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越南家电进口关税下调10%(图)

  越南家电进口关税下调10%

  3-5年内手机等330种产品实现零关税,中国家电企业称将持续关注市场动向

  日前,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越南财政部近日决定削减部分机械、电力和电子产品零配件进口税率。
根据决定,有30种机电产品零配件进口关税将由现行的5%-10%降至0%-10%,其中包括空调和柴油发动机零配件。另外,电风扇等家用电器的进口关税由现行的50%降至40%。

  这是越南自2007年1月11日正式成为WTO成员后,首次对家电产品进行调税。据悉,根据越南加入WTO的承诺,未来3-5年内还将进一步调低家电产品进口关税,有专家认为,我国电子产品在越南将大有所为。

  电视等关税3-5年降至25%

  据悉,此次越南财政部签署了修改进出口关税的优惠政策,对一些机械、电力、电子行业零配件的进出口给予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显示,有近30个项目组的商品普遍税率是0%-10%,取代了以前5%-10%的税率。而一些商品如桌扇、高脚扇、吊扇、吸尘器、食品搅拌机、榨汁机等,税率将由原来实行的50%变成40%。

  记者获悉,根据越南加入WTO的承诺,电视、空调、洗衣机等电器关税立即由40%-50%降至38%至40%,3-5年内将降至25%;未来3-5年内,越南的计算机、手机、录像机、数码相机等330种产品全部降至零关税。有专家认为,我国电子产品在越南市场将有巨大潜力。TCL越南分公司总经理邓伟文认为,越南现在正处于中国80年代的发展水平,虽然市场不是很大,现在也有各国家电名企进入,但对于市场细分、用户需求方面还不太注重,而且欧美电器价格相对较高,这一市场仍然值得关注。

  据越南家电协会统计资料显示,占据越南家电市场大半江山的是索尼、富士通、东芝、三星、LG等国外品牌,这些品牌在越南设有组装生产厂家,在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国也建有工厂,近年来,诸多品牌均加快在越南组建和完善销售和售后网络的步伐。

  关税下调难阻企业建厂步伐

  记者获悉,中国生产的彩电、DVD机、冰箱、空调、吹风机、果汁机等家电产品在越南很受欢迎,销量也稳步上升。加入WTO之后,越南各类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将会持续攀升。以彩电为例,目前越南全国普及率约45%,河内市也只达到75%,广大农村地区仅为15%~20%。

  目前,TCL的彩电在越南市场就占据了20%的份额,仅略低于韩国三星。而另一家电巨头美的最近也宣布在越南的基地投产。据了解,2006年美的在越南销售的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等自有品牌产品已超1000万美元,占其在越南和东盟地区总体销售70%以上。

  而对于出口越南的家电企业而言,关税的降低是一个利好消息。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透露,关税降低后创维会进一步关注越南市场情况。不过,也有言论认为,越南是一个复杂多变的市场,当地缺乏强势家电企业,全球品牌竞争异常激烈,国内某品牌曾多次进入越南市场,但均以失败告终,虽然关税降低,但对越南市场仍应保持较高的警惕之心。

  本报记者 黄汉英

  实习生 成烁

  观点

  随着越南入世,在越南设立基地的国内企业,出口关税优势将会逐渐削弱,不过,越南作为东盟十国的成员,进入该市场也意味着可以零关税进入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也是包括美的在内的家电企业在越南关税进一步降低的形势下,仍投入巨资打造生产基地的原因所在。

  对于出口越南的家电企业而言,关税降低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仍应保持较高的警惕之心。吴伟洪 摄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