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彩电四巨头各打小算盘:鸿海、夏普介入聚龙光电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中国彩电企业联手进军上游的第一次尝试可能流产。

  2月11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由于资金和内部协调问题,深圳聚龙光电的操作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原来京东方、深超与创维、TCL等四家彩电企业合资的模式,将转为深超公司(代表深圳市政府)主导,并引进鸿海旗下子公司群创、日本夏普等外资的模式——这种模式与昆山龙腾光电早前的发展路径相似。

  按照深超新的规划,聚龙的液晶屏投资计划将分两步:一是群创转投资的两条5代线;二是夏普参与的6代或7.5代线。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深超正为此招兵买马。

  与此同时,此前参与聚龙的彩电企业开始分道扬镳。继长虹全力投入等离子屏、京东方转而与上广电、龙腾酝酿合并后,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康佳将与中华映管合作在深圳建设液晶模组工厂,该项目2007年上半年有望正式达成协议。

  鸿海、夏普插足

  去年10月,聚龙光电总经理刘晓东曾宣称,聚龙项目总投资24亿美元,参与的各家企业都在积极筹备资金,各方已经约定2006年内一定动工。当时甚至有消息称,聚龙的厂址已经选在深圳西丽留仙洞工业区,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准备上报审批。

  然而此后传出京东方要与上广电和江苏昆山龙腾光电合并的消息,京东方退出聚龙的消息不胫而走。对于将光电产业作为未来支柱产业的深圳市政府和深超公司来说,必须尽快找到新的技术和资金投资方。

  其实在去年7月,鸿海集团就进入了其视野,深超与群创有了初步接触。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深超光电10亿美元投资的两条5代线,实际就是群创在海外注册的一新公司转投资的,该项目已经与国外的设备供应商接触,2007年上半年会有相关的动作。

  深超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群创每年的液晶显示器产量达到几千万台,这就为龙腾的5代线解决了下游需求的问题,我们5代线的规划是两条。"——依据深超的规划,群创所需面板一半对外采购,一半自制,而两座五代厂才能填补起自制面板产能的缺口。

  记者了解到,为了建设5代线,深超已经拉拢了前中华映管CRT部门副总钟祥桂,负责规划与兴建五代厂的具体事宜。

  然而深超的野心远不止于此。根据康宁近日提供的资料,深超还在为电视面板规划一条6代或7.5代线,去年被友达收购的广辉部分管理团队将有望加盟深超。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友达合并广辉之后,广辉分管制造的副总陈劲志及其团队就离开了广辉,并受到大陆面板厂如上广电等公司的积极拉拢。

  奇美电子电视面板处处长陈立宜认为,由于目前大陆在生产液晶电视面板的六代线上没有经验,深超拉拢陈劲志为其规划兴建六代以上面板厂是必然的。

  不过,电视面板的技术广辉也不是很强,有消息称,日本夏普将为深超提供7代以上的面板技术,因为陈劲志此前与夏普有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

  对于电视面板的需求,创维、康佳和TCL的产能2007年将突破1000万台,TCL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这样的产能需求显然是聚龙所需要的,这也是我们愿意保留在聚龙的部分股份的原因。"

  康佳、长虹离场

  在鸿海、夏普参与后,聚龙光电此前的大股东京东方的去留就成为关键,京东方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聚龙项目经过一年的等待后已经失去了好机会,我们更看好与上广电、龙腾的整合,中国彩电企业是很难合作的。"

  有消息称,在鸿海接盘聚龙后,参与聚龙的四家彩电企业目前只有TCL和创维还表示希望继续参与该项目,康佳、长虹则开始打起了自己的算盘。

  长虹去年底开始投资近8亿美元进军等离子屏领域,再掏出至少1.2亿美元来参股聚龙10%显然不可能。

  在长虹基本退出聚龙后,又有消息称,康佳高管近日频繁访问中华映管,寻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此前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丹曾表示,康佳将与台湾企业合作,其中包括从一些面板商处购买切割好的液晶屏到深圳建设模组工厂,总投资应该不会超过8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华映管是康佳面板的第三大供应商,而且已经在深圳建立了其在大陆的第8座液晶模组工厂,双方的合作有了一定的基础。与此同时,中华映管计划扩大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到2007年第二季度六代厂的产量将达到9万片,其中1/3的产品用以生产液晶电视面板。

  有消息称,2007年规划产量为200万台的康佳将成为华映重要的下游支持,由于涉及事情颇为复杂,双方的合作协议可能在2007年上半年正式公布。

  四股东的分歧

  有关聚龙筹备一年迟迟未能启动的原因,聚龙董事于忠厚曾经这样解释:"我们现在要做的话,随时都可以上马。但是现在内部还没有完全沟通好,对于市场判断、产品定位、融资策略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同的意见,我们还在冷静观察和沟通。"

  然而长达一年的等待和沟通,参股各方并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

  创维有关人士曾非常不解:"我们真的看不懂长虹要做什么,聚龙的失败主要是内部人心不齐,当初为了协调各方利益的'一票否决制'使得项目难以推进。"

  在最关键的生产线世代问题上,深超与创维就存在分歧。于忠厚觉得,5.5代线生产出来的电视面板切割两片成40英寸以上大屏幕将比较有竞争力,但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则认为,6代线是世界上最主流、技术最成熟的技术,切8片做成32英寸上量最大。

  在投资液晶屏还是模组的问题上,康佳坚持投资模组的风险最小,而TCL等则认为投资液晶屏才可以真正掌握核心技术。

  张学斌曾表示,"毕竟是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有很多的东西我们以前也是比较陌生。要运作这么大的项目,考虑得细一些是很正常,这可能是成功的关键。匆匆忙忙去搞,好多东西都没有弄明白就上了马,也许就很容易失败。"

  然而,内部矛盾最终导致聚龙从"中国彩电企业联合进军上游的尝试"变成了"台湾面板企业布局大陆",中国彩电进军上游的第一次努力遇到了重大挫折。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感慨,长期竞争的彩电企业连降价同盟都很难达成,何况是投资高达几十亿美元的大项目。

  有消息称,TCL集团有意在夏普主导的7.5代线中占据9%的股份,创维则希望深超上马6代线,或者参与部分5代线项目。

  在长虹、康佳和京东方离场之后,留下来的企业依然有分歧,聚龙的启动就只能继续等待。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劲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