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完美手机生活尽在此处-搜狐手机频道 > 2007年巴塞罗那3GSM世界大会-搜狐IT通信博客军团全程报道再续传奇! > 搜狐IT独家报道

诺西合并模式不可复制 中兴华为遇新竞争格局

沙龙活动博客合影(图片来源:搜狐IT)

沙龙活动博客合影(图片来源:搜狐IT)

  【搜狐IT消息】(文/蔡强)2月12日,2007 3GSM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十余位前方顶级媒体记者和30多家国内媒体,将参与搜狐电信博客军团,以网上互动、线下论坛活动等多种方式,全程报道此次展会。

  西班牙时间12日晚10点,搜狐前方报道团的部分精英博客举行了一次沙龙活动。在美丽的地中海边的Canvi酒吧,电信专家史炜、项立刚、《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与诺基亚(中国)高级资讯经理陈宇红、搜狐IT副主编蔡强讨论了3GSM观感以及对诺西合并的看法。

  以下为此次沙龙活动的精彩观点文字整理:

  3GSM大会更加强调融合与应用

  项立刚:这次3GSM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特别创新的兴奋点。在某些方面,此次3GSM甚至还不如去年底的ITU展会,比如,这次大会上TD集体缺席。相比于去年的3GSM大会,这次展会也没有出现任何具有标志性、突破性的技术。

  我个人对眼下全球通信业市场并不乐观,因为设备市场不会有大的增长。但是,3G数据业务领域出现爆炸性增长还是有可能的。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此次大会上,雅虎这样的内容提供者也大规模高调亮相了。他们这样积极的表现,说明传统互联网公司在加快融入电信的速度。互联网在网络结构、商业模式上都与电信不同,但却聚集了大量业务,而电信又很好的解决了运营管理和收费的问题,两者的融合会孕育出更大的市场。另外,我们还不能忘记,微软、英特尔这样的厂商,WINDOWS MOBILE 6这样的操作界面,也将对运营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会使终端更有专业化和指向性。

  曹健:这次展会上,设备商的热情很高,展出了一些新的通信技术,但是否能与运营商很好的结合,并体现在终端业务上,我相信这个过程还会比较长。另外,我们也看到,参加展会的企业展台越来越豪华,很多展台的装修都超过“五星级”,一个企业动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参加展览,说明行业仍然还存在发展和盈利空间,同时,也再次说明这个行业大者恒大,需要高资金投入维持竞争。

部份精英博客沙龙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搜狐IT)

部分精英博客进行沙龙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搜狐IT)

  诺西合并是亮点

  史炜:在这次展会上,一大亮点就是诺基亚西门子首次联合亮相。诺西合并具有高度的优势互补性,两个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要,把握自己的发展命运,最终完成重组。在这个过程中,重组的关键推动力还是来自于企业。最近,政府主管部门表示,169家央企要在2-3年内压缩到60多家,诺西的重组经验也为中国电信企业的重组提供了借鉴。电信重组不仅是资产的重组,也是业务的重组,重组过程必须注意到业务优势的互补性。

曹健与史炜合影(图片来源:搜狐IT)

曹健与史炜合影(图片来源:搜狐IT)

  项立刚:我认为,巨头合并,不能简单说明市场即将出现乐观的快速发展,相反的,说明市场竞争更加严酷。诺西合并之后,几乎在所有的产品领域都占据着更大的竞争优势,具有高度互补性。但其整合是中国企业难以复制的,要知道,在中国,重组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和问题,这些都加大了重组的难度。

  曹健:通信业竞争靠大取胜,所以我对诺西重组看好不看衰,同时,诺西合并还将使企业更加专注、专业,并且能将诺基亚和西门子的全球客户融合。

  中兴华为是否将遭巨头整合的冲击?

  史炜:诺西合并是在中国运营商重组之前完成的。中国的电信重组将完成产业结构优化的任务,一些运营商可能获得全业务牌照,电信、网通这样的运营商,必然更加强调融合通信的概念。诺西整合了移动网络和固定网络的优势,因此也就占据了中国新增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同时,阿朗,诺西这样的巨头整合又一次挤压了其他国内外厂商的市场。诺西的全面产业链加上受合并之后规模效应的推动,成本更低,这也将削弱中兴华为这样的厂商在成本竞争上的优势。

项立刚(图片来源:搜狐IT)

项立刚(图片来源:搜狐IT)

  项立刚:诺西合并后会更加强大。去年,华为大约55%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今年,在这些市场上的竞争态势更加严峻。诺西在传统2G到WCDMA,所有的产品线上,都会跟国内厂商展开竞争。

  曹健:我同意史炜老师的观点,诺西合并对国内企业压力很大,华为中兴在海外主要依靠成本,在第三世界市场取得优势,诺西这样的巨头合并,将严重冲击中兴华为的价格优势。中国企业最近两年出现了一种趋势,就是在所有的领域都想取得优势。我们看到,整合后的国际巨头不论在产业规模还是在研发投入上,都更具竞争力。这要求我们的企业在一段时间内,还是需要集中力量,在某个领域获得彻底突破。全面出击,只会分散投入,降低竞争力。

  

(责任编辑:An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立刚 | 曹健 | 史炜 | 沙龙 | 蔡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