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使用技巧

买水货必看!你必须知道的10件事情


四、个人电脑三包服务实施措施 (IBM)

  中华人民共和国《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电脑三包”)于2002年9月1日正式实施。 IBM对政府此项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举措完全支持。在具体实施层面,为配合此规定的实施针对相关产品的服务向 中国大陆计算机消费市场做出以下承诺。若IBM个人电脑有限保修服务方面的其它规定、承诺与本《措施》有冲突的, 按本《措施》执行。若本《措施》与三包规定有冲突的,按三包规定执行。IBM对本措施内容拥有最终解释权。

  第一条 适用范围

  本措施适用于在中国大陆地区发布并在2002年9月1日之后经合法渠道销售给个人消费者的IBM个人电脑产品。 销售日期依据消费者提供的有效购货发票。具体产品清单详见电脑三包附录《实施三包的微型计算机商品目录》。



  第二条 基本概念

  在中国大陆地区发布及销售的机型
  IBM个人电脑机型编号的规则为7位数字或字母,例如264747C。前四位数字代表产品家族ThinkPadT系列。后三位数字字母代表机型和发布、销售的国家代码。47代表T21机型,C表示China代表中国大陆地区,表示此T21机型为在中国大陆地区发布并合法销售的。
如果依据以上方法仍难以判断,还可以通过查询IBM网站:https://www.ibm.com/cn 或拨打全国免费电话 800-810-1818,在未开通 800 的地区拨打010-8498-1188 向IBM查询。
  个人消费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政府相关部门针对电脑三包的解释,其对象是以个人身份购买个人电脑产品用于生活消费的消费者。消费者须持有抬头为个人姓名的商业零售发票。为保障发货票的有效性及个人消费者的自身利益,请通过IBM授权经销商处购买或通过IBM直销网站:Http://www.ibm.com/cn 联络购买IBM个人电脑产品。单位购买或单位发放使用的不属于电脑三包范围。
  有效发货票
  使用国家税务局规定的正规商业零售发票。发票上缺少以下内容中任何一项的均被视为无效发票。
  购买机器的机型,逐一列出。
  购买机器的序列号,与机型相对应逐一列出。
  购买机器日期,包含年、月、日。
  外设(如显示器)、选购件要分别列出名称、规格、序列号或选件条码号。并分别标价。
  如发现消费者使用假发票的,IBM保留向工商部门通报、检举的权利以及拒绝服务的权利。
机器保修卡(三包凭证)
  机器保修卡即作为三包凭证。在个人消费者购买IBM个人电脑产品时,应在开箱验机后立即按要求填写保修卡并要求经销商加盖公章,将客户返回联寄回IBM指定地址, 否则将被视为无效。 通过直销渠道购买产品的消费者不需要加盖经销商公章。
  在三包有效期内发生维修、换货、退货时,保修卡和发票缺一不可,如果消费者丢失保修卡(三包凭证)或发货票,本着中国法律谁申诉谁举证的原则,消费者须和原经销商联络,提供原购机发票“存根联”复印件或保修卡号,否则IBM有权拒绝其维修、换货、退货的要求。
  退货、换货由销售者处理;修理由蓝色快车处理。经销商可在为消费者退货、换货之后再按照IBM相关规定与IBM退换。此过程与消费者无关。

  第三条 三包有效期

  符合《实施三包的微型计算机商品目录》的IBM个人电脑的三包有效期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执行。原IBM标准保修期不足三包规定的,按三包规定执行,原保修期超过三包规定的,三包有效期内按三包规定执行,三包有效期外按原保修规定执行。
  三包有效期可从政府发布的《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文件中获得或查询相关政府部门的网站。
  IBM个人电脑产品的保修期可从机器保修卡、IBM网站或致电全国免费电话800-810-1818 查询。

