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完美手机生活尽在此处-搜狐手机频道 > 2007年巴塞罗那3GSM世界大会-搜狐IT通信博客军团全程报道再续传奇! > 搜狐IT独家报道

何庆源:互补效应将扩大诺西竞争优势

何庆源与主持人合影

何庆源(右)与主持人合影(来源:搜狐IT)

  【搜狐IT消息】(文/蔡强)北京时间2月12日下午16时(西班牙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9时),2007年全球通信业的第一场盛宴——3GSM大会开幕。诺基亚西门子通信首次以新公司的身份参展,并发布了新的公司标志和产品组合计划。搜狐 IT 独家专访了诺基亚中国总裁、侯任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中国区董事长何庆源。

  精彩观点: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有六个业务部门:无线接入、核心网络及应用、运营支持系统、宽带接入、IP/传输和服务业务。

这使得诺西拥有强劲的起点 ,全球100强运营商大多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充满帮助客户应对不断变化的产业所带来的挑战的热望。

  很多分析机构认为, TD 不断扩大预商用范围, 3G 牌照的发放有可能还会推迟,也将意味着将来中国 WCDMA 市场投资规模在发展初期不像原来预想的那么很大。

  去年年底,固网话务量开始负增长,而 IPTV 还没有完全成为支撑盈利增长的支点。两个固网运营商的确需要尽快拿到移动牌照。在获得移动业务经营许可之后,其发展的主要方向应该是在 FMC ,也就是两网融合上。

  什么是两网融合的关键?两网融合并不是并到一起那么简单,融合最终要落实在提供新的融合应用,特别是以移动增值业务的方式,把因特网的应用潜力释放出来。

  如果 3G 牌照推迟发放,运营商要保持竞争力,很有可能会促进EGPRS更大的发展和投入。

  访谈全文:

  诺西合并将体现互补效应

  主持人蔡强:诺西发布了新的产品组合计划,在这一重要的战略计划中,突出了哪些重要的亮点?

  何庆源:按照全球的整体部署,产品组合计划涵盖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六个未来业务部门:无线接入、核心网及应用、运营支持系统、宽带接入、IP/传输和服务业务。我们认为,在无线领域,GSM/EDGE无线和WCDMA/HSPA基站的产品演进保持不变,支持诺基亚和西门子庞大的客户端已安装网络设施,同时还包括向支持双方已安装网络设施的通用无线网络控制器(RNC)的演进。

  诺基亚移动WiMAX和西门子固定WiMAX解决方案将使强大的无线产品组合计划更加完整;核心网络市场上,我们将支持下列统一、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IP多媒体子系统(IMS)、移动和固网软交换、媒体网关(MGW)、无线一键通(PoC)、智能网络(IN)、数据包核心网(Packet Core)、移动电视和IPTV及融合计费。

  当然,还包括我们在传输、运营管理和服务等方面,诺西将全面体现出互补的竞争优势。诺西拥有强劲的起点 ,全球100强运营商大多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充满帮助客户应对不断变化的产业所带来的挑战的热望。

  主持人蔡强:我们看到最近在中国 3G 方面的一些变化,比如 TD 预商用范围的扩大,不断有分析机构指出,国内牌照还会推迟发放, TD 将采用小灵通的市场方式,夺取中国市场的实际掌握权,等等。3G 的这些变化,会不会影响诺基亚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及投资?

  何庆源:很多分析机构认为, TD 不断扩大预商用范围, 3G 牌照的发放还会推迟,也将意味着将来中国 WCDMA 市场投资规模在发展初期不像原来预想的那么很大。对于跨国公司,我们不仅要考虑生产,还要寻找 3G 产品的买家。地区分公司需要进一步说服总部将更多的 3G 研发生产力量放在中国,这些都是很实际的问题。从长远来讲,跨国公司巨头肯定都会面临这个问题,而不光是诺基亚。

  主持人蔡强: TD 很可能在国内首先获得应用,诺基亚和普天的合资公司现在进展怎样?在合并之后,鼎桥也成为诺基亚西门子的合资公司,几个公司的力量加在一起,产能大概能达到什么水平?目前与运营商方面有哪些合作?

  何庆源:在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按照预期完成合并以后,我们将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在市场上,在产品上,在技术研发上,把有关合资公司的资源进行整合。 目前在核心网部分,诺基亚的核心网软交换解决方案可以与所有 TD 领军企业如大唐移动,中国普天和鼎桥的产品实现互联互通,进一步证明了 TD-SCDMA 技术能力,同时也表明诺基亚可以同步支持 GSM、WCDMA 和 TD-SCDMA 的统一核心网络已经为支持多厂商设备做好了准备。

何庆源,诺基亚,NOKIA,老虎专访间,搜狐,搜狐IT

何庆源(来源:搜狐IT资料图)

  业务创新比 3G 更重要

  主持人蔡强: 07 年,诺基亚网络在中国通信市场的布局会有哪些新计划?

