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网狐学院-全中国人的电脑学习中心 > 电脑入门-网狐学园 > 操作系统 > 微软发布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 > Vista评论

深度:微软Vista个人版发布 Windows功臣隐退

  华盛顿雷德蒙——一扇单面透视镜后,一位白发男子努力想访问Windows Vista当中的一个共享音乐库。

  他说:“我失败了,这里存在问题。”

  在镜子的另外一边,几个微软的官员正在向他解释原因。微软可用性实验室的上千员工已经进行了类似的测试。但在2006年2月1日的这一天,微软28号大楼里面的这个人可不是一般的测试人员。他是Windows部门的老板,Jim Allchin。

深度:微软Vista个人版发布 Windows功臣隐退

Jim Allchin

  过去几个月,Allchin对Windows Vista的测试工作抱怨良多。为了赶上年底的销售旺季,微软已经重写了操作系统,但它自己也明白,仍然存在很多的Bug。虽然Windows媒体播放器和IE浏览器的改进不少,但Vista其它部分仍然令他抓狂。

  12个月的时间飞快而过。经过5年的开发以及无尽的测试反馈,微软终于赶在2007年开年发布Vista,Allchin的最大烦恼终于得以释怀。

  结果:Vista将于1月30日面向普通大众摆上商店的货架。一天以后,正如Allchin此前曾表示过的那样,他将退休,结束其在微软16年的软件开发职业生涯。

  现在还不清楚Allchin的最新产品将如何影响他的继任者。尽管坊间对Vista操作系统的初期评测相当的冷淡,但Allchin还是表示,时间将证明,和上一代的Windows相比,Vista将是一个重要的的改进,对此他很有信心。

  例如:Vista的网络功能,这个一年之前曾经是Allchin最大烦恼得到了极大的改进。现在,当用户连接一个新网络时,系统会询问这个网络是家庭,工作或者公共网络,操作系统会根据用户的选择自动设置防火墙以及其它配置。这个功能和Vista初期的版本有很大的不同。

  Allchin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你退回到18个月以前,你就会发现,网络功能相当的复杂。我那时甚至想,这一功能比XP系统的还糟糕,现在,我们已经极大的提高了其性能。”

  Allchin表示,安全、搜索、相片、音乐功能全都得到了相当大的改善。

  还记得Longhorn否?

  2003年10月,微软主席比尔·盖茨在一次开发者会议上演示了新的操作系统,Longhorn,采用了新的文件系统,底层的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会议结束时,开发者们收到了一个早期的测试版本,光盘封面上只是简单的写有“工具”版本字样。

  然而,随着微软试图将全部的块件组合在一起,他们发现没有办法如期完工。微软于是开始了B计划的实施,也就是改动很少的Windows底层结构,将更多的改进工作放在桌面搜索上面。

  2004年8月,微软证实修改了开发计划,为了赶在2006年年底上市,微软放弃了文件系统的变革。

  尽管经历了这些变化,Allchin说他仍然认为Vista是“一枚巨型炸弹”,但他同时表示,这种感觉要花一年的时间才能获得人们完全的认同。

  Allchin表示,关注细节让Vista与过去的Windows发布与众不同。Allchin和Windows的设计团队花了大量的精力在Vista当中的细节上,从开机画面,到新的系统声音,以及能够呈现内容的文件夹系统,都是如此。

  Allchin说:“这是唯一区别以往操作系统的办法。细节可以带给用户真正的操作体验。”

  Vista高级开发人员需要签署一份誓言书,即无论他们开发的是什么功能,这些功能的外观都不能“太糟糕。”

  签誓言书并不是Allchin的主意,但他表示认同这一理念。

  去年,Allchin对测试情况常常感到失落,许多的细节,比如音乐播放器、对话框等都不尽如人意。

  Allchin说“我们设计的系统当时极难使用,”很明显,这些挫折感当时击垮了他。尽管,他随后赞扬了其它部分的功能,比如媒体播放器。

  媒体播放器对Allchin来讲尤其重要,因为他不仅是一名音乐爱好者,同时也是由于微软的这种播放器面临苹果iTunes的激烈竞争。

  在测试期间,他和Windows部门的另外一位官员Dave Fester经常对Vista处理音乐文件的能力表示哀叹。这毫不奇怪,他们的竞争对手是苹果。

  Fester曾问到:“这是什么东西?我对现在做的东西如此困惑。和苹果系统相比,我们做的东西太支离破碎了。

  Allchin回答到:“我同意。我无话可讲。我同意。”

  Allchin当时的批评并没有获得多少回应,这促使他在2003年和2004年不断的发送紧急电子邮件。在给盖茨和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的一封信中,Allchin甚至表示,如果他没法为微软完成工作,他可能会购买一台苹果机,这表明微软的开发工作当时已经失去了方向。

  Allchin在这封电子邮件中写到:“我认为,我们的团队已经不知道何为应变性(resilience),何为全局观(full scenarios),何为安全性,什么又是性能....我看到很多的随机功能,以及一些很棒的蓝图,但不知道如何将它们变成很棒的产品。”

  Allchin承认,他现在对媒体播放器以及其连接设备的方式并不是完全的满意,但他表示,对现在总体的产品,他感到高兴。

  他说:“每个人现在都应该明白,我是一个挑剔的现实主义者。我很挑剔。我不得不说,我也很有耐心,这个产品将相当的出色。”

  但并没有说他感到满意。

  微软负责Windows营销的企业副总裁Mike Sievert说:“他的问题很严厉,他的标准相当的高。”Sievert说,他一周平均收到Allchin 4封产品改进的建议信件。

  Sievert说:“他对我们如何维护Windows声誉相当的感兴趣。”为此,Allchin专门在微软官方网站上开博客,专门宣传Vista的优点。

  在Vista上市之前的最后日子里面,Allchin和他的技术助手花了很长的时间进行测试,以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漏洞。

  为了测试,Allchin只有通过视频电话和他波士顿的母亲联络。

  在Vista测试的最后几分钟,Allchin也亲身参与了。

  Allchin说:“时间很紧,但质量更为重要。”

  离别时刻

  在经历了数月的不眠之夜后,Allchin准备休整了。他对未来还没有什么计划,他只是说,可能会为微软承包一些项目来做,但这事仍然还没有敲定。现在清楚的是,Allchin在微软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Allchin不会出现Vista纽约发布会上,他会在雷得蒙总部主持一个内部会议。一天之后,他就将告别微软,然后去渡假。他说:“2月1号,我将去温暖的地方,我会呆在一艘船上。”

  Vista可能成为Allchin给微软留下的最后“遗产”,但他的功绩还不止于此:他帮助微软实现了从桌面软件厂商向服务器软件公司的转型,即使在这样一个网络化的时代,他仍然是一名热情的客户端软件的支持者。

  与Allchin共事多年,现任Borland首席执行官的Tod Nielsen说:“他是分布式计算先生。基本上,他认为分布式计算是最好的计算方式。”

  在微软内部,新人接过了Windows部门的管理棒。现在,这个部门由微软前销售主管Kevin Johnson掌控,研发则由去年来自Office部门的Steven Sinofsky领导,Sinofsky以开发产品连续按时而著称。

  鲍尔默已经很明确的表示,微软不想再用5年时间来发布Windows操作系统了。但谈到开发速度,微软必须关注所有重要的细节,尤其是在Allchin这样一位严厉的批评家离开微软以后更应如此。

  Windows营销部的负责人Sievert认为,Sinofsky要继承的遗产相当的巨大。他说:“他需要继续关注体验,安全以及质量。”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鲍尔默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