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网狐学院 > 电脑入门 > 操作系统 > Windows综合

拒绝烦杂 在Windows中批量更改文件名(图)


  在任何一个版本的Windows中为某一个文件重命名并不复杂,你除了可以选中文件后,按F2更改选定文件名之外,还有很多种改名方法。但是怎样才能更改一组文件的文件名,使它们既能够保持一致,又能够在文件名中显示出次序呢?

  通常,我们要为各式各样的照片做下面这样的工作。比如说,在科西嘉度假的时候你照了大量的数码照片,而你的照相机偏偏将它们自动命名为DSCN0595.jpg、DSCN0596.jpg,等等。你肯定希望能把它们改成更加易认,好记的名字。你当然可以一个一个地把它们改成例如“我和朱莉在灯塔前.jpg”,“再一次在酒吧聚会.jpg”等等。但如果这些照片不是寥寥几张的话,这样做无疑会耗费掉大量的宝贵时间。相对较好的折中方案是将这些照片取名为“科西嘉 2006-1.jpt”,“科西嘉 2006-2.jpt”等等。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 XP系统,就能很方便地完成这项工作。首先,将你归好类的文件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下,既可以全选(Ctrl+A),也可以仅选择需要重命名的文件。右键单击第一个文件,选择“重命名”。这样除了第一个文件会出现命名框以外,其他文件都只是保持选中状态。将文件名更改为“科西嘉 2006.jpg”(如图1),即键入“科西嘉 2006”。等上几秒,很快你就会看到所有被选中的文件将更名为科西嘉2006(1),科西嘉2006(2)等等(如图2)。

  这里还有其他几件事要注意。首先“取消重命名”在这里一次只能取消一个文件,而且只能用在最后命名的十个文件上。所以如果要重命名的文件数量多于十个,你最好在改名之前,先将照片在其他目录做个备份。文件命名的顺序依据屏幕上文件的显示顺序,也就是说如果浏览器中文件按日期倒序排列的,那么重命名之后,第一个文件将会是日子最近的那个文件。又或者,你在右键点击菜单的时候不是点击第一个文件,而是点在了中间某个文件的话,那么重命名将从这个文件开始,顺序排到最后一个文件,然后再从第一个文件排下来。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你必须为第一个文件指定一个扩展名,但是对于其他文件,重命名命令并不会影响到它们原有的扩展名。所以如果你的这些文件是不同类型混放的话,重命名只会修改文件名部分使之保持一致,而扩展名并不做改动。如果你觉得第一个文件名后面没有编号很突兀,也可以将其命名为“科西嘉 2006(0).jpg”。你可以任意指定括号中的起始编号,后面的重命名过程会自动从该编号开始顺序排下去。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