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网狐学院 > 电脑入门 > 操作系统 > Windows Vista > Vista评论

内存价下跌 对Windows Vista普及之影响分析

年末旺季不旺原因分析2006年第四季本来属于旺季,但是在这个传统属于旺季的时段,跌价频频之下,却未能看到真正旺的市场,主要原因是Windows Vista系统、Santa Rosa下一代迅驰平台计划在2007年上市所带来观望效应.

2月5日参考价格,对比1月价格和目前价格刚好在转折点前后

Vista继2006年11月上市商用版后,于今年1月底上市的Vista家用版,而 Intel的Santa Rosa平台,也计划在今年第二季推出,计划在4月、5月开始陆续出货。以Vista采用的顺序来看,先用上Vista系统的用户是直接用户,然后才是企业用户。许多消费者对Vista采取观望态度,希望等新操作系统与新平台推出后再买最新的产品,或者期望等Santa Rosa平台的产品上市后,上代产品杀价清货降价再买。

圣诞节旺季销售的配置大多是以清货跑量为主的中低价位配置为主,所以Vista的预装并不是这些促销机型所合适的选择。因此也就造成了06年四季度的旺季不旺状况。

Windows Vista系统在消费类型笔记本的以及品牌整机预装,到今年年底预计将达九成,不过预计Vista Home Basic版本会占据大多数。Vista 系统对DRAM的入门配置定在1GB是为了确保Aero的3D功能,而Vista Home Basic版不包含Aero的3D功能,所以在配置Intel GM965集成显卡芯片组的Santa Rosa平台上,只需要有512MB以上的DRAM就能运行。

对于DIY用户来说,从RC版本开始就不断有用户尝试Vista的预览,对Vista的接受程度比前两类用户都要高。

1GB 配置何时成标配

目前DIY装机或者品牌整机的配置中目前仍以512MB配置为主,配置1GB配置的出货量一直无法提升的原因是截至2007年一月,内存价格仍在高价上。在2007年初1GB DRAM模块价格粗估约为100美元左右,对目前FOB价格落在700美元左右的主流笔记本来说,如果配1GB 容量内存,则内存部分的成本超过厂商一般所接受整机成本一成的水平。

同样,对于一台DIY组装机来说,过高的内存价格会影响到销售,因而大部分中低价格配置里,1GB已经成了奢侈的配置。

因此以后上市的DIY配置或者整机、笔记本配置里,只有相对高端或主打性能的配置,才会配置1GB的内存。从成本结构考虑,除非内存价格下跌,想看见笔记本单机要普及配置到单条1GB内存实在很不容易。而对于DIY市场来说,这同样影响用户的装机配置,许多用户会在1GB单条或者两条512M的配置之间徘徊。

目前市场上多数Vista Compatible的笔记本多数配置了512MB DRAM,若有需要的消费者可以自行事后升级。不论品牌或者代工厂商,目前对新配置规格的订定,零组件价格水平一直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因此不可能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下让多数配置配置1GB DRAM。

3D Aero功能是最能让用户感受到Vista和之前的Windows XP差别的重点功能之一,而Vista Home Premium的建议系统要求为1GB的系统内存及128MB的显存,在这样的前提下,一旦内存价格跌到一个特定的程度,譬如和原来的512MB的价格相当的价格,笔记本、整机厂商采用Vista Home Premium的意愿将提高。而DIY市场也早已提前预热,1GB 单根的配置实际上会优先成为装机、升级用户的首选。

持续跌价才有利各方

据DRAMeXchange数据显示,DDR2 1GB SO-DIMM 667 MHz二月上旬合约均价已跌至86美元,较一月下旬合约价下跌15.69%。这样的跌幅,对一月略显紧张而拉货的品牌厂商而言,可说暂松了口气。

DRAM价格越早下跌,对于Vista的推广越早有帮助,过高的内存价格只会成为Vista 推动的绊脚石,而Vista若不能如预期拉高消费者购机意愿,对笔记本或DRAM厂商都不是好事。未来DRAM价格若持续下跌至够便宜的程度,DRAM单机配置率提高,将成为笔记本、整机厂商、DRAM厂商以及消费者三赢的局面。而DIY市场则会因为1GB内存条的价格下跌而普及Vista系统或者吸引用户升级。

(责任编辑:韩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