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原康佳彩电掌门空降创维 中国彩电进入洗牌前夜

  一叶而知天下秋。先是原康佳彩电掌门人匡宇斌悄然加盟创维,再是飞利浦消费电子中国帅印易主。两大巨头相继传出高层变动似乎预示了,刚跨过2007年门槛,中国彩电业便走到一个行业变局的微妙时刻。

  悄然过户

  “我原来还以为是同名同姓,没想到确实是康佳的匡宇斌。

”昨天,创维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潘志峰透露,“上周创维内部已下达任命文件,匡宇斌出任创维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不怪潘志峰没想到,实在是匡宇斌的声名太显赫。2001年起他出任康佳彩电业务掌门人,迅速将康佳彩电从困境中带出。2003年、2004年,康佳连续两年夺得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2005年11月,当康佳业绩和他个人威望如日中天之际,他却闪电离开康佳加盟雅佳,执掌雅佳中国多媒体总裁。

  这样一个人物突然出任创维海外业务老总,确实令人难以置信。

  据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杨东文介绍,匡宇斌加盟创维,是双向选择的结果:原创维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金相烨近期离职,创维海外业务需要新的领导者,而匡宇斌虽然离开康佳去雅佳,但仍在彩电业行走,因此最终走到一起。

  出任创维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后,匡宇斌将全面负责创维集团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和海外市场。创维集团CEO张学斌透露,根据创维制定的5年发展规划,创维海外年销售额将从目前20亿-30亿元达到2010年的100亿元。

  匡宇斌到任创维,还将与张学斌、杨东文三人,形成中国家电业最牢固的职业经理人“黄金三角”。黄宏生事件之后,张学斌与杨东文曾力挽狂澜,带领创维走出危局。匡宇斌加入后,创维实际已组建起中国彩电业最强大的营销队伍。

  震荡之局

  无独有偶,几乎在匡宇斌加盟创维的同时,飞利浦消费电子也在中国闪电换帅。原飞利浦消费电子中国CEO郭立为转投亚马逊,原飞利浦彩电及影音事业部总经理黄瑞仁接任中国帅印。

  “两大巨头相继高层变动绝非偶然,高层调整势必将伴随企业战略战术调整,中国彩电业今年还将面临一系列震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对此表示,“中国平板电视企业前期高速发展同时埋下的祸端,将在2007年陆续引爆。”

  除长虹外,彩电企业2006年年报纷纷集中在4月下旬发布,似乎证实了陆刃波的观点。依证券界观点:4月下旬发布年报的企业,业绩不容乐观。

  如预定4月30日发布年报的TCL集团,去年底就预告2006年会继续亏损。4月21日将发布年报的厦华电子,1月30日也提前公告2006年预亏,而其2006年前3季度净利润还有5015万元,同比增长1.7倍,平板电视销量同比增长60%。4月20日将发布年报的海信,受收购科龙拖累同样难见惊喜。

  创维集团CEO张学斌昨天坦承,2006年中国液晶电视行业确实遭遇了很多困难,这主要是企业没有找到较好的赢利模式。以前平板电视行业上游企业赚钱,下游企业亏损。但2006年平板电视行业上下游都是亏损。特别是国内企业赢利能力非常有限,整个行业面临转型。

  洗牌前夜

  尽管中国平板电视企业在2006年仍然取得了销量的高速发展,但在苏宁电器华北地区执行总裁范志军看来,本土平板电视市场份额实际在下降,外资企业在快速蚕食市场,中国平板电视产业在高速扩张中走到了洗牌前夜。

  以液晶电视为例,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2006年国产液晶电视销量占据64.46%的市场份额,销售额占有率为52%。但2005年同期国产液晶电视销量占据市场份额却在70%以上。“从今年元旦销售看,外资液晶与国产液晶差距进一步缩小,一些外资品牌甚至能短暂攻进第一阵营。反之,一些国产品牌市场份额已不足1%,面临消失危险。”范志军对此极为担忧。

  张学斌也认为,现在平板电视品牌集中度还不高,仍然有一批做IT、通信、AV起家的企业在做液晶电视。但现在开始的3到5年后,那些二三线品牌将很难生存,将会死掉。

  “当一个产业的绝大多数制造商,都将自己的利润建立在上游制造商的降价基础和空间上时,这个产业的生存能力就很值得怀疑了。”陆刃波对此评价,“中国平板电视产业恰恰将在这样一种状态下,迎来行业洗牌。”

  

(责任编辑:黄志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匡宇斌 | 张学斌 | 杨东文 | 范志军 | 潘志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