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穗企3年投50亿阳江建风电设备生产基地

  穗企3年投50亿阳江建风电设备生产基地

  年产值将达120亿元,标志广东风电设备产业化起步

  昨日,广州英格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阳江市政府在广州签约,英格公司拟3年内投资50亿元,在阳江建设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生产基地,年产值将达120亿元。

这标志着我省在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领域实现了突破,广东风电设备产业化开始起步。

  广东风电发展提速

  据悉,随着国家一系列鼓励新能源发展政策的出台,我国的新能源发展步入快车道,特别是风力发电,去年一年新增的装机容量达5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总装机的40%。目前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达126万千瓦,在建和后续风电场项目容量约278万千瓦。

  事实上,一次能源资源短缺的广东,把加快风电发展作为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战略之一。我省已建成3个风电场,风机数量239台,总装机容量12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三。在建设的同时,加快摸清全省风能资源状况,选择了一批条件较好的风电场址,抓紧一批风电项目布局,基本分布在东西两翼沿海及珠三角的海岛。在国家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明确政策背景下,风电发展正在提速。

  据阳江市常务副市长钟毅介绍,目前阳江沿海已有多个风电企业选址投资,其中海陵岛、阳东、阳西3个风电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总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海陵岛风电项目已完成测风数据分析、预可研报告、项目用地预审等前期工作,阳东、阳西两个项目也完成了选址,以上3大风电项目将于今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根据有关报告,广东风力资源丰富,可利用的风能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带、近海和内陆高山,具备建设大中型风电厂的地区比较多。根据测算,全省陆上(含海岛)风能理论贮量约7500万千瓦,海上风能理论可装机容量1亿千瓦。广东风能蕴藏量可与风电大国德国媲美。如果能充分开发利用,将能有效地解决广东电力短缺问题。世界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总干事葛德·莱伯德说,广东有潜力成为中国在风能发电这一领域的领头羊。

  新能源产业链商机诱人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英格还与英国伦敦亚洲基金、加拿大伟力投资等相关的绿色能源项目投资商、零部件供应商等签约战略合作及供货合同。

  随着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步伐的加快,国内外的资金都在看好这一新兴投资领域。新能源产业链商机尽现,风电设备产业加速崛起。

  广州英格公司正是抢抓这一市场机遇,凭借10多年电机生产积累的技术优势,于去年高起点引入德国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成功研制生产出750千瓦的风电机组。首批批量生产机组预计今年10月可上市。其零部件国产化率高达75%,与进口设备相比成本下降近40%。产品还没面市,广州英格公司已接到来自湛江、阳江风电场的订单。

  英国伦敦亚洲基金中国区总经理梁洪涛说,亚洲基金在绿色能源投资专项资金达15亿英镑,正在全球搜索绿色能源项目,特别是中国这个庞大的新兴市场。目前亚洲基金在中国投资的项目超过30个,已有11个项目成功实现在海外上市。

  风电大发展还需政策推进

  对此,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说,事实上,风电将创造一个新制造业,风电设备制造正成为一块巨大的蛋糕,目前国际风机市场主要被丹麦、意大利、德国等国控制,美国政府也正在大力推动风机制造业,使其成为本世纪重要基础能源装备产业。按照我国远期规划(2020年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和每千瓦8000—10000元的造价,每年市场容量大约为97.6亿—122亿元。

  祁和生说,我国风电产业总体水平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技术水平落后、相关配套法规不完善、并网成本过高等种种困扰,让“追风者”的每一步都显得沉重。风电产业腾飞的源头是风电机组,只有培育出高质量的风电机组制造业,才能保护风电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要培育起健康、广阔的风电市场,祁和生建议,除了国家的科研和产业支持的资金外,必须从政策上和法规上给予风电项目比常规电源项目投资回报率略高的上网电价。

  本报记者 陈韩晖 张建明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和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