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影像巨头跳出转型泥淖

  柯达终结八季亏损,索尼营收上扬,富士利润暴增7成

  日前,索尼、佳能、柯达、富士等影像巨头分别公布最新季报,在去年10月-12月的财政季度中,各影像巨头由于数码和影像业务顺利转型,纷纷亮出喜人业绩:柯达以裁员、出售业务等“大手术”,终结了连续八个季度的亏损,终于实现小幅盈利的迎来反弹,索尼以电子部门营收高速增长,走出前一季度因全球笔记本电池召回导致利润暴跌的阴影;佳能和富士继续实现较大幅度的增收增益,成为数码影像领域两家转型最迅速、业绩最优秀的企业。

  柯达终结亏损小幅盈利

  柯达公布的第四财季报告显示,得益于数码业务的稳步发展,柯达终于终结了此前的连续八个季度的亏损,尽管1600万美元的净利润仍“少得可怜”,但业务转型终见曙光、实现扭亏为盈。

  这一季度,柯达的营业收入38.2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滑9%。其净利润却从亏损4600万美元转为盈利1600万美元;关键的是数码业务的利润得到较大提升,尽管销售收入下跌5%,但利润却从1.41亿美元增长到2.71亿美元,几乎实现翻倍增长,是其数码转型渐现成效的体现。

  由于传统胶卷业务持续下滑,柯达从2003年开始向数码业务转型,为了顺利度过转型期,柯达进行了全球裁员2.7万人、关闭部分工厂、出售业务等“大手术”,也承受了长期亏损的痛楚。今年1月,柯达全球副总裁、北亚区主席叶莺向本报记者表示,柯达的转型终于度过了最痛苦的时期,柯达将摆脱亏损、重上健康经营的轨道,但她也承认“最近以25.5亿美元出售了旗下最赚钱的医疗影像部门,短期来说解决了柯达的资金流问题、避免了持续亏损,但也削弱了长远的盈利能力,柯达仍面临巨大的挑战”。

  索尼走出“电池门”阴影

  索尼公布的2006财年第三季度(去年10月-12月)财报显示,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8%达241.6亿美元,但净利润下滑5.3%约为13亿美元。

  尽管出现了增收减益,但索尼的业绩表现还是超出了业界的预期,CEO斯金格调整业务结构、整合内部资源、加强各部门联合、重振电子部门的战略收到了成效。尤其上一季度,由于索尼大范围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笔记本电池,令其净利润大跌94%,而这一季度电子业务的表现良好,带领索尼走出了上季度的阴影,索尼因此将2006财年的净利润预期从6.63亿美元调高到9.11亿美元。

  这一季度索尼电子部门的液晶电视、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产品热销,令其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6.9%达153.8亿美元,运营利润更增长102.8%达到14.6亿美元。但整体利润下滑则主要因为游戏部门的亏损,PS3游戏机以“战略性的亏本价”上市、旧款游戏机的销售下降,令游戏部门由去年同期的盈利5.62亿美元恶化为亏损4.49亿美元。

  富士佳能利润暴增

  与柯达、索尼千辛万苦后实现业绩反弹相比,数码转型迅速、已进入增长快车道的富士和佳能继续保持着高利润率和高速增长。

  佳能公布的财报显示,10月到12月的这一季度,由于数码相机、复印机和打印机的热销,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增长了8.6%和16%,分别达到100.3亿美元和10.33亿美元。其中,最受关注的两个业务数码相机和办公设备均表现出相当高的增长率和利润率,该季度数码相机业务的销售收入为28.5亿美元,利润更同比增长47%达到7.6亿美元;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销售收入为62.9亿美元,利润增长10%达到13.6亿美元。

  富士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富士实现了增收增益,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5.1%达到60.72亿美元,利润惊人地增长69.7%,达到5.99亿美元。销售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信息事业如平板液晶显示屏材料产能扩张带来收入增长,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销售上升及医疗事业扩大;至于利润暴增7成的原因,则主要是影像事业部门转型和改造效果显著,带来转型改造支出降低、生产效率提高,影像事业部门利润录得48.4%的增长,达到0.95亿美元。

  整个2006财年,佳能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达到342.5亿美元,净利润增长19%达到37.4亿美元,连续7年创下新高;富士也预计2006财年的营收总额和营业利润将分别增长3.1%和56.3%。富士更宣布“以影像事业部门为主的结构改造彻底化和重点化推进已完成,未来的赢利能力将再显胶片时代的辉煌。”

  本报记者 黄懿

  实习生 贺力波

  ■ 链接

  四大巨头2006年10月-12月财务数据对比(单位:亿美元)

  品牌 营业收入 同比情况 利润

  柯达 38.21 跌9%0.16 (同期为亏损0.46亿美元)

  索尼 241.6 升9.8% 13 (同比跌5.3%)

  佳能 100.3 升8.6% 10.33 (同比升16%)

  富士 60.72 升5.1% 5.99 (同比升69.7%)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