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台面板厂商亏损超300亿新台币 面板业危机到来

  早报记者 周玲

  2006年全球液晶显示器和电视机的强劲增长,并没有给上游的面板厂商带来好的业绩。最新的消息则是台湾液晶面板厂商中华映管(2475.TW)2006年全年亏损金额达到139亿新台币,为台湾2006年面板亏损大户。

此前台湾的另外两家液晶面板厂商彩晶和广辉同样都发布了亏损的业绩,统计数字显示三家厂合共亏损额达到300亿新台币。

  困难时刻

  台湾亏损的三家面板厂都是属于二线面板厂,规模不大,其拥有的5代线主要生产电脑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视屏。而此前全球液晶第一大厂LG-飞利浦公司发布的年报则显示,其全年亏损金额达到8亿美元,则震惊了业界和投资界,影响巨大。

  四家液晶面板厂的亏损致使全球液晶面板产业都笼罩在亏损的阴影下,由于整个产业环境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业者对2007年业绩同样不抱乐观。LG-飞利浦则预测公司2007年第一季度仍然很难摆脱亏损状况。

  全球的液晶产业困境,对中国内地刚刚起步的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光电这三家液晶面板厂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内地三家企业旗下拥有的第五代生产线,其产品机构与台湾的二线面板厂雷同,三企业生产线投产至今还从未盈利,产业环境的严酷,更让三家的盈利遥遥无期。

  目前三家企业计划合并旗下的生产线,通过规模效应整合产业链,达到抱团取暖的目的。但是因整合工作的纷繁复杂和各方利润的博弈,外界对其三家企业在2007年的业绩同样也不抱乐观,2007年对内地三企来讲又是充满困难的一年。

  三只“小猫”集体亏损

  在台湾本来有“面板五虎”的说法,但是随着其中两只“奇美”和“友达”实力的逐步壮大,不愿意与其他的三只“虎”一个称谓,来自奇美和友达的说法变成了“两只老虎和三只小猫”,而这三只“小猫”则是指二线面板厂商的彩晶、华映和广辉,其中广辉在2006年被友达收购合并。

  称谓的变化,很微妙的反映出目前五家企业的盈利状况。友达和奇美两企业在2006财年仍然盈利,而三只“小猫”则在2006财年全部陷入了亏损境地。

  这些二线面板厂商与大陆三家的面板厂状况类似,都拥有五代线以及五代线以下的面板厂,主要生产液晶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显示屏。而这些小尺寸产品在过去一年内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状况,采购企业争相压价,导致液晶显示屏不断降价,损耗了面板企业的利润。这是这些企业齐齐出现亏损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台湾二线面板厂以及大陆的三家厂还面临一线大厂的打压。一般在彩电销售旺季,是一线大厂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生产电视用面板,而彩电销售淡季时,这些大尺寸生产线改成生产小尺寸的液晶显示器或是笔记本电脑用屏,与二线厂进行竞争,导致小企业的压力很大。

  除了亏损外,现在台湾的二线面板厂面临资金困境,没有资金用于投建下一代生产线。业界不断传出了整合的声音,陷入亏损境地的广辉去年被友达收购;中华映管宣布入主厦华电子打通产业链,但是双方的互补性并不大;彩晶更是处境困难,已经连续第八个季度亏损。目前三企业都面临生存危机,除非有大的资金介入,否则与一线厂商的距离将越来越大。

  由于台湾二线面板厂与大陆的三家面板厂情况类似,而且规模和生存状况还好于大陆三企业,因此也可以间接推断大陆三企业的处境的艰难。京东方此前发布公告称,2006年前三季亏损达16亿元,也反映出这一点。

  LG-飞利浦再次巨亏

  与台湾二线面板厂亏损状况不同,一直走电视机用面板路线的LG-飞利浦公司2006年出现巨亏,则大大震惊了业界。LG-飞利浦发布的公告显示,2006财年全年公司亏损达8亿美元,这是该公司创办以来的第二次年度亏损,但是亏损额比2001年度的亏损高一倍。

  LG-飞利浦公司把亏损解释为2006年全球电视用液晶面板的大幅下降,致使公司利润受挫,出现了巨亏。

  在液晶产业的商业逻辑是,面板厂通过不断增资扩产,扩大规模从而降低成本,但是面板的降价往往超出企业的预测。据有关资料统计,2006年主流的电视机用32英寸面板价格跌幅达到四成,42英寸电视用面板跌幅达到三成,其他的更大尺寸的电视机面板则保有较高的利润,而LG-飞利浦恰恰把宝押在32英寸和42英寸的面板厂,这是巨亏的重要原因。

  另外,公司在小尺寸的液晶显示器面板上也押错宝,其主推的20英寸宽屏的面板,后来被证实并没有成为市场主流,导致公司利润受损,公司意识到问题后,更改了产品尺寸,推出了22英寸产品,但是错失了时机,这是造成公司出现巨亏的另一个原因。

  在目前短期内很难改变的产业环境下,LG-飞利浦公司预测2007年液晶面板价格仍会大幅走软,如果没有强劲的市场需求,公司将在第一季度减产,以节约成本。

  产业危机到来

  虽然其他的一线大厂友达和奇美年度没有出现亏损,但是两企业2006年内都有季度亏损。三星和夏普则因本身具有很强的电视机制造能力,消耗了大部分面板,其面板厂在2006年度也没有亏损。但是未来情况仍然不乐观,甚至有分析师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所有的面板厂都将出现亏损。

  与液晶面板处于亏损状况相一致的则是,彩电制造商的利润也处于盈亏平衡点。中国彩电企业都在抱怨液晶电视不挣钱,厦华电子则预告称,公司2006年将出现大幅亏损,厦华电子是中国较早转型平板电视制造的企业。

  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此前也对记者表示,液晶电视产业还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还不能保证企业有稳定的利润。

  不过从目前看,三星的模式是较为成功的,三星和索尼公司合资建厂,两大消费电子巨头消耗了大部分的自产屏,利润也相对丰厚。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Search公布的最新数据,三星已经取代夏普成为全球液晶电视霸主,此前日本夏普公司一直遥遥领先。据了解,夏普公司正准备在墨西哥建厂以加大面板产能。

    内地面板厂商最新态势:内地三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抱团 能否取暖?

(责任编辑:陈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