  何庆源:我们预测 07 年整个中国通信市场会保持增长,还在扩大 TD - SCDMA 的实验,如果3G 的牌照还会往后拖,这样,移动运营商会加快发展 2G 的步伐。对于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来讲,如果我们两家合并成功完成之后,在中国移动市场占的总体市场份额将提高,所以我们预测今年我们在中国移动市场上总体业绩会比去年有所提高。

  中国联通现在开始把 G 网、 C 网的营销管理分开。联通 G 网的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尤其现在中国移动运营商加大上 EGPRS ,我们在上海联通公开展示了 EGPRS 业务 ,他们也看到EGPRS 在上海提高了应用的效率。我相信今年中国联通也会考虑在 EGPRS 的布局上加快,去跟移动竞争。

  对于两个固网运营商而言,他们也许不一定需要 3G ,但需要一个移动牌照。去年年底固网的话务量开始负增长,而 IP 电视上还没有完全找到一个新的亮点,现在IPTV增长没有想象中那么快,盈利模式不是很明确,短期内不会成为一个新的亮点。两个固网运营商的压力其实很大,如果两个固网运营商真正拿到移动牌照,他们发展的主要方向应该是在 FMC 也就是两网融合,什么是两网融合?两网融合并不是并到一起那么简单,两网融合最终落实在应用,能够给用户带来什么增值业务,固定网络运营商应该寻找一些应用,可以帮助它用移动的方式把因特网的潜力释放出来,包括企业用户、家庭用户市场。诺基亚西门子有这个能力帮他们量身定做他们需要的应用,可以让它更快推到市场上去,我觉得这应该是很好的增长亮点。我们今年会花很多时间把 FMC 这块给两个运营商做好,量身定做做好,一旦他们拿到移动牌照,我们马上把它推到市场上去。

  主持人蔡强:您刚才提到中国移动在 07 年加大在 2G 上的投资。他们在地方上也做了很多新业务的实验,比如手机支付、手机音乐,诺基亚在这方面的参与情况怎么样?

  何庆源:我们已经参与了中国移动以 RFID 技术制式的手机小额支付,在厦门的测试很成功,现在中国移动准备继续扩大测试。移动很有自信,希望把应用这块市场做大。因为他们发现现在应用方面的投资比例越来越大了。现在核心网络交换机、基站成本趋于下降,大大减少了投入成本,运营商很愿意把省下的这些钱放在应用投入上。所以在应用这块,诺基亚会增加投入,帮助中国移动寻找新的端对端应用,我们今年会花很大的力气做这个事情。

  重组中培育竞争力

  主持人蔡强:与去年 3GSM 大会相比,这次诺基亚将展出哪些新的技术产品?

  何庆源:这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第一次在全球亮相,非常值得大家期待.我们看到 FMC 网络融合是大方向,诺基亚在移动网络方面的优势,与西门子在固定网络以及 CDMA 技术上的经验结合起来,我们已经具备争夺第一的实力。 另外,诺基亚西门子1月30日公布将推出合资公司的产品组合计划,在 3GSM 大会上,我们也会得到有关这些新的产品组合的进一步资讯。

  主持人蔡强:新的产品方向出来之后,会不会涉及到新的部门调整?

  何庆源:目前产品组合计划仍在进展中,以评估建议的产品组合计划对于人员、主要办公地点和国家级市场的影响,以及合并预计需要的时间和继续支持现有产品的需求。由于产品组合计划的制定涉及与此有关的人事安排,公司将根据本地法律规定进行相关的调整。与此相关的业务和人事调整预计将在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在一季度完成合并之后开始执行。

  主持人蔡强:在诺基亚、西门子全球范围内做调整?

  何庆源:应该是。

  主持人蔡强:您曾经说过诺基亚西门子的目标是要争第一,从 06 年的四季度财报数据看,您是否更有信心了?

  何庆源:西门子的财年安排与诺基亚不同,但从目前诺基亚的 06 年四季度数据来看,我们在网络销售上继续增加,在中国,所有的业务部门,从手机到网络系统都有比较大的增长。因此去年还是比较成功的,尤其在中国是非常成功的一年。在我们积极推进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整合计划的过程中,我们也希望让客户清楚我们未来的产品组合计划,并确保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能有一个最强劲出色的开端。我们相信我们将成为这一领域具有竞争力的厂商,为融合的电信市场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An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何庆源 | 蔡强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