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网狐学院 > 办公应用-网狐学园 > Excel

专家经验谈:Excel工作表的几点设计策略


  数据如何被使用?

  打印结果如何被使用也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将被用在一份管理报告中,那么您会希望在一页纸中得到最突出的信息;如果是一份演示文稿,您会需要对数据进行精炼,或者创建更少更容易理解的数据块,以便汇总在十来个单元格组成的小网格中。这样它就可以被放在一张胶片或幻灯片上。如果您有大量的数据要处理,可以根据不同的目的创建汇总页,如下图所示。

汇总工作表

  如果工作表被用于审计或参考的目的,您可能希望看到它所包含的所有信息。在这里定向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无论是横向(水平)格式还是纵向(垂直)格式打印,您都需要据此来设计自己的工作表。有时如果您的表有很多列,使用横向定向会不错。如果您的列数实在太乱,可以试着把数据分割到工作表的总体系统中,即可以按照真实情况打印而不损失上下文或可读性的数据块。例如,前面图中所示的工作簿底部的工作表标签说明,显示的汇总工作表实际上在一个工作簿中汇总了其他六个表中的数据。

  如果不需要打印工作表中的所有项目,可以使用分级显示来折叠大型工作表中的详细内容。例如,可以使用分级显示来只显示和打印总计,如下图所示。

应用分级显示的汇总工作表

  受众对象是谁?

  构建工作表只是给自己用呢,还是要与他人联机或是以打印的形式共享呢? 换句话说,工作表需要看上去很漂亮呢,还是没必要用太花哨的格式? 需要为他人创建一个大体的摘要或是总体的概述吗? 在决定工作表的样式时,明确地考虑受众对象非常重要。

  如果您对工作表中的数据很熟悉,也就是说,如果这些数据就是您的工作,或许您对详细信息的兴趣要比其他人大得多。您需要像这些信息的受众对象那样去思考,告诉他们什么是他们需要知道的— 不要多,当然也不应该少。如果您的工作表中包含了很多您的受众对象并不真正需要看到的数据,这种状况是经常发生的,此时您可以为更好地整体理解来特别创建一个汇总工作表。

  策略提示

  如果工作表有超过一种的受众对象,此时应为每组对象创建不同的汇总工作表,而所有的工作表都使用相同的底层数据。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