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摄像机 > 摄像机导购

光盘式DV用户必读 市售碟片采购全攻略


  盘片染料的选择

  刻录盘主要由盘基、染料层、反射层、保护层、印刷面五部分组成,其中染料层无疑是最核心、最重要的部分,其次为反射层,再次为盘基,最后是保护层和印刷面。染料又叫染体,是一种有颜色的化学物质。不同的染料对激光的敏感程度不一样,因此,它们在数据的保存时间与记录精度上大为不同。

点击放大此图片

  ·目前主流的染料为PTC(酞菁)和AZO(偶氮)两种

  酞菁染料制成的光盘就是大家俗称白或金盘。酞菁是一种浅黄色的有机染料,使用反射层的时候,光盘显示金黄色,就是俗称的“黄金盘”,使用银反射层的时候,就是现在所谓的“白金盘”。成本低廉是酞菁染料的主要优势,因此它的市场占有率也最高。

酞菁染料化学分子式

  偶氮染料在记录精度和保存年限上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因此主要用于DVD盘片的生产。在CD盘片领域,目前威宝的银钻盘就是采用偶氮染料的产品,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蓝盘”,采用这种染料制造的产品特点是数据记录精确但成本较高,不过,幸好现在威宝的蓝盘产品已经调价,现在普通用户也可享受到专业等级的产品了。

  看盘基和反射层

点击放大此图片

  盘基也就是激光要透过的那一层,很多品牌为防划在最下面盘片下垫的那张透明盘就是没有涂染料的盘基了,盘基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盘片的刻录和读取质量。在购买盘片时我们可以借助光线的反射,观察盘基和反射层是否光滑如镜,哪怕是有轻微的水波纹和颗粒感都不符合规定。另外,基于成本的原因杂牌或小厂的产品盘基也很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丹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