手记

为了拍好喜爱的人像摄影题材,笔者决定购买一部适合人像摄影的数码相机。但稍微熟悉点摄影的人都知道,人像题材,特别是户外环境光下的人像拍摄,对相机和镜头的要求是很高的,因为除画质与色彩之外,相机的镜头还必须具备背景虚化能力,从而获得突出人像主体的拍摄效果,同时相机本身还应具备很强的对焦、测光以及曝光控制和色彩控制能力,否则就很难获得让人满意的人像作品。

而要满足这一系列的要求,只有使用那些具备丰富手动功能的专业单反相机再配合那些大光圈长焦镜头才行,但购买这样的器材,就意味着要付出大笔的银子,而对于笔者这样囊中羞涩的摄影者,从经济角度来看显然很不切实际。

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将目光转向了入门级的DSLR和那些高端的准专业DC。起先,笔者考虑过佳能的400D和尼康的D40,但经过仔细衡量和对比后,还是放弃了它们,因为对于笔者个人来说,这两个相机除价格仍偏高外,其所配套的镜头无论光圈还是焦距都无法满足笔者拍摄人像的需要。

而要再配其他镜头,经济上又无法承受,最后只好放弃。之后,笔者又比较了松下了FZ50和富士的S9600,应该说,这两款相机都是能利用其长焦镜头虚化背景来获得不错的人像作品的相机,而其画质也绝对不比那些入门级的DSLR差。

但把它们放到一起来比较时,富士的S9600似乎要比FZ50更适合拍摄人像。因为S9600的色彩要浓郁、艳丽许多,而且它还具有快门线插口和闪光同步端子,很适合使用影室灯和快门线进行人像拍摄。同时,虽然S9600在长焦端没有FZ50的焦距长,但它却具备28mm的广角镜头,这样我就能在拍摄人像时兼顾到风光与建筑摄影。

另外,和FZ50使用锂电池不同,S9600使用的是4节AA电池,而这对于非常喜欢外出拍摄的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实用的设计。因为AA电池没电了,全国各地的小卖部都能买到替代电池来应急,而锂电池没电了,估计没有那家小卖部或7-11有它的代替品来给相机供电。仔细比较之后,我将目光的焦点集中到了富士的S9600身上。

但就在我到了相机店准备买下S9600的时候,突然发现在S9600的旁边还有一架S6500fd,而当我了解了这部相机的功能之后,结合我拍摄人像的实际情况,最终我选择了这部S6500fd。也许有的人会感到奇怪,比较了那么多,为什么最终却会临时改变注意,而选择一部自己陌生的相机呢。说实话,当我刚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自己也感觉略微有些草率,但经过一段时间对S6500fd的试用之后,却发现当时的草率竟是正确的选择。其中原由,各位网友且听我慢慢道来。

优异的画质 浓郁的色彩

初看起来,S6500fd只有600万有效像素,不但没有FZ50以及400D等相机高,甚至还不如富士自己的S9600,但事实上,高像素只有在需要将图片放的很大时才能看出其相对于低像素图片的画质优势,但对于笔者这样很少将照片冲放的很大的用户来说,600万像素就已经足够用了。

而从实拍的情况来看,由于S6500fd使用的是1/1.6英寸的大尺寸super CCD HR图像传感器,其所保留图象细节反倒要比某些使用小尺寸图像传感器的800万像素相机更多一些。另外,S6500fd还能以CCD-RAW格式拍摄图片,当使用这一模式进行拍摄时,图象的画质相对于jpg格式来说,还要更出色一些。

而叫人陶醉的是,S6500fd具有一种被称为反转片模式的拍摄模式,当使用这一模式拍摄时,其所获得的图片就会象胶片中的反转片一般,具有浓郁、鲜艳、高对比度的特殊色彩效果,而这却是一般数码相机即使后期制作也很难获得的。

逆光下的精彩表现

另外,当人物处于逆光情况下的时候,如果光线控制的好,会获得很好的光影效果,但一般来说,即便是专业摄影师使用专业相机,有时候,一个不小心也会控制不好。因为在逆光下,如果使用平常的平均或重点测光模式,相机的曝光大多都会欠曝,最终拍下来的图片,人物个个都是黑脸。

而且如果对焦不准的话,相机的焦点就会前移或后移动,最后的结果是风景清晰了,而人的脸却模糊了。但S6500fd所具有的脸部识别技术却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和一般的对焦与测光技术不同,S6500fd的脸部识别技术是一种智能的对焦加测光的综合技术。

当启动这一功能后,相机能在很短的时间识别出画面中的人脸,然后专门会针对人的脸部进行对焦的同时进行测光,最终确定相机的对焦焦距和曝光数值,这样,即使你没有选择好正确的对焦方式或测光方式,只要按动相机后面的脸部识别功能按钮,相机也能拍摄到对焦准确,而曝光正常的风光人像作品。

