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安全·信息化 > 资讯·评测 > 业界·人物

Google:集中兵力,打造最聪明的搜索引擎

  中文搜索是Google(谷歌)至关重要的一项任务。在过去的半年内,Google70%到80%的力量都放在了中文网页搜索质量的提升上。与Google全球同期相比, Google中文搜索质量的提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倍。

负责Google中文搜索的技术总监刘峻的话说:“我们的目标就是,集中兵力打造最聪明的中文搜索引擎。”

  对于搜索,Google的创始人拉里.佩奇曾经表示:最好的搜索引擎就就是准确地提供给用户他们所需要的信息。具体来说,用户在不同时期会对某个“查询词”的关注需求不同。在网页搜索上,就是时效性的提升,这主要体现在新闻OneBox的触发上。当用户在www.google.cn的中文界面上输入一个跟当前新闻相关的搜索词时,Google会根据实时的Google查询日志和其它信息,做出判断,产生新闻OneBox,用户可以通过这个OneBox查看最新的新闻。

  多哈亚运会期间,在Google上输入“多哈”,搜到的第一条结果就是Onebox服务的成果,有关多哈亚运会的全面的新闻报道都被整合其中。再如,不久前北京地铁突然停电,事故发生在早晨7点钟左右,8点钟当用户搜索地铁时,地铁的OneBox就在Google网页中触发了。OneBox中有两则新闻,一个是郑州的一条地铁线通线了,还有就是北京地铁关掉了。

  相关搜索则是用补丁的方法,弥补搜索的不足,让机器猜中人们在搜索时的愿意。这一特性除了提供打字的方便外,更多的是一种思维的相关性。和OneBox相比,相关搜索是一款比较有中国特色的产品,中国的用户对“相关搜索”服务的依赖程度要高于其他国家或其他语种的用户,所以相关搜索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用户的满意度。Google在相关性方面下了一番苦功夫,在“多样性”和“相关指标”都做了改善。根据Google内部数据,相关搜索对Google网页流量的有很大的提升。这项特性也被推到韩国和日本,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除了这两项外,在过去的半年中,Google中国也在中文网页的其它方面做了改善,反垃圾信息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Google中文垃圾信息的值远远低于Google全球水平。最近,www.google.cn上还新增了“搜索建议”的功能,图像搜索的界面也恍然一新。在Google搜索中文结果页面的UI上,工程师们将要做或大或小的17处的变化。

  刘峻表示,除了排在日程上的事外,Google中国的工程师们会花20%的时间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一点一滴地改善中文用户的搜索体验。“我们知道的眼球的结构很复杂,但从进化论角度来讲,最开始,它只是某个动物的感状细胞,然后一点一滴地改进,进而有了生存的优势。当它生存下来,改进也不会停止。尽管,每一步其实都很小,但对最后的系统都有贡献。这其实是很符合网络产品和Google的理念的,就是说你每做一个有用的小项目,积累起来,就和当初不可同日而语”。刘峻说。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