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环保身份证”出炉 不执行企业将受罚

  今年3月1日起,环保标识的启用可有效控制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资料图片

  家电“环保身份证”出炉

  3月1日起,电子信息产品开始加贴环保标识

  《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于去年2月制订,并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日前,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在深圳举办“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推进大会”,会议宣布从3月1日起,国内所有进入市场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电子信息产品必须采用贴标识或写在产品说明书里的方式,明示产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名称、含量,环保使用期限和在废弃时可否回收利用等信息,消费者购买时可见“标”行事。

  3月起正式贴标“明示”

  据测量数据,一节一号电池可以使一平方米土地十年之内不得耕种,一个扣钮电池可以污染60万升水,中国是全球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制造基地,同时也成为电子信息产品垃圾产生最多的地方,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已是火烧眉毛的难题。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泰尔实验室环境保护试验部卢春阳向记者表示,《管理办法》的出台正是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该办法要求限制电子信息产品中含有的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含量;所有电子信息产品需披露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情况、环保使用期限、可否回收利用等信息。从3月1日起,电子信息产品必须加贴醒目的环保标志,不含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加贴绿色e标志;含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加贴橙色警示标志。

  据了解,《管理办法》生效时,仅仅是要求产品进行“明示”,并没有限制使用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当某种产品进入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重点管理目录时,产品需要经过严格的CCC认证才可以进入市场。卢春阳表示,重点管理目录的形成过程将是渐进的,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客观实际的需要,其内容将会不断被调整,调整由信息产业部和其他六个部委共同来完成。目录的形成过程将依照一定的程序,如征求相关企业意见、专家评估、向WTO公示等程序。

  不执行企业将受罚

  欧盟于2005年8月13日正式实施《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去年7月1日又正式实施《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提高了市场准入的环保壁垒,信产部专家表示,应对欧盟两指令正是出台《管理办法》的目的之一,并出台了三个行业推荐性标准作为支撑。

  据该专家介绍,中国的《管理办法》调整对象为电子信息产品,涉及1800多种产品,欧盟的RoHS指令调整对象为交流电不超过1000伏特、直流电不超过1500伏特的电子电气设备,涉及了20多万种产品,欧盟RoHS指令的调整范围和对象比中国的《管理办法》要更宽、更多。

  有业内人士表示,三个推荐性标准是《管理办法》的支撑,但是其约束力如何尚难下定论。对此,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市场与体改处处长黄建忠表示,信产部一年多来进行了多次政策宣传、解读,并要求企业做好准备,各个城市的主管部门都在推进落实,组织建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工商、海关、质监等各部门也会随时检查,不执行企业将给予惩处。

  对于部分企业提出成本压力增加的问题,黄建忠表示,第一步仅是贴标明示,没有增加多少成本,之后企业使用替代材料,提高成本则不可避免。

  企业对“贴标”表示支持

  广州主要卖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出售的产品还没有贴环保标识,企业展示的主要还是各种能效标识。黄建忠表示原则上要求涉及产品都要贴标,部分产品不贴的要提供说明。

  尽管企业面临增加成本的压力,但是在接受采访时,企业都表示了支持的态度。康佳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成立了专门的项目跟踪小组跟进贴标工作进度,现在贴标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新科新闻发言人樊文建表示,正按照规定进行检测,3月1日之前完成贴标工作。对于成本压力,长虹的有关人士认为所有厂家都面临相同的情况,并不担心。

  

 

  注:颜色为推荐性

  “绿标”和“橙标”均可以采用模塑、喷涂、粘贴、印刷的方式直接显示在产品表面,这两个标志的颜色仅仅是推荐性的,企业也可以使用其他醒目的颜色,而且这两个标志最小不得小于5×5mm2,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缩放。

  何为环保标识

  三个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推荐性标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标识要求》、《电子信息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和《电子信息产品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方法》于2006年11月7日正式发布,其中,《标识要求》规定了电子信息产品环保使用期限、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可否回收利用及包装物材料名称的标识。那么消费者如何理解环保标识呢?

  “绿标”环保

  如果产品中任何一个组成部分的有害物质(指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都低于《限量要求》,那么这个产品使用“绿标”(图1)进行标识。

  外部是由两个箭头组成的一个封闭圆环,代表可回收利用,中间的字母e是environment和electronic的第一个字母,代表电子产品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含义。

  绿色标志既可以显示在产品表面上,也可以在说明书中注明,这由企业自己选择。

  “橙标”警示

  如果产品中任一组成部分的有害物质含量高于《限量要求》,那么这个产品必须采用“橙标”(图2)进行标识。

  外部由两个箭头组成的一个封闭圆环,代表可回收利用,中间的数字10代表该产品的环保使用期限。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环保使用年限并非报废年限,也不是使用寿命。

  对于采用橙色标志的产品,如果产品最大面的表面积≥5×103mm2,那么这个标识必须显示在产品表面上;如果产品最大面的表面积〈5×103mm2或者形状不规则,那么这个标志可以在产品说明书中注明。

  采用橙色标志的产品,还需要在说明书中匹配一个产品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表格,该表格列出了产品中各部件有害物质含量情况,高于《限量要求》的用×表示,低于《限量要求》用○表示,而不是给出具体的浓度数值。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王海艳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建忠 | 方式 | 伏特 | 卢春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