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内地三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抱团 能否取暖?

  早报记者周玲

  惨烈竞争下单薄的利润,已经让内地三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光电陷入困境,同时由于欠缺资金投建新生产线,三企业最终选择了整合。根据不久前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光电三方发布的信息,三企业已经决定把旗下的全部液晶面板生产线整合成一个平台运营,从而增强竞争力。

公开信息显示,整合方案将在今年6月份正式出台。

  磨合期漫长

  上广电、京东方、龙腾光电都各自拥有一条五代线,上广电主攻15英寸显示器,京东方主打17英寸显示器。但是液晶显示器领域竞争激烈,PC企业采购争相压价,生产线产能总体供过于求,导致价格不断降低,而且大陆由于产业链配套不成熟,企业的原材料成本远远高于台湾等地的竞争对手。

  龙腾光电有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联合起来具有一定的规模,三方可以共享很多资源,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但是这位人士也表示,由于各个企业的情况不同,磨合可能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其实整合更大的目的是为了投建新一代的生产线,进入电视用面板领域。据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三家企业自身都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用于投建新一代生产线,所以考虑联合起来争取资源,否则三企业都将被边缘化。

  关键的一年

  公开信息也显示出三面板厂目前处于的困境,京东方去年前三季亏损达到16亿元,而为了2007年的扭亏以及筹集公司的运营资金,京东方把持有的冠捷科技的一半股权抛售,让出了第一个大股东的位置。京东方此前还通过A股市场增发筹集资金。

  一位液晶面板企业的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由于全球液晶面板处于亏损的阴影中,台湾的业者以及韩国和日本的业者都对投建新一代生产线持谨慎态度,目前台湾的液晶面板企业都暂缓了原有的建厂计划,这对大陆企业是一个机会,如果在2007年能宣布新一代生产线投建动工,那么,争抢2008年的奥运引起的彩电销售高峰还有机会。

  “目前总体来讲全球电视用的液晶面板还没有完全满足,如果等到大厂生产线全部布局完毕,那时候国内企业已经很难有生存机会,2007年是关键的一年,如果今年三方的整合还没有明确的方案,那三企业可能在以后的竞争中会更加被动,被边缘化的几率很高。”

    台湾三家面板厂商最新态势:台面板厂商亏损超300亿新台币 面板业危机到来

(责任编辑:陈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