而依靠S6500fd和S9600一样的28-300mm大变焦镜头,则可以很轻松的通过拉长焦距而获得背景虚化,主体人物突出的人像照片。而在使用中,笔者还发现,S6500fd不但能识别出单个的人脸,还能识别出多张人脸,其说明书上说最多能识别出十几个人的人脸进行对焦,虽然笔者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拍摄过那么多人的合影,但也发现,只要画面中的人脸超过3个而且不在一个对焦距离上,相机就会自动缩小光圈,从而加大景深,以保证整个画面中的人物都清晰。

值得称赞的是,S6500fd所使用的这只镜头除了具有不错的景深控制能力以外,还有着不错的色散控制能力和抗眩光能力,在逆光下,即使是大光比,其色彩边缘也没有出现紫边现象,而整个画面的对比度也并没有因为阳光直射入镜头而变弱,相反的,只要你在这时候,故意的略欠曝一档,就可以获得色彩浓郁、饱和度很高的图片呢。

智能闪光

在逆光下,如果你想拍摄一张人物面部光线正常的风光人像纪念照片,还可以在S6500fd的自然光拍摄模式下,启动其智能闪光功能。从实际拍摄的情况来看,这是一种区别于一般闪光模式的闪光功能,在该模式下,相机会很智能的对人脸和环境光线综合测光,然后启动闪光灯,为人脸补光,和一般的闪光模式不同,这样打出的光非常柔和,拍下来的人脸红润而自然,以至于你甚至会以为相机根本没有使用过闪光灯。

同时,这种闪光模式在拍摄夜景人像时也非常有用,利用这一模式,拍摄者就可以很轻松的获得人物与作为背景的夜景曝光都正常也清晰的夜景纪念照片。而再不会出现以前的闪光灯补光时,要么人物面部惨白一片,而背景一片漆黑,要么背景清楚了而人物却因长时间曝光而模糊了的局面了。

实用的高感光度设计

事实上,在自然光拍摄模式下,S6500fd一次会连拍两张,一张是以智能闪光模式拍摄的照片,另一张则是以高感光度模式拍摄的自然光照片。与一般的DC相比,S6500fd有着很强的弱光摄影能力,该机具有最大ISO3200的高感光度设计,这就意味着,即使在很弱的光线下,拍摄者也可以不使用三脚架以比较快的拍摄速度来拍摄照片,而不至于照片虚掉。

事实上,许多入门级的DSLR的最高感光度也只有ISO1600,而像S6500fd这样可以在ISO3200感光度进行拍摄的相机,一般只有那些专业级的DSLR。而从实际拍摄的情况来看,S6500fd在ISO100-800的感光度下,其图象噪点都是非常小的,只有当感光度提升到 ISO1600时,才会发现较为明显的噪音,到了ISO3200时,噪音量虽然较大,其图象效果却仍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感光度测试样片组图)

(ISO100)

(ISO200)

(ISO400)

(ISO800)

(ISO1600)

(ISO3200)

用S6500fd抓拍

除了拥有不错的弱光能力以外,S6500fd,也非常适合抓拍,其不到1秒的启动速度、0.05秒的快门时滞,配合它阻尼适中的手动变焦环镜头,可以让笔者很迅速的开机、构图、然后再按下快门。而从实际使用的情况看,只要光线充足,它的对焦速度还可以更快,当然,假如光线过暗,它的对焦速度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让人满意的是,S6500fd还有着不错的连拍能力和电池耐用性。虽然其一次最多连拍三张的连拍能力并不算特别优秀,但假如使用其循环连拍模式连拍摄,相机就可以在存储卡空间够用的情况下,一次连拍几十张。

虽然其最终只能保留3张,但假如控制得好,却要比普通的DC更容易获得满意的运动瞬间镜头。同时,和S9600一样,S6500fd也使用的是AA电池,而当笔者使用4节瑞能2300mAh电池时,这部相机一次充电后,能拍480多张,一般已经足以满足象笔者这样经常使用相机的人一天的拍摄需要。

结束语

除了智能闪光与脸部识别功能以外,S6500fd也和S9600一样,具有包括光圈优先、快门优先、以及全手动在内的曝光模式,具有包括区域对焦点自由选择功能在内的多种对焦模式,也具有包括点测光、包围曝光和自定义白平衡在内的精确曝光与色彩控制功能。而其在镜头的28mm端所具有的出色镜头畸变控制能力,以及其1cm的微距拍摄能力,甚至是许多专业镜头都望尘莫及的。

事实上,正是因为S6500fd在具有实用且够用的专业功能的同时,又添加了许多人性化的操作设计,才使我最终放弃了其他的相机,从我购买了S6500fd的这段时间的使用情况来看,它除能满足我拍摄人像等题材的摄影需要之外,还能轻松的拍摄夜景、风光、人文纪实、以及夜景和风光纪念人像和小型合影照片,而在暗光线下,它所具备的智能闪光和高感光度设计,免去了沉重三脚架的辛苦,能够让我随心所欲的拿着相机拍摄。

(责任编辑:董海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