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安全·信息化 > 病毒与安全 > 毒报·防杀

反病毒专家支招:春节期间如何做好病毒防御

  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分析,春节正是人们上网时间最长、人数最多的时候。据统计,春节选择在家上网的人数要比非节日多出2倍,而上网时长也比平时长,因此用户在春节期间面临的网络威胁也将是平日的几倍。

  春节期间网民可能遭遇三大网络陷阱:

  1、钓鱼网站。

春节期间,很多消费者通过网络为朋友选购小礼物,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网络购物的高峰期,采用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网站页面来盗取上网用户重要个人信息(如财务数据、银行信用卡号、网游帐号等),从而给用户带来经济上的巨大损失。

  2、病毒邮件。不少病毒在节日期间利用与祝福相关的主题发送染毒邮件进行传播,它们大多会包含一些敏感字眼,如"Happy New Year!"、"A gift for you"等,来迷惑用户,用户一旦打开邮件,立刻中招。

  3、IM陷阱。春节期间,以“QQ蜜”及其变种QQ类即时通讯病毒有蔓延之势。春节期间可能会有病毒以新春祝福的名义,通过QQ或MSN发送带有病毒的链接或文件,而一旦用户点击此类链接或文件,就会中毒,中毒后病毒会向所有在线好友发送同样的即时消息,造成即时通讯(QQ、MSN等)用户连环感染。

  春节期间最易发作的三类病毒

  1、盗号类病毒。春节期间是网上购物高峰期,“网银大盗“证券大盗”、“盗号王”、“武汉男生”、“灰鸽子”等专门盗取网上银行账号、网上证券交易账号以及各种游戏密码的木马病毒都有可能发作。

  2、手机病毒。春节期间是我国手机短信使用率最高阶段之一,制作手机病毒的黑客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大显身手的机会。一条莫名其妙的祝福短信可能让您的手机陷入手机病毒的控制之下。目前,一些专门针对手机的病毒开始蔓延,手机病毒主要通过发送短信、上网下载软件等方式,在网络与手机、或手机与手机之间传播。

  3、漏洞病毒。春节期间,一些用户忘记了及时为自己的电脑安装补丁,从而极有可能成为漏洞病毒攻击的目标。

  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提醒用户,春节期间更要注意网络安全,不要随意点击或运行来历不明的链接或文件,即便是好友发来的新春祝福图片或链接也要在确认后再打开。春节期间上网购物时,一定要选择那些可靠的大型购物网站,以免误入网上骗子设下的圈套。注意打好操作系统补丁程序,及时升级杀毒软件并开启病毒实时监控,以防范各种可能会发作的病毒。

  “四招”保护电脑安全

  ■注意及时给电脑的操作系统打补丁,最好启用操作系统的自动更新功能,“震荡波”、“魔鬼波”之类的恶性蠕虫病毒一般都是通过系统漏洞传播的,打好补丁能防止感染病毒。

  ■一定要注意升级杀毒软件,目前大多数杀毒软件每天都会增加新出现的可杀病毒,一天不升级就会带来安全隐患。

  ■上网的时候要打开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功能,以免病毒不知不觉中通过网络侵入电脑。

  ■玩网络游戏时要使用个人防火墙,这样就可以隔绝病毒跟外界的联系,防止黑客通过木马病毒“遥控”电脑。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