  第四条 开箱即损

  根据电脑三包规定,自有效发票上记载购买日期的7个日历日内(法定节日除外),微型计算机主机、外设商品出现电脑三包中《微型计算机商品性能故障表》所列性能故障时,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第8个日历日到第15个日历日内(法定节日除外),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修理。
  IBM中国信息中心(全国免费电话 800-810-1818)是IBM中国唯一授权为IBM个人电脑产品提供软件技术支持的组织。
  蓝色快车计算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全国免费报修电话 800-810-1818)是IBM中国唯一授权为IBM个人电脑产品提供硬件维修服务的组织。
  需要强调的是依据《微型计算机商品性能故障表》,以下故障不在退货、换货之列:
  未在产品说明书规定的使用状态下使用或未按常规正常使用而造成的故障。
  故障出现后未经过IBM授权人员检查、维护的情况。
  台式微型计算机主机和笔记本微型计算机机箱曾被非IBM授权人员打开过的情况。
  维护”是指在不更换备件的情况下的测试、对BIOS、驱动程序进行升级或者对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做必要的升级;
  “不能正常启动”指机器在启动过程中死机、报错(一般会在屏幕显示错误代码或者有鸣叫提示)、循环启动、不能正确进入操作系统等现象。
  “死机”指系统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屏幕锁定,外设没有响应,并且频率较高,计算机在负荷较大时偶尔的死机并非电脑的故障。
  根据电脑三包的规定,所有性能故障的判断应在机器标准配置下,并在产品使用说明书规定状态下进行。

  第五条 重复维修

  在微型计算机整机的三包有效期内,即有效发票记载购买日起的一年内,计算机主机、外设商品就《微型计算机商品性能故障表》所列性能故障,经两次维修仍不能正常使用,即第二次维修后,整机三包有效期内再次发生《微型计算机商品性能故障表》所列性能故障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凭服务单要求销售者换货。

  第六条 维修时间超长

  送修的情况维修时间从消费者送机器到蓝色快车服务站,且蓝色快车接受服务开始,到蓝色快车通知消费者或其委托人取机为止。上门维修的情况维修时间从蓝色快车接受服务开始,到蓝色快车上门维修服务完成为止。维修期间因联络消费者、等待消费者所占去的时间须从维修时间里扣除。由于不可抗力造成的时间延误须从维修时间里扣除。
  因为等待备件而使维修时间超过60个工作日的,消费者可以要求销售者换机。
  因为修理者自身原因而使维修时间超过30个工作日的,消费者可以要求销售者换机。

  第七条 退货与换货

  符合整机退机条件的,按电脑三包第十六条的规定,与主机同时销售的显示器、键盘、鼠标等商品一并退货。符合换机条件的,整机故障的更换整机、外设故障的更换外设、选购件故障的更换选购件。外设、选购件符合退货条件的,按发票中相应项目的价格一次退清货款。退款时按《实施三包的微型计算机商品商品目录》所规定的折旧率收取折旧费。

  第八条 选购件

  在三包规定第十七条中选购件符合退货条件的,由销售者退还选购件的货款。IBM投影仪属于电脑外设,不属于选购件。

  第九条 其它

  针对电脑三包及本措施规定之外的争议,由相关方面协商解决。

  备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



  第四部分 笔记本电脑新手&基础问题

  ●1、为什么屏幕下部看起来要暗?
  液晶显示屏的亮度主要来自装置在液晶背板上的灯管,液晶屏的亮度直接取决于灯管的数量和亮度。台式液晶屏的灯管数量最少为两根,亮度较高的屏幕甚至可以达到4-6根;而笔记本电脑受到功耗和体积的限制,灯管只有一根而且较细,多放置在屏幕中部*上的位置,由于照明范围有限,所以会出现下部比上部稍暗,而在两个下脚比较明显的现象。因此只要不是反差很大,即是正常的。

  ●2、液晶屏幕的连接部分也会发热?
  很多新手对于这个部分的热量大为紧张,认为自己选到一个液晶屏有问题的笔记本。实则不然,笔记本液晶屏的高压包均放置在这个位置,而高压包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电路和通电线圈,而电路和通电线圈工作发热的介绍在初中物理课本就有所涉及。

