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网狐学院 > 电脑入门 > 操作系统 > Windows Vista > Vista评论

新一轮反微软垄断博弈:Vista越来越像大汉堡

  美国东部时间1月26日(北京时间1月27日),微软的竞争对手再次呼吁欧盟管理部门对微软的非法行为采取措施。他们说新的Vista操作系统是微软企图扩大对互联网的垄断地位。

  对手警觉

  有人称,如今的微软操作系统已经越来越像一个大汉堡。

为充分地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大势,Vista将IE浏览器、Windows Live、Office Live和微软的各种网络服务融为一体,架构起一个强大的互联网服务平台。

  看来,微软已经不满足于20年来桌面平台的角色,已将战略从后端横跨数据库、应用服务器、系统管理软件在内的各种服务器软件。在全新的Vista平台应用下何时能够占领市场也许值得时间检验,但这种试图在最大限度内占据整个市场的野心已让竞争对手感到了危机。

  由IBM、诺基亚、Sun微系统、Adobe、甲骨文、红帽、Corel、RealNetworks、Linspire和Opera等微软竞争对手组成的名为欧洲交互系统委员会(ECIS)的组织在诉讼中称,欧盟委员会三年前发现的非法行为现在已经在Vista中重新出现了,微软完全忽视了欧盟反垄断裁决的基本原则。

  欧洲交互系统委员会在声明中称:“微软希望将其市场垄断地位扩展至互联网,而Vista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微软迈出的第一步。”

  计世资讯分析师徐斌指出,“反垄断就是要反捆绑”。融入更多软件的微软操作系统,的确会影响到本国软件的发展。通过起诉来进行反垄断是双方为各自利益而进行的相互较量,可以理解。

  难成垄断

  事实上,微软也在试图解决竞争对手的抱怨。微软对外表示,在Vista操作系统于全球范围上市之际,已同意按照欧盟要求对Vista功能与默认设置进行相应修改和调整。

  例如针对搜索问题,微软已对Vista及IE 7浏览器的网络搜索默认设置进行了修改,即允许用户自己设定默认浏览器和搜索服务商。再比如,微软还表示,为遵守欧盟2004年3月的反垄断裁定,欧洲消费者及OEM商可购买已剥离了Media Player的Vista,这些名为Vista N(为“不含媒体播放器”之意)的版本已与标准配置的Windows Vista在欧洲同步上市。

  虽然做出让步,但将各种软件捆绑于Vista上让竞争对手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据了解,微软已经制定了其Live计划,Vista升级对于其在线Live计划的实施将有巨大的帮助,其结果自然是为其扫清互联网领域的绊脚石或所谓技术领先者,而实现自己的一头独大。

  对于微软企图扩大的垄断范围,易观国际分析师宋星认为现在步入了网络性的特点。在过去的桌面时代,同质化的程度、用户的使用习惯和粘性会决定垄断的程度。而现在的互联网竞争,不像过去的IE和Netscape同质化非常严重,除了搜索引擎外,互联网都有较大的差异化。微软可能占有优势,利用桌面平台的垄断可以在互联网上增加份额,但未必一定能形成垄断。

  在宋星看来,捆绑的影音软件,微软在这方面形成垄断也比较困难。因为微软在它的平台上做Media Player,但Real Player等也有市场。这个市场在微软提供捆绑之前,文件格式和标准已经比较成熟,各种格式都有庞大的拥护群,用户端的选择是多样化的。Windows很难有能力把语音播放的格式都屏蔽。“这种非常明显的垄断手段毕竟会为业界不齿。”

  “互联网背后的竞争是谁能提供更好的内容、服务。互联网中,用户使用感受是最重要的。如果火狐在软件质量和用户体验上做得比IE还要好,就有可能超过IE,毕竟它的份额也在提高。但这样的优势在互联网时代不是绝对的。”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宋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