  ●3、为什么使用电池屏幕会发出吱吱的声音
  就这个问题需要从两方面来解释:
  其一,在电池供电的时候,由于笔记本电脑节能特性的作用,整个笔记本电路的电压是在不断的变化的,这时通过屏幕高压包中的通电线圈的电流是处在不断的变化中的,而这个时候高压线圈发出的变频声也是中学物理知识所涉及的。如果笔记本电脑的电磁屏蔽较差,这种声音就会被用户听到,因此我们说这种现象在一些技术功底较弱的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中较为常见,实际很多朋友反应电源适配器会发生声音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其二,这种声音也可能是高频噪音,这种声音和其一所述的声音最大的不同是高频噪音是一种会令人抓狂的声音,相信听过这种声音的朋友都会有所体会。一般这种声音属于主板设计缺陷,如果情况比较普遍,厂商都会发布解决此问题的BIOS更新文件,比如近期的IBM T40、HP NC6000都不同程度存在这个问题,厂商也已经发布了新的BIOS以供解决。

  ●4、屏幕表明的那层塑料纸可以揭掉么?
  这层塑料纸的主要目的是放置在装运和展示过程中液晶屏幕被划伤或者被污浊,而当你已经把它买回家之后,这层塑料纸的使命就算完成了,平时注意使用习惯即可,否则你就要天天面对着画面较差并且还会反光的屏幕工作了,而且本身也影响美观。
  ●5、屏幕脏了该如何清理?
  如果仅仅是灰尘,那么可以先用气吹将灰尘尽量吹去,然后再用湿润的软布擦拭,软布要拧干,否则水可能会顺着屏幕表面流入高压包中造成屏幕损坏。如果是油污或者较难去除的污渍可以购买液晶屏幕专用清洁剂清除,切记不要使用没有质量保障的清洁剂,否则其中的醇类等腐蚀性化学成分会对屏幕造成损伤。现在市面上有卖一种叫“3M思高拭亮”的屏幕布,采用卷式洗尘表面,可以将屏幕上的灰尘卷入布中而不会出现我们一般常见的灰怎么擦都擦不干净的结果。

  ●6、为什么键盘的四角会有塌陷感
  这个问题也普遍存在于多数笔记本电脑中,造成塌陷的原因是由于键盘基板的固定栓数量过少导致,因此会造成键盘的四角部分中空,按压就会产生塌陷感。当然你不必担心你会把键盘压断。

  ●7、键盘脏了该怎么清洁&键盘不小心进水后怎么处理?
  键盘表明的清洁只需用湿润的软布即可,对于键盘基板上的灰尘则必须要将键帽一一取下才能打扫,只要用平头螺丝刀在键帽的一角轻轻向上一撬,键帽就可以取下来了,当然动作要细心以免将键帽或者支架撬断。
  首先要记得切断电源,然后把机器翻过来,让水从键盘缝隙流出来,之后放于阴凉通风处自然风干。其他液体也同样处理。干燥后拿到维修处由专业人员检测是否需要更换键盘或者维修其他

  ●8、为什么风扇在开机的时候转一下就再也不转了?
  由于笔记本电脑的温控设计,所以开机风扇自检后就会停止旋转,只有当机内达到一定温度时才会加速旋转,这也是为什么当你进行高负荷工作,诸如播放高解码率视频,3D游戏等时风扇高速旋转的原因。

  ●9、新电池需要像手机一样充电12小时么?
  虽然笔记本电脑的电路设计要比手机完善许多,但是为了让新电池能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电池的激活和校准工作还是需要进行的。 新购买的笔记本电脑电池如何充放电电池电量用到3%以后, 重启计算机,然后进入CMOS状态(按F1键) 直至电池电用尽为止,充八至十个小时左右



  ●10、为什么电池没用使用电量也减少了?
  由于环境湿度和非绝对绝缘环境的影响,电池都存在自然消耗的现象,视电池的新旧程度和品质,3-4天会下降1%左右,所以只要不是大幅度的下降都属于正常现象。

  ●11、使用电源需要把电池取下么?
  一般笔记本电脑的充电设计都是在电量低于95%才会充电的,而且由于自然损耗的存在,所以对于电池的损耗,取下与不取下基本都是相同的,因此是否取下视习惯而定,如果取下建议将电池包裹在保鲜膜内并放置于干燥阴凉处,且记得1个月左右至少使用一次电池并充电,以避免电池失去活性。

  ●12、电池没有完全用完就充电是否会减少寿命?
  电池的寿命一般按照完全充电次数计算,Li电池一般为300-400次。当然你不必担心接通电源对电池进行一次充电,哪怕只有一点就会被计算一次,电池的充电次数一般只有当电量累计充至80-90%才会增加一次,否则电池岂不是1个月就报废了。

  ●13、为什么笔记本电脑感觉慢很多?
  你也许会发出如此的疑问,我也是P4的机器,为什么就感觉这么慢呢?原因就在于硬盘,现在主流的笔记本硬盘速度为4200转/分,5400转渐入主流,而7200转硬盘虽然已经问世,但是应用极少。而台式电脑目前最低也是7200转,而硬盘又是制约整机性能很关键的一个硬件,所以慢就慢在了硬盘上。

  ●14、恢复盘会清除C区以外的数据吗?
  目前多数品牌笔记本电脑的恢复盘都只会覆盖系统分区C,即便会将分区恢复到一个分区的出厂默认状态也会给出相应的提示选项。笔者之见过Compaq笔记本电脑的恢复盘会很霸道的在不给出任何提示的情况下将分区恢复成一个。因此再拿到新的笔记本电脑之后请务必使用恢复盘恢复一下系统,以免日后数据存储多的时候抓瞎。

  ●15、 笔记本的噪音问题?
  所有的笔记本都会有一定的噪音,主要是两个方面:1.硬盘运行都有一种咯嗒的声音,那是磁头在读数据(硬盘在做热校正),特别是日立硬盘更明显。目前很多笔记本都使用了液态轴承硬盘,硬盘空转噪音会底一些,但液态轴承硬盘并不能改善独盘时磁头运动的噪音。超薄机和大机器比起来噪音更明显,因为机器薄了,机壳屏蔽效果没有大机好。2.散热风扇噪音,超薄机由于热量容易在轻薄的机身内积聚,所以风扇时常运行,而且因为机身狭小所以风道设计较窄,风扇转速较快,所以往往噪音比大机器要响

  ●16、 硬盘容量问题
  所有的电脑硬盘厂方都是按1000K=1M计算,但微软的操作系统是按1024K=1M计算,所以20G的硬盘格式化后只有18.6G左右,30G为27.9G左右,40G为37.2G左右。另外IBM的笔记本都有隐藏分区,目前全新型号的笔记本里隐藏分区的大小约为4.5G,所以40G硬盘显示的容量只有32G多。

  ●17、 如何判断本本的CPU是迅驰二代的?我的本本上怎么没有贴迅驰的标?
  主要看二级缓存(L2 cache)的大小,2M的为Dothan(通称迅驰二代)的CPU,1M的为Banias(迅驰一代),Centrino(迅驰)是一项技术,包括了CPU,芯片组,无线网卡三个方面,买的本本没有迅驰标签一般是由于没有整合Inter认证的802.11无线网卡,只有Inter认证的是迅驰的蝴蝶标,其他的都是PM的标。

  ●18、关于无线上网
  无线上网一般指的是WiFi,一种覆盖区域相对有限的无线局域网,在一些公共场合例如机场候机楼等会提供。在信号覆盖区内即可上网,不需特殊设置。


网友最热点击小时排行: 去搜狐笔记本频道看看>> 去论坛看看>>
01 惠普领衔狂降 超值促销本本大搜罗
02 6000元全部搞定 5.1前最值得购买笔记本
03 好用不贵 最受网友青睐8款笔记本推荐
04 16日NB:戴尔131L最低5199 华硕送内存
05 绝对值得出手 八款名牌超值本推荐
06 永恒的经典 最值得购买的二手本本
07 家庭游戏霸王机 惠普DV9200游戏体验
08 V3000添新丁 惠普1.73G双核本本6600元
浏览更多: [行情][新品][导购][评测][新闻][技术][配件]

[上一页][1][2][3][4][5][6][7][8][9][10][11][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